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將軍演 臺擬開放中國船路過受抨擊

【新唐人2014年05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明天(20日)展開訪中行程,同時中俄兩國,也會在東海爭議海域進行聯合軍演,敏感時刻,台灣交通部傳出要開放海域讓中國船隻停留,讓立委批評有國安疑慮。

中俄兩國即將在東海展開為期一週的軍演,演習位置就在釣魚臺海域周遭,其中還包括攻島項目。立委憂心,台灣在東海、南海問題,搶不到發言權,要求國防部重視。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VS.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這樣子的中俄演習代表的意思是甚麼?我們現在是兩邊應接不暇,南海出問題,等一下東海演習會不會出問題還不知道。我們不能在東海跟南海這些主權爭端裡面挨悶棍,南海現在已經是這樣,我很怕東海也是這樣。」

東海南海主權爭端方興未艾,卻傳出交通部將修改法規,放寬中國船隻行經台灣周邊海域,而且沒有界定商用船與軍用船,引發國安疑慮。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VS.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未來中國的船舶,不管是掛五星旗的商船,或者是他們的軍艦都可以自由路過,台灣海峽中線之內,這個是引狼入室,這個是會引起木馬屠城記,國防部同意嗎?」「我們對於所有的公務船舶,以及中共的公務船舶,以及它的軍艦我們是絕對嚴密監視,不准它越過中線。」

國防部強調不可能讓中共軍艦「路過」領海,而台灣內部也正在進行漢光兵推,不排除將國際情勢納入演習內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