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油田職工抗議「接班」改革 引發熱議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消息,4月8日開始,數千名大慶油田職工及家屬子女聚集抗議油田出台的新招工制度,改變職工子女大學畢業包分配舊政策。在大陸當前「最困難的就業時期」,職工抗議改變子女工作包分配制度,不僅是象「磕頭機」(采油機)那樣對命運的臣服,也是現今企業管理改革的一次沉重的撞擊。

2014年,大慶油田改革其招工制度,最引人注目的是改變職工子女大學畢業包分配舊政策:「一本」和「二本」石油相關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基本會被直接錄取;「二本」非油田主幹專業和「三本」院校畢業職工子女不再直接包分配工作,而是通過大慶技師學院為期一年培訓,擇優錄取,同時英語四六級成績達到要求標準。

此前,大慶油田對於畢業於本科院校的職工子女,幾乎是全收。最誇張的發生在2006年,大慶油田錄用了所有前來應聘的油田職工子女,只需年滿18歲即可。大慶人稱之為「大兜底」。

因此,當職工子女需要招考的消息傳出後,4月8日大慶油田數千名職工及家屬子女聚集抗議。在抗議的人群中,甚至有人喊道:「老子打下的江山,為甚麼不能讓小輩來繼承?」

一位大慶油田管理者認為,招工制度改革應是中石油淨利潤下跌和人工成本上漲。根據中石油的年報,在冊正式職工544083人,臨時工319741人,薪酬一年共1164.22億元,人均年薪13.48萬元,其中包括臨時工的平均薪資。而員工成本從2004年開始一路走高,而利潤則從2006年呈減少趨勢。

據2014年中共教育部統計數據,今年大陸各大專院校應屆畢業生將達到727萬人,比去年增加近30萬人,而去年應屆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為71.9%。目前絕大多數大學畢業生都面臨著激烈的就業市場競爭,而一些大學畢業生卻依然眷戀「職工子女包分配制度」,就業不公平競爭和特權現象顯而易見。

獲知大慶油田職工抗議新招工制度後,引發網友熱議。

hz905096999:「支持,打擊不勞而獲。」

1358903760112:「皇帝也沒經過考試就上崗了,總理的兒子沒經過考試就當省長了!」

wangbq429:「世襲制?」

網友117.136.*.*:「第一次聽說,現在還有包分配,我是農民,我都不知道我兒子是不是還能種我的地。」

網友140.206.*.*:「大家憑本事吃飯。為啥你們要保障一家子,一輩子?」

網友171.82.*.*:「憑什麼他們可以包分配,國企是全國人民的!」

網友112.65.*.*:「96年起國家就不再包分配,大慶居然瞞著全國人民包分配至今,大慶可是拿全國人民的錢建的,又靠石油壟斷經營的,大慶人還要不要臉?」

你搞雙軌制我做帶路黨:「國企的員工和掌握國企高位的人員在中國最多不超過1%的人,而這1%的少數人又佔據起碼90%以上的有關國計民生的資源財富,享受著不是憑勞動不是憑能力而是靠背後的行政權力帶來高額利潤和高工資高福利。權力和資源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三公消費貪污腐敗由全國人民來買單供少數人吃喝嫖賭好吃好喝就是很正常的事了。 實際上國有企業已經是少數人依仗權勢壟斷價格壟斷利潤為少部分人服務牟利的工具了!如今的國有企業掌握在誰的手中?誰是國有企業最大的受益者?誰在享受著國有企業的高福利高工資?是誰在利用國企大肆貪污和瓜分國有資產剝削大多數人民?」

網友114.249.*.*:「老子油費裏有多少都養這幫懶人了?」

2369645679:「我是大慶油田職工,有些話不得不說,希望大慶鬧事的人不要亂噴,只是實話實說。1、好的企業需要好的員工,不給簽約的這些子女美其名曰大學生,二表、三表、花錢上的大學是真正的天之驕子嗎?倒退16年,你們可能連技校、中專都考不上,所以一定要擺正位置。2、你們這些待分配的如果像十幾年前技校畢業生那樣,參加工作使勁干,招工也無可厚非,可是近些年的子女工,都是獨生子女,部分人(避免打擊面過大)分配工作后就以為抱上了金飯碗,臟活、累活都不幹,沒多長時間挖門子盜洞的想調離艱苦崗位,中石油要你何用?3、帖子上說父輩的辛苦付出換來你們的工作,請記住,你的父輩參加工作時大慶的條件已經非常的好了,已經都住上樓房了,真正付出的是那些老會戰,可能是你的爺爺輩的,老會戰的負責國家自由回報,和你們扯不上邊。4、說平均工資13萬多,哪個傻13統計的,我研究生畢業,參加工作12年,高級工程師,2013年全年收入才9萬多,我媳婦和我一樣,工程師才6萬多,錢都上哪了?我說話負責任,本不想說,但實在看不下去了,大慶油田需要高科技人才,同樣需要吃苦、耐勞、用自己業績說話的人,而不是仰仗父母的餘蔭的寄生蟲。」

網友112.224.*.*:「我是中石化的,但是我也反對這種類似的世襲制,回來都是什麼鳥。乾啥啥不會,乾啥啥嫌累,就玩手機和電腦強。」

chpl200:「必須說的是,你們的開釆成本是美國的多少,中國油價承擔了多少負擔,養完老子養兒子,養完兒子養孫子,這種近親繁殖對企業、國家、個人只有百害而無一利,我也是國企子女,但我是怎麼也不願意在父輩的企業獃著,有本事出來混。」

不過,也有一些網友為大慶油田子弟辯護。

網友211.137.*.*:「評論一邊倒的指責那陳舊的制度和油田子弟那等招工的心態。但是,我是看著勝利油田子弟的生活是怎樣的。他們沒有選擇,只能等油田招工。因為地方的企業單位都不願要他們。都認為他們是油田的人。早晚得走,即便要了,也少有被委以重任的,誰願意花大成本培養一個說不上那天就走開的員工呢。油田子弟們就這麼高不成低不就的過著。打零工,等招工。這就是他們的生活。即便是有一腔熱血也很有可能被磨平。外面的人想進去,裏面的人很尷尬。這就是油田現在的寫照。」

pei5201314:「太片面了,石油人的苦外界人有幾個知道,錢讓當官的掙了、敗了、貪了!工人到頭只落了一身的病,我父親就是石油工人剛退休準備落葉歸根回老家養老,路走到一半覺得身體不慎,醫院檢查淋巴癌晚期!⋯⋯」

還有網友說,「世襲」肯定是不對,但它是中共這套制度的基礎。老百姓希望的只是一份工作,當他們沒有其他的出路的時候,就只能靠這個,他要有其它出路,也不會這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