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陸受迫害者 在台申請「政治庇護」獲准

【新唐人2014年5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5月16日報導,9名逃離到台灣的中國大陸人士,獲得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的專案許可,得以安全合法的留在台灣。他們分別是5名民運人士和4名法輪功修煉者。以下轉載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

九名滯台民運人士及法輪功信徒獲得專案許可居留臺灣

相關人士週五向本台證實,馬英九政府近日以專案許可的方式,發給九名滯留台灣中國民運人士及法輪功信徒長期居留許可。他們將在兩年後獲得身份證。

「首先感謝台灣政府能夠出於人道考慮,解決了我們永久居留的身份問題。」

二零零七年從四川出走到台灣的民運人士吳亞林,週五下午向本台證實他已經取得了台灣長期居留身份。

吳亞林也說到了他此刻的感受:自己從此不用再擔心要回到中共專制政權之下,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憲政的國家。事實上,「台灣才是我們的國家。」

包括吳亞林及台灣相關方面證實,這次專案取得長期居留台灣身份的人士包括四名法輪信徒,以及吳亞林、燕鵬、蔡陸軍、顏軍、陳榮利五名異議人士。他們分別在二零零四到零七年間,通過不同方式到達台灣,隨即向台灣政府請求「政治庇護」。

然而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台灣政府對於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一事無法定性。儘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立法院提出了「難民法草案」,將中國大陸地區的人民等同於外國人,一概給予在台灣尋求「政治庇護」的權利。

然而國民黨政府堅持中國大陸地區人民不等於外國人,無法給予政治庇護。因此只要遇到中國民運人士投奔台灣,如果不是轉送其他國家,就只能滯留台灣。這期間他們沒有身份、無法工作、沒有資格參加醫保,只能依靠陸委會發放每個月摺合四千元人民幣的生活津貼度日。

吳亞林說,這次台灣政府能夠以「人道理由」專案給予長期居留權,是因為台灣關注人權的公民團體持續發聲。再加上田秋堇、高志鵬等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持續向政府施壓,才解決了他們長期以來身份不明的問題。對此他衷心表達感謝。

吳亞林等九人目前獲得的是台灣長期居留權。依照台灣法律,如果一切順利,他們將在兩年之後,也就是二零一六年五月獲得身份證,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公民。

這個時程雖然沒能趕上預訂在一六年三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留下一點小小遺憾。但吳亞林談起即將獲得的選舉權仍然興奮不已。他說,自己在大陸生活了四十八年,從來沒有選舉權。兩年以後我拿到台灣的身份證以後,「我終於活得真正像一個人,過上了人的生活。我有了公民應該有的權利,有了選舉權,有我自己的選票。」

吳亞林談經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