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自治公投結束 歐盟拒承認其結果

【新唐人2014年05月12日訊】烏克蘭東部兩州親俄分離份子組織的自治公投週日落幕,公投在頓涅斯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同時進行,這兩個地區主要由親俄反叛武裝控制。基輔、西方國家與莫斯科都對這次投票表示反對。德國和法國等西方國家已經表示不承認此次公投。

投票在斯拉揚斯克市(Slaviansk)首先結束。公投的問題是「你是否支持頓涅斯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自治行為?」不過使用的印刷選票沒有安全性考慮、選民註冊草率、而且對公投的目地也有混淆。

在公投結束前的幾個小時,俄羅斯的新聞機構就已報導說投票率超出了75%,因此預期公投得到」贊成」通過不是個意外。

而在公投尚在進行之時,一名分離主義領導人表示,公投之後這個地區將組建自己的政府和軍隊﹔另一人則說,公投是表明東部想決定自己的命運,無論是留在烏克蘭、自己獨立或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當天,分離分子和烏克蘭軍隊的衝突沒有停止。在斯拉揚斯克市郊,雙方在一個電視塔周圍發生了交火。一名分離份子領導人表示,一旦公布公投結果,就會宣佈烏克蘭軍隊為「非法佔領者」。

烏克蘭內政部表示這場自治公投是個鬧劇,並形容其選票「浸滿了鮮血」 。一位官員還表示,兩個州有三分之二的領土拒絕參加自治公投。

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er Turchinov)敦促烏克蘭東部政治領袖參加一個討論中央權力下放地方的「圓桌會議」。他表示不會與 「恐怖份子」談判,意味著主要的反叛首領將被排除在外。

西方國家認為這次公投是俄羅斯顛覆烏克蘭的努力,德國和法國等西方國家已經表示不承認此次公投。

星期六,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在訪問波蘭期間表達了對烏克蘭局勢的深切關注,他說:「不幸的是,今天在歐洲的一些地方,理性沒有壓倒武力。」

他說烏克蘭危機是對整個歐盟、和歐盟共同價值的威脅。他敦促歐盟各國以一個整體的方式果決應對烏克蘭危機、而不要為了短期利益而危及到歐盟的未來。

西方國家已提出對俄羅斯做出更多制裁,包括在能源、金融服務和工程等關鍵領域。其一些較溫和制裁可能下週一就開始生效。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