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越南排華會引發中越戰爭嗎?

【新唐人2014年05月17日訊】【熱點互動】(1158)越南排華會引發中越戰爭嗎?針對越南排華,中共官方相對軟弱低調。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近日中、越領海衝突和越南反華的抗議活動不斷升溫,甚至在越南出現排華暴力事件,引發國際廣泛關注。事件的起因是什麼?會不會引發中、越戰爭?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看一下事件的背景。

5月13日,上萬名越南民眾在南部平陽省的工業園區罷工遊行,後來演變成暴動,民眾衝進有中文招牌的工廠打、砸、搶。剛開始,幾百名示威者高舉「中共退出東海」、「中國滾出南海」、「不要偷我們石油」等標語,後來增加到上萬人,由南到北,蔓延到中部的河靜,及北部的河內,橫掃4個工業園區。

越南平陽省「神浪工業區」是重災區,在當地的台商自行車聚落,多家廠房被越南暴民放火燒毀,庫存產品還被打劫一空。全越南有1千1百多家台廠被迫停工。

據報導,台灣外交部已經派出兩名專員飛到越南處理危機。而台灣「中華航空公司」,除了將兩班往來胡志明市的定期班機改為大型波音747接運台商外,還派出了兩架專機前往胡志明市接應。

在越南投資的台商表示,示威工人是針對外資工廠內的中國籍幹部。許多日本、南韓企業投資的工廠也有大陸籍幹部,因此都受到波及。

河靜省一家醫院的醫生說,暴徒們襲擊了越南最大的鋼鐵廠,造成21人死亡,其中16人相信是華人。

在越南的中國人發微博求救說:打電話給領事館,外交部,都說要他們自保。這名網友抱怨:「回國的機票都沒有了,老百姓怎麼自保,請國家嚴重重視。」但是這則微博遭到了刪除。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互聯網研究項目──《中國數字時代》披露,中宣部有令,在越中資企業被越南人衝擊的相關消息,一律不准報導,也不得轉載境外報導。嚴查刪除相關信息、言論和圖片。

「越南暴動」是5月14日全球中文媒體的頭條新聞。記者查閱了新華網和央視新聞頻道,沒有發現有關方面的消息;向民眾電話核實,他們也說沒有看到報導,只是從微博中得到一點消息。

中國的幾大商業門戶網站,15日才登出越南暴亂消息,但只報導「越南逮捕七百餘名反華遊行過激分子」,沒有提及傷亡數字。

這些遭砸毀的工業園區,為越南創造了14萬個工作機會、80億美元出口額。這次越南民眾在民族主義燃燒下導致的打、砸、搶、燒,造成一千多家工廠關閉。

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詠梅評論,今天在越南爆發的反華暴亂,是中國2012年反日暴亂的越南版。兩個共黨極權國家都是一個德性,鼓吹國族主義的意識形態,有意慫恿暴徒排外發洩。

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越南排華會引發中越戰爭嗎?」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今天我們有兩位嘉賓和大家一起探討,一位是線上嘉賓,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您好。

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一位是現場評論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可不可以請李先生跟我們的觀眾朋友介紹,這一次越南對華的抗議和暴動是什麼成因?

李天笑:從直接原因看,主要是中國在本月初,在西沙群島引進了一個大型的鑽井平台,據說有一百多米長,九十多米寬,是中國首個這麼大的鑽井平台,主要是看中了西沙群島的石油資源。當然這是表面原因,更深的原因是雙方在這個地區有著互相的主權的聲稱。就因為1974年的時候中、越之間打了一場西沙群島之戰,然後中國方面就把西沙群島全部拿過去了,但是越南方面認為西沙群島仍然是屬於越南的。

雙方在這個海域當中是有爭議的,按照2002年中國和東盟簽訂的《南海各方國家的行動準則》來說,應該是進行商議,和平的商議; 不應該說直接地打破這個平衡,在爭議地區、有異議的地區挑起這麼一個引起衝突的行為,因此就造成了一個爭端。但是另外一方面,從越南方面來說,他並沒有採取任何這個,或者說在縱容這些暴徒的打、砸、搶行為,這個實際上很多的華人受到迫害,是由於中共方面首先挑起,然後越方再縱容所造成的。

主持人:對,我看到外媒有報導,說是因為越南方面他們在媒體上播放了一個在越南的船隻跟中國的船艦衝突的時候,那麼中國的大船艦撞了他們的船,所以很多人就上街了。那麼我想下面再問一下趙培先生,您認為中國政府在這個事件上的反應如何?他們是如何反應的?

趙培:可以說中共政府正在幫著越南去維穩中國人的情緒,它一面是禁止國內的報導,我們從剛才新聞片中已經知道。那麼它另外做的一方面,說它不斷地跟越南的副總理進行一個溝通,這等於是說它跟他已經有了妥協,你再跟國內百姓講什麼都沒有用了。

那麼按照中共以前的高姿態,它怎麼樣對菲律賓?菲律賓稍微有所動作,它就高調門的去批判,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所以中共這次處理越南排華,是當作一個共產黨內部矛盾進行維穩的一個動作,可以看成這麼樣一個反應。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次的排華,出現了暴動行為,那麼就讓人想起了不久前發生的中國的反日浪潮,還有就是90年代的印尼反華浪潮。您認為相比這兩個事件,這一次這種越南的暴力案件,它們更像哪一個呢?

趙培:我們可以從多種層面去分析它這個性質,那麼印尼的排華,它激烈的矛盾其實是由於中共支持在東南亞的共產黨進行一些恐怖活動,去搞刺殺、搞爆炸案,然後形成的共產黨輸出革命和當地人的矛盾。因為當時很多中國人在海外替中共作狗腿子,所以印尼的這個矛盾就不斷地升級,造成了一個極端的情況。那麼說誰有錯呢?都有錯。那麼中共的反日浪潮,它是一個由國家操控的,讓百姓對社會不滿情緒向外發洩的這麼一個維穩措施。

那麼從這一次的舉動來看,越南十分接近中共的反日浪潮,因為剛才主持人妳也說了,越南播了一個影片,就是有意從媒體上挑動這個矛盾。那麼從微博上有很多網友透露的消息說,領導這次反華浪潮的、走在前頭的,就是一個越共的前軍人,現在的記者,可見它背後跟中共反日浪潮、反美浪潮一樣,都有一個看不見的特務在支撐著這些活動。所以說它更接近於中共的反日浪潮,這是由於兩國都是共產黨執政的性質所決定的。

主持人:好,謝謝趙培先生。那您剛才談到了主權問題,那麼說到主權,我們看到近年來,中國和周邊的國家有很多在主權上的摩擦,為什麼會越來越多這種現象?另外您認為在主權的判屬上,應該是如何判斷的呢?

李天笑:應該說在主權的判斷上,一般在1994年國際海洋法沒有出來之前,在海域的判斷上,一般是按照歷史的原則,或者是先占原則來判斷的。但是聯合國海洋法公布以後,就是按照領海200海浬經濟專屬區,大陸架、外大陸架等這樣一些原則來進行判斷。所以說這次中共方面,包括越南和菲律賓,還有南海的一些國家關於海域的爭端,也就是在用什麼原則去判斷,這個問題上所發生的。

現在比方說菲律賓對黃岩島以及它在南沙群島的一些島嶼,他認為是要按照他的領海,海基線以外的200海浬專屬區所判定的,黃岩島在他的200海浬專屬區之內,那麼當然這個黃岩島離海南島還有幾百浬。所以說這個原則是主要的原則。

但是中共歷來它並不是把國際法當中三個主要原則,一個是主權、領土,還有民眾的安全,作為自己行動的原則,而是按照整個對自己中共的政權能夠存在,能夠向自己老百姓證明自己在國際上還能有一點點所謂的合法性、政權苟延殘喘下去這個目的而設計的國際關係上的一些行動。

主持人:趙培先生,你認為為什麼近年來中共和周邊的國家衝突不斷呢?

趙培:其實中共和周邊國家的衝突分為兩類。大家知道,中共一直在美國或者世界各地說「中國的核心利益」,其實真正中共說這話,它並不強調對於中國或者中國人的核心利益構成挑戰之後,中共才會有所作為;而是對中共的核心利益構成挑戰。

那麼中共的核心利益是什麼呢?就是中共現在要滅亡了,它要保黨,這是才是它最核心的利益。它挑動民族對於日本和菲律賓的仇恨,其實是讓國內百姓發洩對於中共的不滿和激烈矛盾的一個發洩口。這是它對於日本和菲律賓這樣的國家的矛盾;它和越南之間的矛盾,是共產黨之間互相爭奪利益的矛盾。所以,可以看出這兩個有特別大的差異。

中共對待這些民族國家,稍微有一點錯就會大加鞭撻;對於越南,因為支持越南背後的勢力是俄羅斯,中共現在又有求於俄羅斯,依仗俄羅斯做為它胡作非為的保護傘。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其實是要維穩中國人,讓中國人忍受越南共產黨對於中國人利益的損害。

主持人:謝謝趙培先生。今天我們的話題是「越南排華浪潮是否會引發中越戰爭?」我們知道在1970年代鄧小平打了一場越戰,稱為「自衛反擊戰」,最後披露的史實證明,實際上沒有拿回一寸土地,而且還是打了一場敗仗;雖然他對中國人說「打了一場勝仗。」這一次越來越多關於主權的爭議也好或者報導也好,是不是表明中共準備再打一場中越戰爭?

李天笑:中共要不要打這場戰爭,它不是為了領土、為了民族的安全或者為了主權。前幾十年中共的4次戰爭,這三個因素都不成立,比方跟印度的戰爭、北面跟當時蘇聯的戰爭、朝鮮戰爭、1979年的中、越戰爭以及後來跟越南的兩次戰爭,1974年的西沙戰爭和1988年的赤瓜礁海戰,這都不是為了主權,主要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它自己、共產黨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政治目標和不同的政治需要所設計的戰爭。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越南排華浪潮是否會引發中越戰爭?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646-519-2879參與討論。請李博士繼續。

李天笑:目前中、越之間,我覺得大規模、全面戰爭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但是不排除可能發生小規模的戰鬥,比方像赤瓜礁海戰和1974年的西沙海戰,這樣的情況可能會發生,而且雙方更小一些的、低程度的衝突也可能發生。

發生不發生的原因當然取決於幾個因素,一個是中共有沒有必要去跟越南打?越南有沒有還手?雙方在軍事上的對比,當然越南跟中國不是一個等次的,在這種情況下,可能到最後雙方會在某種程度上處於談判。

還有一點,因為中共和越南都是共產政權,共產政權之間只有利益的衝突,沒有信義可談,所以雙方可能表現出來很想打、火藥味很濃,就像2011年的時候雙方已經要打起來了,到最後突然之間風平浪靜了,這都有可能。但是一旦要打起來的話,它絕不是為了要去解救中國的僑民,或者是為了僑民去打越南人;而是為了它中共的利益。但是打與不打、在這中間它是否有所改變或者如何,都取決於它自己的利益。

主持人:我想請問趙培先生,現在中國南海局勢越來越緊張,美國政府最近也對中共的所謂挑釁行為進行了譴責,大家都非常擔心在這種和平的局勢下擦槍走火。您認為中共是不是想打一場越戰?或者說它敢不敢打這一場越戰?

趙培:我認為從現在的局勢來判斷,中共是不可能跟越南開戰的。因為從國際局勢來講,它跟越共也好甚至越共後面的俄羅斯也好,它是極力投靠俄羅斯,想要俄羅斯成為它的保護傘,這時候它是不想得罪俄羅斯的小弟──越共,在這種情況下它不會開戰。

另外,從中共現在的姿態上來看,是維穩國內百姓的姿態。按照中共以往的做法,要打仗之前它先挑動民族的仇恨,或者是中國人對中國人的仇恨,或者中國人對外國人的仇恨,在現在的局勢下,它沒有作戰前的挑動,它把百姓的怒火都挑動向日本和菲律賓,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和越共的開戰可能性降到最低。

現在對於中共來講,它最大的危機是亡黨的危機,它能在國際上多一個朋友,遠比它受到四外夾攻來得好,它現在能夠有的朋友就是一些共產主義小國和一些流氓,在這種情況,它是不想失掉任何一個流氓朋友。所以多種因素促成它不可能跟越南開戰,它只能是不斷出賣利益給越南,換得越南對它的支持。

主持人:謝謝。我們現在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安娜您好,二位嘉賓好。我認為暴徒打、砸、搶,是中共輸入到越南去的,這是大強盜跟小強盜之間、共產黨跟共產黨打,這是經常發生的事情。還有,我認為戰爭不會打起來的,因為菲律賓也有糾紛、日本也有糾紛,這樣大國欺負小國是要受到世界的譴責的。所以我認為現在還打不起來,只不過是鬧鬧事。就是這麼回事。謝謝您。

主持人:剛剛錢先生認為打不起來,而且他認為是中共輸入到越南的。您對他的說法怎麼看?

李天笑:就像我剛講的,現在要看中共它能不能達到目的,首先它為了要解決國內的各種危機:中共的亡黨、老百姓造反、政權的危機等,它可能會把危機的能量想辦法釋放到海外去,越南當然是一個突破口。我想如果它覺得有需要,很可能會發生像小規格的海戰,但是大規模的全面戰是不可能的。

到現在為止,越南是唯一跟俄國有一定的關係;跟美國的關係也在逐漸緩和,因為美國的「第七艦隊」曾經參加過聯合演習並且還訪問過越南。當然,越南從俄羅斯買了大量的武器,所以越南仍然是在兩邊得到好處。因此在這方面來說,中共當然跟美國跟俄羅斯來說,它在玩實力平衡當中,我覺得它們很可能顧忌到這一點。

但是記住,越南並沒有跟美國有實質性的軍事聯盟關係,而日本、菲律賓確是有的。所以在這一點上為什麼中共要選擇越南下手?把平台拖到那裡去?平台拖到那裡去的意思,這個爭端是長期的,而不是一天、兩天。因為涉及到實際美援,而且派了大量艦隻在保護它(越南)。因此我們不能看今天好像沒有打起來將來就不會打起來,還很難說,打起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主持人:趙培先生,剛才您談到,中共對越南和對日本、菲律賓的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看到在和其它的國家衝突中,比如對美國,我們看到當年「紅海洋」的時候要求CNN道歉;加拿大的一些事件要求政府道歉等等,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您怎麼看這種對不同國家的不同態度差別呢?

趙培: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好,可以接著李博士的話說下去。中共為什麼現在要針對這些自由國家的一丁點錯誤,甚至人家沒有錯誤,它都要這樣大規模去挑動民族情緒呢?其實它挑動仇恨針對的目標,不是某一個國家或者實力大小的原因,它針對的目標是普世價值文化的背後,它是想讓中國人去仇恨普世價值的一些文化,比如自由、民主、平等這些普世價值的文化;它想讓中國人靠向它的邪黨文化,這才能夠讓它生存下去。

因此,它整個運作模式來講,它是更講求精神上對中國人控制的目標,才是它最終的目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看到了您剛才說的那種情況,也看到它針對日本、針對菲律賓非常狠,對越南就非常軟弱的局面。

主持人:我們談這一次越南所謂反華的暴力行動,就讓人想起來以往1960年代、1990年代東南亞國家的大規模排華浪潮。您認為這一次的反華也好、排華也好,這個浪潮跟過去的排華浪潮有什麼相似之處嗎?或者有什麼內在的連繫嗎?

李天笑:我覺得跟1965年印尼的排華很有相似之處。當時印尼總統蘇加諾是親共的,而且大量用印尼的共產黨員,實際上很多都是跟中共有關係的,輸出了革命。蘇加諾有很多的軍官,蘇哈托舉行了一次清理共產黨的運動,很多的共產黨員被抓起來,也因為中國共產黨跟印尼共產黨之間的關係,殃及很多當地華人。

到了1998年,還加進去另外一個因素,蘇哈托還是總統,當時有1997年的金融風暴,因為華人比較有錢、會做生意,所以受到了殃及,大家都把眼光、打擊對象放在華人身上,但是1965年的因素──共產黨、中共革命輸出的因素還是存在。兩次印尼大規模的排華,第二次,甚至有5千多名華裔婦女受到各種各樣的凌辱、暴行,都是跟中共的紅色輸出有很大的關係。

從這次來看,當然剛才趟培講了,這次更像中國所組織的反日的浪潮。從中共官方組織遊行和這一次越南作為一個中共的輸出,實際上也是越南組織的,這兩點,政府組織在共產政權當中是有相似性,但是從殘暴的程度來看,跟印尼那一次有點相似,當然沒有印尼這麼殘暴。

主持人:趟培先生,這一次排華的暴動也波及到了在越南的台商和日商。我們看到有日本媒體報導,在越南的暴動,有的日本廠商或小學校拿出日本國旗掛在外面,那些人就離開了。對這個現象您有什麼感想?

趙培:其實我覺得這一次排華當中受損的台商,和之前反服貿當中台商的態度,和之前中共利用台商去波及台灣大選的這一系列事情,台灣的台商應該是有覺醒了。這種覺醒中國人其實也早就有了,因為中共從來都是拿利益去收買台商,比如說,它拆遷農民的土地給台商當作工廠,當著台商說:我中共強大,可以保護你在海外的利益。

這一次排華恰恰告訴所有的台商,中共並不強大,中共也不能保護你,它也不願保護你;它只是誘騙你去上它的賊船,然後它再搶奪你,利用你在海外給中共當特務,這是應該讓台商很警醒的一件事情。很多中國人一直受中共的騙:中共強大了,中國人在海外才有地位。從現代的角度來看,中共強大並不能夠給中國人在海外的地位,甚至中共根本不是為了中國海外華人的利益、甚至中國大陸人的利益而服務;它只是為了中共能不能保有政權而服務。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和中共之間是有著根本性的利益衝突。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講甚至台商也好,我們再也不要相信中共能給我們帶來利益,這種短期的騙局或者謊言;我們應該從普世價值來講,為退黨、為中共的垮台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一個自由的中國,一個法治的中國,才能給我們帶來在海外的尊嚴。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當然中共政府是不會保護台商的,因為台灣中華民國才能保護的,這個不存在之間的保護關係。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次台灣確實派出了專機來營救台灣的僑民。中共完全是口頭上進行交涉,喋喋不休,但實際上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行動,這跟在印尼兩次排華當中是一模一樣的,不單是它製造成功,造成了這個惡果以後,它根本就不負責任。原因在什麼地方呢?中共對於自己國家民眾的壓迫,這種性質就決定了它不會對自己的海外僑民進行任何保護和救援。

還有一點,中共在國內是沒有法治的,因此在國外它也不會尊重任何國際條約。所以從這兩點來看,中共在國際關係上、在對外的僑民上,一定是做得完全不會符合國際的原則的。

主持人:謝謝李博士,也感謝趟培先生為我們作評論。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會繼續關注這個話題。謝謝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