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尋求增加2015亞太預算 應對中國挑戰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訊】(美國之音電)美國政府提出將把2015年對亞太地區的對外援助增加9%,目的是應對中國在海上領土糾紛中日益強勢行動,遏制朝鮮的核野心等政治危機。

美國國務院和國際開發署提出2015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對外援助預算方案,要求把預算增加將近7000千萬美元,總數為8億1100百萬美元,增長數目高於對任何地區和機構的援助。

美國國務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星期二舉行聽證,評估奧巴馬政府的這項預算案是否能夠達到美國亞太重心戰略的目標。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出席了聽證,他表示,增加對亞太地區的援助非常重要,他對中國擅自決定在和越南有爭議的海上建立石油鑽井平臺表示擔憂。

他説:「最近有兩個事件尤其令人擔憂,一是中國令人不安地單方面決定在和越南有爭議的海上建立鑽井平臺,同時還派出了船艦、準軍事海警艦艇。」

他説,第二個事件是菲律賓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大規模開發珊瑚礁表示不滿。他説,這是中國的一個重大升級行動,很可能把領土爭議上升為軍事衝突,加劇緊張局勢。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一向對中國持嚴厲態度的共和黨議員羅拉巴克也對北京在領土爭端上的立場提出強烈批評。

他説:「中國和伊斯蘭激進分子是對整個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的挑戰。」

他呼籲中國以「更加為人所接受的方式」來談判解決問題。

羅拉巴克批評奧巴馬政府的對外援助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他説,不幸的是,中國繼續為伊朗伊斯蘭激進分子提供武器,為朝鮮和巴基斯坦提供核武技術。

這次聽證會還對中國的軍力發展進行了評估。拉塞爾表示,過去10年來,美國軍力仍然遙遙領先於中國。

他説:「美國軍事能力的各個指標都大大領先於中國,包括軍事開支。不過中國積極展開軍事現代化項目,問題是沒有透明度。」

他呼籲中國在軍事計劃上增加透明度。

美國政府亞太地區對外援助的主要目的是解決長期以來的朝鮮核擴散、緬甸和泰國的政治危機、人口走私、恐怖活動、極端貧困和自然災害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