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價格突漲 中共「幕後操盤」挨轟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各地的生豬價格普遍出現持續快速下跌,甚至出現了春節旺季下跌、春季持續下跌的局面。據中國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數據,至4月底,全國豬肉價格已降至2010年10月份以來的最低點。然而五一過後,就在所有的數據都不支持漲價的情況下,全國豬肉價格突然蹊蹺出現快速上漲。日前,有大陸媒體引述「業內人士」爆料稱,這一輪豬肉價格的突漲,系中共政府「幕後操盤」 的結果。

「五一過後,生豬收購價格漲得太快了,幾乎是一天一個價,已經從原來的每斤五塊三漲到今天的六塊五了。」面對《中國食品科技網》記者的採訪,平山縣生豬經紀人張三平如是驚嘆說,「這半個月來一頭豬能多賣二百多塊錢,幹了十幾年生豬收購了,價格這麼快的反彈並不多見。」

據大陸《搜豬網》監測,全國瘦肉型豬出欄均價已由4月30日的10.7元/公斤上漲到5月10日的13元/公斤,10天內暴漲了21.5%;而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發布監測數據顯示,與5月7日相比,5月12日,全國豬後臀尖肉、豬五花肉價格分別上漲3.1%、3.2%。分地區來看,近八成省區市的豬肉價格上漲,其中山西、遼寧、安徽的豬後臀尖肉和豬五花肉價格漲幅在7.0%-14.4%之間。

「瘋了,完全搞不懂。」慧通農牧信息資訊高級分析師方世俊接受陸媒採訪時說,「很蹊蹺,所有的數據都不支持漲價,養殖戶們看不懂,包括很多做分析研究的也都被搞蒙了。」

《中新網》5月17日引述一位業內人士披露,這一輪豬肉價格蹊蹺上漲的原因是中共政府在「幕後操盤」。

那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稱, 4月17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曾召集金鑼、雨潤、中糧等大型養殖、屠宰企業,針對目前國內生豬價格低迷的情況,布置穩定價格工作。此後,部分屠宰企業提高生豬收購價格,豬價從此步入上行通道。
  
報導表示,由於前段時間生豬價格長期處于深度虧損線,養殖戶步履維艱。當局擔心一旦出現養殖戶大量淘汰母豬、宰殺母豬的情況,將造成2015年豬肉價格的暴漲。而豬肉價格如果大漲大跌,帶動CPI出現大幅波動,將不利於「社會穩定」,因此,當局決定出手干預。

據報導,豬肉價格出現快速上漲後,部分養殖戶出現了惜售情緒,都想等到價格高點了再賣,以至於有的食品企業豬源采購困難,屠宰量出現下降。
  
方世俊預測,由於前期生豬存欄量已經大幅減少,近期這波行情又導致很多養殖戶集中出欄生豬,總體來講,當前的生豬存欄量已經處于底部。這將支撐未來一段時間內生豬價格總體保持緩慢上漲態勢,局部地區會適度回調。

對於上述現象引發中國大陸的網民的熱議。

Uffilter說:「難怪我現在吃肉少了 ,吃不起了。」

ynqq2010留言:「豬肉13塊一公斤,可到了菜市場就翻了一倍了。」

內蒙古包頭市網友表示:「豬肉生產過剩,價格低。就應該提高豬肉品質。降低出欄率,延長餵養期,餵養笨豬。誰都知道現在的速成豬肉是個什麼品質。」

舟山市網友也說:「好像應該是養豬賠錢後,養的人少了,豬肉也少了,肉價才上去,這才是市場經濟嘛。」

北京市網友哀嘆:「什麼都是國家在幕後操盤,房價,石油所有生活必須品………」

南寧網友說:「通脹是對平民百姓最大的剝削,是對平民百姓財產最瘋狂的掠奪。」

陝西公民抨擊道:「就這還要人家承認你是市場經濟,不要臉。」

里森666666表示憤怒:「可恥的幕後操盤,這就是愚味的初級資本主義社會。」

湖南省網友質疑:「若糧價電價也漲,中國的流氓怎能讓老百姓為他們創造財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