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p食評挖出劣質餐館 紐約健康局首創

【新唐人2014年05月24日訊】在美國,很多人不知要去哪家餐館用餐時,都會使用Yelp,它是美國最大的商家評價網站,而紐約健康與心理衛生局,卻通過Yelp,查到了未向當局上報的食物中毒事件,並追蹤到3家違反食品安全條例的餐館,來隨記者李大宇去了解一下。

因為傳統的醫生鑑定書和消費者投訴已不能滿足需要,紐約健康與心理衛生局聯同Yelp和哥倫比亞大學,共同開啓了這一項目。

他們利用特別開發的計算機軟件,在12年到13年間的9個月內,對yelp網站上的近30萬條餐廳留言進行統計,還特別關照了﹝不適﹞、﹝嘔吐﹞、﹝腹瀉﹞等關鍵字,最終查出16例用餐後發生不良反應的案件,共牽涉3家餐館。

但因為事隔太久,因此並未能直接查到相關問題食物。但是,3家問題餐館卻被查出違反多項食品安全條例,其中一家甚至發現了老鼠和蟑螂。

有專家表示,紐約市每年會發生約30起食物中毒事件,相關部門已由原來每週檢查yelp食評改為每天。並將搜索範圍擴大到推特、臉書等。

不過,這個做法也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紐約社交媒體專家拉蒙•雷首先肯定了這種做法是一種革新,同時他也提出了警告。

紐約社交媒體專家拉蒙•雷:「社交媒體通常同於日常溝通,用於建立品牌和服務,但用於司法裁定就要非常謹慎,不能yelp上怎麽評就怎麽做了,這是不公平的。很多社交媒體上的信息是不真實的,你必須搞清楚這信息從哪來,是誰說的。」

拉蒙•雷還舉例子說,有的餐館得到的80%yelp留言都是差評,因為很少有人留言說讚揚話的。所以他指出,社交媒體只能作為辦案參考,而非根本憑據。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