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城房價收入比出爐 北京房價超出合理值數倍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4年,中國樓市註定充滿變數與危機。從媒體的集中唱衰,到局部市場的成交疲軟,加上部分城市的房價「下跌」,令不少國人開始期待中國樓市進入拐點掉頭向下。日前,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了中國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排行榜,顯示這些大中城市的房價收入比均值超過國際合理房價收入比2倍,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福州4個城市遙遙領先,北京更超出合理值3倍以上,位居榜首。

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26日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全國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排行榜

據了解,報告選取的35個大中城市分類如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城市為東部一線城市,天津、石家莊、瀋陽、大連、南京、杭州、寧波、福州、廈門、濟南、青島、海口12個城市為東部二線城市,太原、長春、哈爾濱、合肥、南昌、鄭州、武漢、長沙8個城市為中部二線城市,呼和浩特、南寧、重慶、成都、貴陽、昆明、西安、蘭州、西寧、銀川、烏魯木齊11個城市為西部二線城市。

報告的統計結果顯示,2013年上述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均值為10.2,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福州4個城市遙遙領先,北京高達19.1位居榜首。

所謂房價收入比,是指住房價格與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通過不同年份的房價收入比,可以看出一個城市居民購買住宅的支付能力是提高還是下降。一般而言,國際上合理的房價收入比的取值範圍為4-6,若計算出的房價收入比高於這一範圍,則認為其房價偏高,房地產可能存在泡沫。

易居報告認為,整體上看,35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收入比有以下三個態勢:一是,呈現出東、中、西梯度遞減的態勢,且相差幅度較大;二是,一線城市明顯高於二線城市,深圳、北京、上海、廣州的房價收入比分列第一、二、四、六位(包含保障性住房);三是,經濟發達城市高於經濟欠發達城市。

易居研究院分析師鄭紅玉公開表示,2014年以來樓市降溫明顯,與去年相比,全國商品住宅成交均價難以出現明顯增長,預計基本平穩,房價漲幅將鐵定低於城鎮人均收入增幅,預計2014年全國房價收入比將總體上出現下降。

對於上海易居研究院發布的上述報告,網民們紛紛悲憤吐槽。

中方信富朱新寶諷刺說:「星球比例,月球價格,有一套300平米的房夠月球旅遊了。」

莞子林哀嘆道:「說的再多咱們也看不懂,只知道怎麼努力掙錢都趕不上房價漲價的速度,去年買不起,就再攢一年吧,結果怎麼樣?攢了5萬,漲了6萬,永遠也追不上……」

熊之翱翔表示:「房子在中國屬於奢侈品,越是貧富懸殊的國度,奢侈品越是高於國際價格,什麼時候貧富懸殊小了,中產階級形成了,房價就合理了。」

大愛梅西卡卡魯小胖質疑道:「絕大多數人一直都處於『被平均』所謂的什麼統計部門公布的幾個數據是可信的?」

淵源泉水2010直言:「本人才疏學淺,不懂那些專業術語,只是感覺按照目前的房價,一個工薪階層的人,需要用50至60年的薪水才能買上一套100平左右的房,這純粹是瞎掰,與合理性絲毫不沾邊。」

周小明19889憤怒地說:「XX,看來一月收入2萬,在廣州市中心只能買一平米,買個廁所又要5平米都要10萬,單買廁所還不賣啊,悲哀!」

等待碩鼠提示道:「不用去扯中位數還是平均數,房價泡沫有多大,百姓心裏有桿秤!降價這才剛開始,大家認清形勢,別被忽悠上了套!有關樓市當前形勢和未來動向,強烈推薦去看看退之先生(微博)《論中國樓市的命門》和《談談國內樓市泡沫的破裂方式》這兩篇文章,分析透徹、推導嚴謹,看了就什麼都明白了!」

醫生的字嘲笑道:「好意思比,房價是實的,可平均收入里含著什麼大家都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