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5月21日

【新唐人2014年05月22日訊】【亞太整點新聞】5月21日:北捷江子翠隨機砍人,已釀4死兇手大二生。

摘要
北捷江子翠隨機砍人 已釀4死兇手大二生
梅雨鋒面不穩定 雷雨胞挾超大豪雨

北捷江子翠隨機砍人 已釀4死兇手大二生
新聞一開始,帶您看到,台北捷運今天下午發生喋血事件,捷運板南線下午4點26分一名男子從龍山寺站開往江子翠站途中隨機砍人,目前已經有4人不幸死亡,20多人受傷送醫。台北市長郝龍斌與警察局長黃昇勇,晚間六點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會加派警力巡邏捷運車箱,確保捷運旅客安全。

捷運江子翠月台留下大片血跡,與乘客遺落物品。警方手持烏茲衝鋒槍進駐現場,鑑識人員在封鎖線內採證,台北市長郝龍斌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調派兩分隊,進駐捷運。

捷運僅僅143名警力,維安力度明顯不足,短時間增派八十名警力加強巡邏。

隨機砍人兇手動機不明,酒測值0.04,沒有喝酒,台北捷運局表示,不幸死亡乘客最將高賠償四百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不穩定 雷雨胞挾超大豪雨
今天全台下大雨,雨勢最大的地方落在台北和新北,雙北都發出了一級淹水警戒,而嘉義、南投、台中、高雄 都出現道路坍方或土石流阻斷交通的情況,氣象局表示,大雨會持續到23號。

昨天晚上開始,不時伴隨雷聲,大雨從天上傾洩而下,氣象局表示,這是因為不穩定鋒面下,雷雨胞不斷進入台灣上空。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 陳怡良:「其實就是大氣非常的不穩定。一旦有一些對流產生,他就很容易從空氣中獲得能量,而產生非常劇烈的下雨現象。一但這種劇烈的對流產生的下雨現象出現,他可能會伴隨一連串的劇烈天氣,包含雷擊,包含強陣風,瞬間大雨。」

雷雨胞帶來超大豪雨,根據氣象局今天下午5點的統計資料,全台24累積雨量的最高紀錄在雙北市。第一名台北市信義區,觀測到340毫米,大安區323毫米,新北市永和區也有294毫米。昨天下午,台中也出現3小時內150毫米的降雨紀錄。大台北地區這兩天的平均雨量,達到345毫米,相當於不到2天的時間就把過去1個月的雨量下完。

今天降雨區移到北部,不過中部一些地區仍積水未退,彰化社頭的低窪路段,成了小河流,車輛只能慢慢涉水而過。預測這波降雨還要持續兩天,降雨區也將隨雷雨胞動向改變。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 陳怡良:「目前來看其實未來一個禮拜,其實最不穩定的就是前三天。就是到23號以前滯留鋒面影響。24號開始,整個型態會有點改變,我們台灣這邊的南風會增強,整個降雨的情形會比較往北移。接著在26 27號左右,又有一道鋒面慢慢接近。」

這波雨勢將會依直到23號,氣象局提醒民眾留意天氣預報,做好防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解放軍駭美國 61398部隊只冰山一角!
19號,美國起訴5名中共解放軍入侵美國企業網路,竊取商業機密及內部資料。今天,美國各家主流媒體持續追蹤。紐約時報報導,解放軍61398部隊僅僅是中共駭客在美國行動的冰山一角。

美國司法部長 霍爾德:「這些駭客的目的就是為了給中共的國有企業牟利,或者是為了中共的其它一些利益,代價卻是犧牲美國的企業。」

紐約時報報導,一家追蹤61398和其他在中國的駭客組織的私人安全公司創辦人說:「如果你看我們在中國追蹤的所有組織,這僅僅只是冰山一角。」

美國司法部長 霍爾德:「這次起訴明確顯示,任何國家工作人員若從事經濟間諜行為,即使是由遠在上海的辦公室透過網絡操作,他們的犯罪行為也將被揭露,並將面對逮捕和在美國的法庭遭到起訴。」

報導還講到,除了61398以外,美國國家安全局和它的情資夥伴還追蹤了20個以上的中國駭客組織,半數以上都是中共軍方或海軍單位。這些駭客入侵了包括無人駕駛機和核子武器部分製造商、科技公司、零售商、能源公司和美國非營利研究機構等美國政府組織和美國企業。

另外,美國官員說,還有許多地下駭客是來自中國的私人企業和國家資助的大學,他們相信,這些單位已經和中國的間諜機構──中共國家安全部簽約,來入侵受害者,以幫助中共達到其經濟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審NCC人事聚焦華為 立委不鬆動國安立場
就在美國以網路駭客罪名起訴解放軍的隔天,台灣立法院的多場質詢也把重點放在中共的國安威脅,首先是,今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NCC人事案,立委聚焦新任委員把關國安的態度,詢問上任後是否持續禁用4G陸製設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NCC新任委員人選,針對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為華為槓上NCC,立委詢問三位上任後,是否持續禁用4G陸製設備。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如果你是NCC的主委,你準備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NCC委員被提名人 陳憶寧:「基於國安考量的話,我覺得這個情況相當嚴重,所以應該是說NO。」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VS. NCC委員被提名人 杜震華:「報告委員,我們讓國安部門來處理,那我們尊重他們的(好,你推給國安部門)。」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VS. NCC委員被提名人 翁柏宗:「(沒關係,翁先生,你呢?)報告委員,我們尊重國安單位的意見。(我發現女生比男生有GUTS)」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我也希望未來你們三位,不要跟石世豪主委一樣,石主委他的領導呢,就是把一切推給國安,這個是專業部門推卸責任,不應該要有的一種態度。」

聚焦國安問題,立委引用壹週刊爆料,質問中國製產品已經藉由外商引進機房,中國籍工程師,更可直接接觸機房設備,主管機關卻僅僅使用電話抽查,需不需改善?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VS. NCC 委員被提名人 杜震華:「把中國製的產品,外商公司也都安裝在我們機房了,甚至我們也發現說,大量中國籍的工程師因此也被調動來台了,已經進去了。裡面有沒有國安的問題,你覺得?我認為是有的,華為設備碰到的這些管理,可能要擴大到其他的外商。」

NCC被提名委員杜震華過去有新黨背景,曾主張組中華邦聯的政治立場,備受檢驗。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VS. NCC委員被提名人 杜震華:「從你的人脈我看的出來,您跟陳元玲、汪用和是一個系統推薦過來的。//台灣到底要不要跟中國一起合作開發5G,因為你知道依合作開發的時候就綁在一起了,系統就跟中國綁在一起了,我希望在這些事情上,把你親中的,心理的價值,一定要擺一邊。」

七月底將近二分之一NCC委員面臨換血,立委緊盯立場,畢竟從禁用4G陸製設備,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到兩岸催促5G共同標準,都需要主管機關NCC把關國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5月21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9位陸民受中共迫害 台專案獲准政治庇護
台灣政府近日以專案許可的方式,對九名因逃離中共迫害、滯留台灣的大陸人士,核發長期居留許可。據了解,這當中也包括四名中國法輪功學員。不過,立委田秋堇認為,基於國際人權普世價值,政府未來應該朝通則適用的方向修法,保障人權 。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是基於人道的考量,所以專案進行核准。」

基於人道考量。九名因為逃離中共迫害而長期滯留在台灣的大陸人士,在六四前夕,獲得專案核准,取得長期居留許可。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這幾位大陸人士,因為他們已經在台灣停留一段滿長的時間,那考量到他們後續生活上的需要,是基於人道的考量,所以專案進行核准,大概主要的考量是這個樣子。」

取得長期居留台灣許可的這9名大陸人士,其中包括四名中國法輪功學員、不堪中共長期監控打壓的中國民運人士陳榮利、燕鵬,以及因散布遭迫害的訪民吳亞林、和中國異議作家蔡陸軍,顏軍。他們在台滯留多年,向台灣官方申請政治庇護,經過人權團體奔走,一直到最近才以專案方式獲的許可。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有人說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但總算來了,對於相關的官員我們也給他們肯定跟鼓勵,但是我們遺憾的是,這個不應該是專案」

之所以用專案處理,因為《難民法》草案拖了近十年,現在還躺在立法院等待審查,其中最大爭議,就在於 中國異議人士與流亡藏人,在已有的前提下,是否還准用難民身分。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中國現在人權問題非常的嚴重,今天他們有難,我是覺得我們都應該站在普世價值、國際人權的原則上面加以庇護,我們也希望以後相關人員,可以往國家法律、通則方面去考量。」

立法院在2012年底 曾跨黨派無異議通過提案,要求政府應制定相關法令,救援並協助在中國被關押的4033位良心犯。儘管修法腳步緩慢,但台灣政府首次對受迫害來台的中國法輪功學員提供庇護,發出居留許可,立委予以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遭中共迫害 燕鵬滯台10年終獲身分居留
中國民運人士 燕鵬:「說實在話,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過過一天真正自由的生活,從這個昨天是第一天,從此以後我就可以,可以自由的行動,這也滿欣慰的。」

亮出新拿到的台灣長期居留證,中國民運人士燕鵬終於結束長達十年,沒有身分的日子,2001年受中共迫害入獄,2004年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第一年卻只能待在宜蘭收容所,等待人權組織營救,王丹也曾三度來台探望。

中國民運人士 燕鵬:「在大陸我是長年被監控,然後又被抓入獄,後來又交保候審的情況下,那我就逃亡。//因為最近,就是選擇了台灣,來到這裡,當然沒想到來到這裡一等就是十年,不能工作,沒有自由定居的權利,沒有健保,甚至在銀行不能有任何。」

無法驗明正身,自覺被邊緣化,來台十年燕鵬處處碰壁,沒有公司敢雇用,租房子要找擔保人,甚至連感冒也要自費上千元,每天提心吊膽,無形的壓力有苦難言。

中國民運人士 燕鵬:「明天你的命運將會怎麼樣也不知道,所以人生就這樣在不確定的狀況下,這樣最痛苦。//對家人的思念,像我父親是在五年前過世,過世的時候,也沒辦法送他最後一程。//才知道那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2011年才和妻子第一次見面,十年相聚加總才短短一個月;女兒從十幾歲少女到結婚,身為父親卻無法陪伴女兒成長,燕鵬化遺憾為力量,苦讀神學院,明年即將雙碩士畢業,十年來民團、教會、好友等熱情相助下,燕鵬苦盡甘來。

中國民運人士 燕鵬:「現在拿到的是長期居留兩年,後面兩年以後才可以入籍台灣,當然對我來講這是一個好的開端,當我拿到選票的時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事實上就是說,能夠按照你的意願選擇你所滿意的,他對你是可以盡最大利益的一個領導者,這對你來講是非常有意義的。」

開心兩年後就能成為台灣公民,燕鵬第一件事,就是要找份工作,並希望日後能接妻子團聚,也呼籲台灣政府應該立難民法,讓更多受中共迫害,尋求政治庇護來台的人,盡早有個安身立命之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空中簽名當密碼 台灣團隊費時2年研發
使用手機登入密碼,總是擔心被旁邊的人看到嗎,有台灣團隊費時2年多,研發一款特別的APP,只要拿起手機在空中簽名,手機裡的程式,就會自動解鎖,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帶您了解。

網路創新團隊創辦人 陳柏愷:「只要在空中寫一個FB,就直接把臉書打開了。」

拿著手機在空中寫字,應用程式就會自動解鎖,台灣團隊費時2年多研發,利用3D空中簽名技術,成為設定密碼的元素,簡單的操作,還這項技術融入APP,去年底一上架,已經超過7000人下載。

網路創新團隊創辦人 陳柏愷:「我們利用這些新的感應器,去感知這個人的特徵,然後去辨識是不是本人。還要用非常快的這個,運算速度去把它運算出來,像我剛才示範,0點幾秒就運算出來,這個其實在演算法的難度是非常高的。」

別於以往死背密碼,或是指紋辨識,創辦人陳柏愷,選擇最原始的手寫簽名,再將它數位化,手機的辨識速度,大約只有0.1秒,而密碼被破解率,遠低於目前普遍密碼設定的100%,未來更要運用在穿戴式裝置,以及電子商務。

網路創新團隊創辦人 陳柏愷:「像是手機廠,或者是像是電子錢包,金流廠,諸如這一類的,門禁廠的等等都可以。」

之初創投創辦人 林之晨:「台灣的優勢在於我們,其實過去有很深厚的硬體的,相關的上下游供應鏈的基礎。然後用軟體跟網路來發揮我們硬體的優勢,做到這個軟硬整合,那接下來應該是,台灣能夠走出現在這個困境,然後發展下一個30年,非常重要的一個趨勢。」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電子商務、APP程式開發也是重要戰場,其中,電子商務產值明年更上看兆元,面對全球趨勢各大廠角逐,台灣團隊更積極實踐創意,要在這波潮流下,走出台灣品牌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5月21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

5月22日天氣預報
以下帶您關心5月22號,全台各地以及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天氣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