六四上演「六月飛雪」 湖南维权人士遭刑拘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旨在紀念六四25周年的「重回天安門」運動呼籲民眾響應「六月飛雪」行為藝術。中國官方近期加緊打壓民間參与紀念六四的人士。在湖南,李錚然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有維權人士被警告不許參加紀念活動。有海外網站呼籲,六四當日師生前往天安門

中國官方對今年六四25周年紀念日各方面的動向格外關注,嚴防民間有任何形式的紀念行動,但海內外民運人士則積極籌備「天下圍城」、「重返天安門」等紀念活動。

「六月飛雪」行為藝術六四上演 全球禱告引公安注意

「重回天安門」運動官方推特周三呼籲在6月4日當天響應「六月飛雪」行為藝術。活動介紹稱「將儘可能多的雪白紙片扔出窗外即可,任其隨風飄散。如果是複印了「六四」內容的白紙更好。」

與此同時,在美國的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也在積極籌備「六四二十五周年全球禱告會」,預計在6月1日舉行,而相關禱告詞已在中國大陸傳播開,他周三告訴本台記者,相關活動已經被中國當局盯上,他說:「我們的禱告詞在中國傳播,但是有兩個案例反映,顯示公安部門在追查,叫傳播的人去談話。更多的我就不知道。」

記者:今年六四25周年氣氛異常緊張。
楊建利:年初的時候是比往年寬鬆,沒想到到三四月份就變得越來越緊張。可以看得出來,當局非常的緊張,因為怕25周年有不可控的大規模的活動出現。這個是他們最不想見到的,所以就採取先發制人的一個措施。

維權人士被刑拘 黃勇華被警告不準紀念六四

當局一方面防範悼念六四相關活動在中國大陸蔓延,一方面也在極力壓制參与人士。據民生觀察周三的消息,湖南維權人士李錚然已於十多天前被警察從家中帶走,罪名是「尋釁滋事」。

當地民主人士黃勇華周三向本台表示:

「我昨天(周二)和國保喝茶(約談)的時候,國保透露給我說,李錚然已經被「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李錚然他在我們同城圈是比較活躍的人,也活躍在「南方街頭運動」。最近他在老家,敏感時期近了,他又是活躍分子,當局防範萬一,就把他用「口袋罪」抓捕起來。」

黃勇華周二被國保人員約談,主要是警告他近期內不要參加任何線上和線下紀念六四的活動,不然死得會像「砧板上的鴨」。

另外,海外反共黑客組織周二晚間攻擊了「教育部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網站,並在頁面中留下《通知》呼籲師生在6月4日當天前往天安門遊行。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