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高管薪酬曝光 1200萬排不進前十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萬科董事長、總經理的年薪大約是1500萬元,副總的年薪大約800萬元,保利地產副總的年薪大約200萬元。最新的一份報告顯示,房企高管年薪酬1200萬,排不進前十名。

《每日經濟新聞》從易居中國旗下的地產人網發布的《TOP100上市房企高管薪酬分析》發現,儘管近年來以保利地產為首的部分央企上市房企快速發展,但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於同等規模的國企高管薪酬。其中,在TOP50高管年薪排行里,央企國企僅有13位上榜,民企中僅萬科一家就佔據了10個名額。

上述報告顯示,上市房企高管薪酬前十名的門檻是1218萬元,前50名的門檻達到414萬元。但民營上市房企佔據大半江山。

蘭德諮詢總裁宋延慶表示,儘管很多央企國企類的房地產企業早已經通過上市實現了市場化運作,但由於公司薪酬體系仍受國資委的監管,導致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面臨人才流失等問題,因此建立市場化的高管薪酬制度迫在眉睫。

睿信致成總經理薛炯文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同為上市房企,央企與民企高管薪酬之所以出現較大差距,一方面是由於近年來央企國企高管薪酬受到公眾質疑,中共國資委對於央企高管薪酬的監管力度加大;另一方面,在制定薪酬制度時,民企更關注市場價格,在招聘某個崗位時可能會完全打破內部公平性。

薛炯文說,非市場化的薪酬制度,對於高管團隊的穩定性難免造成影響,大型央企上市房企高管被民企挖走的情況並不罕見。」

薛炯文表示,以中海係為例,其高管人才向來是民營房企挖角的熱門對象,萬科曾通過「海盜行動」從中海地產大規模吸納高級職業經理人,不少人後來成為萬科高速發展的骨幹力量。

據港媒今年1月初披露,2011年有1,375名國企高管年薪酬、津貼、福利、獎金(花紅)超過3,000萬元,2012年這一數字增加至1877人。

2013年11月召開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決定》稱,「國企改革」將從高管高額薪酬開刀。消息公布不到兩周時間,就遭到30多家國企近170多名高管提出「請辭」,聲稱到「外資」、「中外合資」、「民企」任職,以此威脅當局。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國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國企領導人多是太子黨擔任,他們握有重權,家族影響力大,涉及龐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於從他們手中搶蛋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