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迫害 燕鵬滯臺10年終獲居留身份

【新唐人2014年05月21日訊】曾參與六四的中國民運人士燕鵬,來臺十年尋求政治庇護,最近才終於獲得身份,燕鵬早年在大陸經商,協助中國民主運動,是最早使用網路的異議人士之一,卻遭中共迫害判刑一年半,出獄後仍遭公安監控,還是不改初衷協助民運,也曾在中國傳播九評共產黨,十年前他冒險來臺,投奔自由,卻沒料到台灣的身份證明,一等就是十年。

中國民運人士燕鵬:「說實在話,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過過一天真正自由的生活,從這個昨天是第一天,從此以後我就可以,可以自由的行動,這也滿欣慰的。」

亮出新拿到的台灣長期居留證,中國民運人士燕鵬終於結束長達十年,沒有身份的日子,2001年受中共迫害入獄,2004年來臺尋求政治庇護,第一年卻只能待在宜蘭收容所,等待人權組織營救,王丹也曾三度來臺探望。

中國民運人士燕鵬:「在大陸我是長年被監控,然後又被抓入獄,後來又交保候審的情況下,那我就逃亡。因為最近,就是選擇了台灣,來到這裡,當然沒想到來到這裡一等就是十年,不能工作,沒有自由定居的權利,沒有健保,甚至在銀行不能有任何。」

無法驗明正身,自覺被邊緣化,來臺十年燕鵬處處碰壁,沒有公司敢僱用,租房子要找擔保人,甚至連感冒也要自費上千元,每天提心吊膽,無形的壓力有苦難言。

中國民運人士燕鵬:「明天你的命運將會怎麼樣也不知道,所以人生就這樣在不確定的狀況下,這樣最痛苦。對家人的思念,像我父親是在五年前過世,過世的時候,也沒辦法送他最後一程。才知道那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2011年才和妻子第一次見面,十年相聚加總才短短一個月;女兒從十幾歲少女到結婚,身為父親卻無法陪伴女兒成長,燕鵬化遺憾為力量,苦讀神學院,明年即將雙碩士畢業,十年來民團、教會、好友等熱情相助下,燕鵬苦盡甘來。

中國民運人士燕鵬:「現在拿到的是長期居留兩年,後面兩年以後才可以入籍台灣,當然對我來講這是一個好的開端,當我拿到選票的時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事實上就是說,能夠按照你的意願選擇你所滿意的,他對你是可以盡最大利益的一個領導者,這對你來講是非常有意義的。」

開心兩年後就能成為台灣公民,燕鵬第一件事,就是要找份工作,並希望日後能接妻子團聚,也呼籲台灣政府應該立難民法,讓更多受中共迫害,尋求政治庇護來臺的人,盡早有個安身立命之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