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燭光紀念韃靼人被驅逐70週年

【新唐人2014年05月18日訊】5月17日晚,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利沃夫市,人們點燃蠟燭,紀念克里米亞韃靼人被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驅逐出克里米亞70週年。

1944年5月18日,斯大林給克里米亞韃靼人打上「叛國者」的標記,下令將當地大約20萬克里米亞韃靼人悉數流放中亞。韃靼人非常團結,為重返故土不斷抗爭,得以陸續還鄉。

在基輔米哈伊洛夫斯基大教堂外,人們將蠟燭點燃,擺放成克里米亞地圖的形狀,紀念這一歷史時刻。

韃靼人領袖穆斯塔法•德治米列夫:「每一天的佔領都是對每個烏克蘭人的侮辱,在這21世紀,呼籲全世界的輿論關注,一個國家用武力攫取另一個國家,我希望整個國際社會和全體烏克蘭人民團結起來,結束這混亂的局面。」

利沃夫也舉行了燭光紀念活動。

在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後來到利沃夫的阿里姆說:「鎮壓克里米亞韃靼人是不可能的,我希望,蒲亭自己以悲慘收場。」

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市,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民衆集會紀念。然而今年的活動被新的克里米亞當局禁止。

今年三月,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佔克里米亞人口12%的韃靼人抵制了所謂的公投,目前他們在考慮如何在哪裏生存,有很多人背井離鄉,前往烏克蘭西部。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