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恐呈高壓態勢 威懾效果如何?

【新唐人2014年05月15日訊】最近,中國上海市的警察被允許佩槍,並且可以在特殊情況下開槍。中共宣稱,為了增強對犯罪份子和恐怖份子的威懾力,這一政策將逐步推廣到全國其他地方。有分析指出,中共不斷營造恐怖氣氛,試圖將恐怖行動扼殺在萌芽中,但卻會招來民眾更大的反抗,使中共陷入惡性循環的恐慌之中。

4月,中共宣佈,上海將成為第一個允許警察佩槍,並在特殊情況下開槍的城市。當局表示,由於犯罪案件和恐怖襲擊事件增多,有必要更好的武裝警察。

4月20號起,上海一千多名巡邏民警統一更換裝備,由傳統的六件套,包括警棍、手銬、催淚瓦斯等,提升為八件套,增加了佩槍和彈夾套。

5月11號,現年29歲的警察吳慧,向嫌疑人開了警察佩槍政策實施以來的第一槍。警方說,這名嫌疑人從卡車中偷油,每天非法賺取人民幣200元,他在試圖逃跑時,還導致一名警察受傷。

報導說,涉嫌偷油的男子被打中肩部,沒有生命危險,隨後,他和其他兩名嫌疑人被抓獲。

北京市民李學惠:「我們每天看到有那麼多的訪民,看到那麼多的司法不公正,經過司法,製造了許許多多的冤案出來,如果說不經過司法程序,要授權警察那麼大權力的話,不知要濫殺多少無辜。」

前河南警官何祖華:「對於這個事,我只能說,比較擔憂,因為這個國家確實有些地方不是很正常,有些人對於一件事、一條法律、法規,都是從各自的利益的角度去解讀。」

最近,中國發生了多起火車站持刀襲擊事件。3月1號,昆明火車站的砍人事件,造成至少29人死,143人受傷的慘劇。4月30號,烏魯木齊火車站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問新疆的最後一天,發生了砍人和爆炸事件,官方宣稱3死79傷。5月6號,廣州火車站又發生砍人事件,有6人受傷。

上海有關部門表示,他們正加強對道路關卡的控制。北京鐵路局表示,已組織2200名民兵,輪流在6大火車站的候車室、售票廳、站臺、天橋等站內主要處所,進行常態化巡邏。此外,5月12號起,北京有150輛巡警武裝巡邏車組上路。每輛車組按照9名警察、4名輔警的標準配備,將持槍長期駐守北京重點大街。

北京獨立作家,同時也是訪民的野靖環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她非常擔心這些武裝力量會用來對付訪民和維權的民眾。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警察的權力擴大了,普通老百姓、平民的生命安全就更沒有保障了。我們國家本來就是警察國家,警察權力本來就已經很大了,當局只是由於感到他的統治不穩定,由於他們的恐懼,所以需要不斷的製造恐懼,他這個擴大警察的權力,實際上是進一步製造一種恐怖的氣氛。」

李學惠:「公權力的濫用,才是真正的恐怖,通過一個國家機器承認的殺人,這是最大的恐怖。如果這個政權的合法性遭到質疑,它所有的反恐都是無意義的。這叫賊喊抓賊啊,其實真正的賊,是個捉賊的賊。」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上海警察向犯罪嫌疑人開槍的相關細節引髮質疑,人們想知道,這一事件所反映的,到底是新規,還是已有的策略。

報導說,吳慧是上海市的一名特警,不是配槍民警。吳慧的配槍不是上海市民警最新配備的左輪手槍,而是通常在秘密軍事行動中使用的國產六四式手槍。另外,警方與偷油賊的面對面衝突,也不完全是一場遭遇戰,警察已對作案團夥進行監控,並設立暗卡守候伏擊。

張讚寧:「中國的新聞是不透明的,很多東西,它都是不讓老百姓有知情權的。最主要的是,中國的媒體沒有自由採訪權,也沒有報導權,中國的新聞審查制度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新聞媒體不可以隨便發聲,很多事件的報導,只能以《新華社》的統一的文稿為準。」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中共當局針對暴恐行動的高壓態勢,會招來民眾更大的反抗,使中共陷入惡性循環的恐慌之中。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