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華人出國後的10種真實經歷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訊】近日,新浪博主「移民那些事」盤點了華人出國遇到的10種真實經歷,如許多事情在出國之前你可能不太了解,認爲去國外帶著英語自己會不費力地通過語言關,然而消除語言障礙不是件容易事;從中國出口海外的食品,是給華人吃的,西人平時幾乎不買中國食品汽車洋房,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等等。

1、英語不努力學,是掌握不了的

出國以前縂以為到了國外,有了英語環境,自己會不費力地通過語言關。然而,除了小孩子,成年人欲消除語言障礙談何容易?難怪許多在國外生活了半輩子的老僑,其英語程度還屬初級。

2、從中國出口海外的食品,是給華人吃的

在中國大陸時,經常看到這樣的宣傳:某某傳統食品遠銷世界五大洲,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到國外才知道,中國的食品絕大部分只有在華人超市裡見到,是以華人為銷售對象的,西人除了偶爾到中餐館打打牙祭,平時幾乎不買中國食品

3、在國外完全脫離華人圈,是不大可能的

中國大陸人有這樣的誤解:到了國外,交的是西人朋友,接觸的是西文,吃的是西餐……其實,除了華人稀少的城鎮,以及生活于校園內,或者嫁了老外,在中心大城市,你的生活範圍很大程度是在華人社區。

4、頻繁變換職業身份,沒有什麼了不起

本人粗略計算,來加拿大六年多,自己從事過不下十個職業,從快餐店服務員到賭場發牌員,從中文教師到電話推銷員,從送晨報的到送比薩餅的,從流水線工人到公司小職員……,頻繁地身份轉換,而且職業屬性五花八門,對於我來說原來是不可想象的,而對於新移民是再正常不過了。

5、汽車洋房,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過去大陸報章經常報導某某「海外愛國人士」,如何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放棄汽車洋房,毅然決然回歸祖國云云。原來在國外,只要你是勞動者,汽車洋房人人有份。

6、 上電視上報紙,沒什麼了不起

在國外報紙電視是私營企業,所以這裏的新聞媒體大家辦、大家看,沒準一不留神你就成了焦點人物。

7、牙齒保健,不能不重視

在中國大陸,什麼時候牙痛了才去看牙醫,平時根本不在乎,很多人都有用牙咬開啤酒瓶蓋的「英雄壯舉」。出了國發現西人的一口白牙,似排珠,賽玉貝,咱們真是相形見拙,「難於啟齒」,所以花心血讓下一代一定愛護好自己的「門面」。

8、西方政要,沒有什麼可神秘的

在多倫多大街上見過加國總督伍冰枝,除了有兩個粗壯男子五米之外相隨,人家伍總督和老公牽手漫步,儼如平民。在一些場合,與市長、省長、議員握個手、合個影,也並不難。而在大陸,森嚴壁壘的政府部門,警車開道的領導出行,相比之下,你會有許多吹牛的資料。

9、與西人交往,並非想象得那麼容易

國內人以為在國外都有一些西人朋友,其實不然,與西人較深層次地交往,除了語言的差異,更重要的是文化的隔閡。誰都對身邊事務的關心程度甚於外域,普通西人熱衷中國文化、渴望結識華人朋友的少之又少,在哪裡都一樣。

10、高學歷知識分子,做普通工作不新鮮

高知做藍領在國外司空見慣,印度的哲學博士開計程車,東歐的音樂家干裝修,中國的計算機工程師肉聯廠殺豬。人為了生存,要能屈能伸,很多時候學問不能當飯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