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杭州官方發自首公告 誰是罪犯?

【新唐人2014年05月13日訊】在浙江杭州市餘杭區的民間大規模抗議,遭到當局暴力清場後,11號餘杭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聯合發表通告,要求所謂「聚眾堵塞交通等違法人員」主動自首。民間質問:誰是罪犯?下面請跟隨我們的記者一起聽聽大陸學者們的看法。

浙江杭州市餘杭區法院、檢察院等發佈聯合公告,警告不得窩藏包庇10號抗議的所謂「違法人員」,對拒不投案自首、潛逃或者繼續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當局宣稱要嚴懲等。當局還公布了15名所謂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北京《京華時報》12號報導說,已有兩名嫌疑人自首。

浙江杭州維權律師莊道鶴表示,這份「自首通告」極其荒唐可笑。

浙江維權律師莊道鶴:「檢察院是提起公訴的單位,法院是審判機關。偵查刑事犯罪應當是公安機關的事情,跟其他機關有甚麼關聯呢?號稱是法治社會,事實上是嚴重的違背法律精神、法制原則。政府要怎麼幹,你們就變成了行政的一個附屬物了嗎?」

這次官民流血衝突後,中共沒有像以往那樣全城戒嚴、大力抓捕,而是發出這一公告。莊道鶴認為,中共只是玩弄一些技巧。

「中國民主黨」浙江委員會成員、理學碩士陳樹慶也表示,這同樣是中共的鎮壓方式。

中國民主黨浙江委員會成員陳樹慶:「這個公告就向社會宣示了它現在要開始秋後算帳了。他們警察要抓老百姓的話,老百姓是抗暴,因為警察行兇在先,把老百姓打得頭破血流。老百姓直接針對施暴人的反抗,那叫正當防衛。」

今年4月,杭州市政府未徵求民間同意直接宣佈:今年將在餘杭區中泰鄉一處廢棄的石礦區,建造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地點鄰近眾多水源,有居民擔心,焚燒廠排放的「二惡英」等有害物質會影響空氣、水和土壤,以及附近大面積種植的龍井茶的質量。

上個月(4月)24號,杭州居民及周邊村民聯合向杭州規劃局,提交了一份2萬多人反對興建垃圾焚燒廠的簽名信,並要求就環保問題舉行聽證。規劃局答應承辦。但5月8號晚,民眾發現有車輛運輸測量儀器到石礦區,因此,10號,大批民眾在通往焚燒廠的02省道,和杭徽高速餘杭段抗議,造成交通癱瘓。

當晚杭州當局派出5000特警,驅趕大約3萬抗議民眾,還動用催淚彈、高壓水槍和棍棒等暴力清場。有消息說,造成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多輛警車被推翻,現場可能發生過爆炸。不過11號下午,杭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否認有人員死亡。

原《杭州生活週刊》執行主編黃金秋:「如果說警察使用木棒,去對老百姓做毆打的話,那老百姓是有自衛權的,犯罪份子還是政府官員,還有警察。他們這樣做,完全不像一個警察,和一個匪徒沒有甚麼區別。他們要不要自首?執法人員犯罪是不是應該罪加一等?!」

陳樹慶:「法律應該是公平的嘛,那麼他們指揮警察去執行任務,後面指揮者要承擔甚麼責任呢?社會、整個歷史也會睜著眼睛看著這件事情的處理。」

對於杭州當局承諾暫停興建垃圾焚燒廠,莊道鶴批駁那是「騙人的話」。他預計,等到當局把人抓得差不多時,這個污染項目還會上馬,現在只是緩兵之計。對於那些可能被抓的老百姓,莊道鶴分析,當局會「有抓有放」,因為這是中共「恐嚇與攻心並重」的一貫伎倆。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