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振宇:杭州市民為何抵制垃圾焚燒廠?

據當地媒體報導,「5月10日上午,杭州余杭中泰及附近地區人員在部分人的蠱惑下,發生了規模性聚集,封堵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度造成交通中斷,並有不法分子趁機打砸車輛,圍攻毆打執法管理人員和無辜群眾。」新聞中的政府保持了一貫的正確正義形象,對政府責任閉口不談。只是照片中,人們臉上的鮮血,需要一個解釋。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人越多,垃圾就越多。中國眼下的大規模城市化運動,城市人口在增長,隨之的垃圾處理能力就要同比提高,就需要更多的垃圾處理廠。於是環境問題,民意問題通通產生,而且可以預見會越來越激烈。

通行的垃圾處理方式有填埋、堆肥、和焚燒。最靠譜的還是焚燒,處理了垃圾還能發電,這也是大多數國家大規模採用的辦法,一些發達國家的垃圾焚燒廠就建在市內,民眾也並不反對,因為其技術相當成熟。

那麼為什麼到了中國,就會激起民眾這樣的大規模抵制甚至訴諸暴力呢?

首先是擔心環境,擔心環境就是擔心個人生命健康。官員宣稱垃圾焚燒廠絕無污染,這不可能。根本是瞪眼說胡話,中國垃圾處理廠附近無法忍受的氣味說明一切。這裏有個排放標準的原因,也有實際排放的問題。中國對垃圾發電的各項國標定的標準就很差勁。對比歐盟為例:氯化氫,二氧化硫,重金屬顆粒等等指標,比歐盟同類指標高出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照著這個國標排放出的廢氣,不污染環境,怎麼可能?況且,德國在實際操作中,做的比標準更好。比如氯化氫,歐盟允許標準是5毫克/立方米,德國實際排放是0.48毫克/立方米。中國國標是75毫克/立方米,實際排放又會是多少?

然後是對政府信任的問題。當前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已經降到1949年以來的最低點。人們已經過了長期吃不好肚子,還唱著「社會主義好」的時代了。在這種情況下,在這種涉及當地百姓重大民生利益的情況下,當地政府卻不顧沒有任何審批以及環評手續,不顧沒有百姓聽證,偷偷開工,強行上馬。大規模群眾抗議遂起。

再就是垃圾處理廠建成之後的監督。一個一個處理廠臭氣熏天,附近的癌症村時有耳聞,但是卻沒有一個有力的監督審查機制,不定期的對其排放物做污染檢查。而患病甚至癌症患者,與污染廠的官司曠日持久,難以勝訴,又賠償寥寥。地方政府不是保護百姓權益而是保護填埋場的利益。凡此種種,愈加增強了百姓對填埋場的恐懼,以及對政府的不信任。
於是抵制。

一個月之前,在得知將會看見垃圾焚燒廠的消息之後,杭州當地市民開展大規模簽名維權活動,截至4月24日,活動已經收集簽名兩萬餘份,並將於近日向政府相關部門提交。一些熱心市民更是向政府遞交了聽證要求,希望能夠通過合理合法的途徑表達自己的訴求。結果呢?多名活動組織者已被警方約談,部分QQ群被解散,論壇發帖被刪,全城媒體大範圍失聲。政府就這樣的做法,還能指望百姓的信任嗎?於是5月10號,群眾大規模抗議,終於是出事了。

出事之後呢?杭州余杭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11日已發佈通告,要求此事件中實施聚眾堵塞交通、毀壞公私財物、行兇傷人、製造傳播謠言等行為的人員,主動到公安司法機關投案自首。先說這個通告本身:法院與公安局檢察院一起發通告,那法院的獨立審判無罪推定這些東西,全都不要了?司法局又來打的什麼醬油?再說通告的意義。之所以會有大規模的事件,起因是與群眾缺乏溝通。這這種通告,以壓到一切的口吻,訓話式的語氣,完全不顧群眾的感受。真的以為自己全知全能嗎?當地政府把這件事的策略完全走反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