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越共與中共驚人相似(視頻)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訊】越南掀起反華示威浪潮,據報導,成千上萬的人衝入華人社區和工廠進行打砸搶。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像越南這樣一個管控國家,能夠爆發如此大規模的反華潮,顯然是得到當局的默許,甚至是暗中操縱。說明越南當局操縱反華危局隨時變反共,中共越共做法驚人相似。

近日,中國海洋石油公司鑽井平台進入南海爭議海域鑽探,在越南引發越南人大規模反華示威,抗議遊行隨即演變為針對華人的暴力事件,並由最初發生在越南南方省份蔓延到北方省份。多家在越南的中資和台資工廠被示威者放火焚燒,物品被打砸,並有人員傷亡。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稱,以往中越領海紛爭引發的抗議潮,都在越南警方的嚴密控制之下,但今次無論是規模還是破壞力,都是空前的,而警方所謂的管控也是形同虛設,這說明今次反華並非民眾自發,而是越南當局一手策劃組織的。

文章指,越南之所以操縱如此大的反華潮,主要想利用民意與中共進行博弈。目前兩國圍繞中國鑽井平台進行對峙,由於越南無法在海上佔到便宜,便鼓動民眾上街,揮舞起民族主義的武器。

但這張牌是雙刃劍,在越南這個高壓國家,民眾長期享受不到遊行示威的權利,一旦越南當局允許他們上街,隨時會大打出手,甚至四處作案。尤其是越南吏治腐敗,民眾早就恨之入骨,民眾隨時改變風向,從反華轉變為反共,推翻越共政權。

越南媒體5日報導,中共海事局3日發布航行通告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將使用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自4日至8月15日在南海(越稱東海)東經15度29分58秒、北緯111度12分06秒的位置展開探勘石油。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4日表示,任何國家未取得越南當局同意,在越南海域進行任何活動,都是非法且無效的行為。他說,越南堅決反對中方此舉。

另外,越南油氣集團也發布通告指出,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上述行為侵犯越南主權與管轄權,並強烈要求中方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將「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撤離越南海域。

2014年5月13日成千上萬越南人,衝入華人社區和工廠進行打砸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