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通貨膨脹 中共貪官「功不可沒」?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據大陸財新網近期報導,中共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的家中被發現藏有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現金,警方動用16台點鈔機來清點現鈔,其中四台因不堪負荷在清點過程中被燒壞。有學者認為,中共超發貨幣而沒有引起通貨膨脹,與貪官群體大量藏匿現金贓款關係極大。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法新社的報導說,這一億元現鈔如果用百元鈔票堆成一摞,可以壘到100米高。

財新網報導說,魏鵬遠在能源局煤炭司負責項目改造、煤礦基建的審批和核准工作。中共目前正在調查他是如何獲得如此多現金的。

貪官經濟學」

《紐約時報》5月11日發表作者為余華的文章說,近9年來,人民幣一直呈外升內貶的狀態,對於內貶的原因,有不少人認為是央行貨幣超發造成的,貨幣超發本會導致惡性通貨膨脹,但大陸近兩年來的CPI增幅基本保持在2%到3%的水平。

據《紐約時報》該文章作者表示,一位文學教授發明了「貪官經濟學」這一概念來解釋這種現象的原因,他認為中國龐大的貪官群體對於遏制中國的通貨膨脹功不可沒。

文章援引這位文學教授的觀點說,貪官們通常不會去花銷巨額受賄款,也盡量不將受賄款存進銀行,以防被發現,他們會以各種方式隱藏贓款。

這位文學教授大胆估計,廣義貨幣供應(M2)餘額的50%在中共貪官手上,並且是不流通的。因此這實際上起到了抵消央行貨幣超發負面影響的作用。

中共貪官藏匿贓款的方式五花八門,密碼箱、廁所、糞坑、煤氣罐、出租屋、魚塘等等。海南文昌原市委書記謝明中將2500餘萬元現金藏在19個密碼箱中。江蘇省建設廳原廳長徐其耀將2000多萬元貪污受賄款的一部分藏進糞坑裡。江西贛州市公路局原局長李國蔚家中有一個高級定製的煤氣罐,其中藏有數百萬贓款,另外還將藏有280萬元贓款的密碼箱埋到其農村三哥房屋旁的垃圾堆下。

該文作者認為,中共貪官手中的不流通現金贓款數額肯定是驚人的,在貨幣超發時能夠起到一定的抵消通貨膨脹的作用。因為,已被查處的貪官只是中共貪官群體的冰山一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