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暴雨 曝光大陸城市弊病

【新唐人2014年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南方省市遭遇暴雨,致使廣東省深圳、廣州、珠海、中山和東莞等市變成汪洋,水深之處可淹沒一層樓的高度,造成內澇。不僅阻斷城市交通,還令市民遭受巨大損失。對此,民眾無不抨擊中共治下落後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統。

5月11日,深圳遭遇大暴雨,雨水淹沒全市150處道路,20處片區內澇,約2000輛汽車沉沒水中。暴雨還造成深圳約400條巴士線路、5000多輛巴士無法正常營運,交通陷入癱瘓狀態,造成經濟損失達8000萬元。

暴雨後的深圳汪洋一片,水中行車如行船,地鐵站在雨水的沖淹下極象美猴王的水簾洞,市民在街頭捕魚,這已經成為近年來深圳每次大雨常見的劇情。以城市建設投入和規模而言,深圳在大陸絕對名列前茅。僅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投資額就超過1000億元,但一場大雨將脆弱的城市排水系統暴露無遺。

有大陸媒體揭露,深圳城市地下排水系統建設標準只能應對50毫米/小時的降雨強度,在多雨季節的南方,絕對不堪一擊。

脆弱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統,落後的城市規劃,這些被高樓林立、四通八達的交通等可媲美西方發達國家的形象工程所掩蓋,成為大陸城市弊病。西方國家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統大多使用了上百年,在下水道內可行駛房車。而大陸城市下水道僅有可容納一人的空間,未免太相形見絀。

對於城市地下排水系統,網友有話說。

何立言:「我忽然想起龍應台曾說過的話:『最好來一場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小時,如果你撐著傘溜達一陣,發覺褲腳雖濕卻不骯髒,交通雖慢卻不堵塞,街道雖滑卻不積水,這大概就是個發達國家;如果發現積水盈尺,店家的茶壺頭梳飄到街心來,小孩在十字路口用鍋子撈魚,這大概就是發展中國家。』她的理論是,發展中國家或許有錢造高樓大廈,卻沒有發展下水道;高樓大廈看的見,下水道看不見。你要等到你一場大雨才能看到真面目。」

卄泥馬:「可以是蘇聯的責任,米國的責任,老天的責任,反正就不能是自己的責任!」

網友101.228.*.*:「下水道修得再大再好不會領導視察,不漲水這算不上政績。每年漲水對他們也不是壞事,天災是不可抗力,不會影響政績,領導也許會親臨第一線,至少會看新聞,多麼好的表現機會。年年挖年年修多好,還可以多收什麼,你懂的!」

加妹QQ201108661:「年年受災,年年救災,年年不作為。」

dlgyfxpy:「只知道造房子,不知道建造下水道的發展,是腦殘的發展吧。還是什麼硬道理。」

網友113.89.*.*:「這是臨時雨到了,臨時新建的城市,反正都是臨時工乾的。」

腐敗導致完蛋:「我的神,就這水平還準備跟美日搞,怎麼感覺是專家與專家之間的互摳啊!」

網友222.125.*.*:「深圳有個地方叫觀瀾,名符其實的看海,哈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