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中俄未能達成天然氣協議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美國之音5月20日報導)中國和俄羅斯星期二沒有達成一項價值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協議,儘管外界高度預期兩國的政治利益會促使他們完成協議。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訪問上海期間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49項能源、交通和通信領域的協議。但是他們就中國在未來30年為俄羅斯天然氣支付多少金錢的問題上存在分歧。

中俄兩國就俄羅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協議的談判已經持續了10年。

由於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導致美國及其歐洲盟國制裁莫斯科,俄羅斯正尋求在歐洲以外出售天然氣,因此分析人士曾經預計,中俄兩國會達成此項協議。中國為推動經濟發展正尋求擺脫對煤炭的嚴重依賴。

不過,在普京星期三結束對中國為期兩天的訪問之前,兩國仍有機會達成一項天然氣協議。普京的一名發言人說,已經取得了「顯著進展」,「任何時間」都可能簽署協議。

儘管在簽署天然氣協議方面遇到挫折,但習近平仍然讚揚中俄的關係,稱其是改善兩國國際地位的關鍵。

習近平說:「我們更看重提供中俄務實合作的質量,將更多開展互利雙贏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共同增強兩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