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瑰寶 楓丹白露宮宴會廳

【新唐人2014年05月11日訊】新聞週刊(422)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瑰寶楓丹白露宮的宴會廳和小教堂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幾十個古希臘羅馬神話人物和各種小天使,讓我們一起去法國欣賞一下。

弗朗索瓦一世和亨利二世以對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強大熱情請來了意大利藝復興時期畫家們,決定在楓丹白露宮建一個大的宴會廳,以在此舉辦壯觀的王室慶祝活動。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是與意大利和意大利藝術家以這種方式鏈接的歷史。」

楓丹白露宮文藝復興時期宴會廳長三十米寬十米,宴會廳的壁畫技術還是新鮮濕法即直接在塗層上作畫。宴會廳的裝飾靈感來自古希臘羅馬神話。由意大利藝復興時期畫家們完成,弗蘭西斯科•普列馬提喬的創意,1550年由尼科洛•德爾阿巴特執行實現了宴會廳的裝飾。

門上木質託梁頂上有六組佛家萬字元彫刻,由20個萬字元鏈接圍成一個方型中間木彫花徽記。位於門上方是音樂家的演奏臺,演奏臺上的音樂家奏樂壁畫突出眾神分享天籟之音的主題,白翅膀小天使和大家一起牽手圍成一圈跳舞。高處拱頂是五個頭上長翅膀的天使。

在這裡可以看到最全的古希臘羅馬神話人物,以武器組合的裝飾和神話場景。

宴會廳一端的國王看臺和另一端樂團演奏臺遙遙相對,國王看臺上壁爐上的壁畫,黛安狩獵,塞巴斯蒂安.德.哈不單殺狼,突出正義戰勝邪惡的主題。

左側壁畫:酒神,阿波羅和掌管文藝音樂詩歌的繆斯神們在巴那斯山的音樂盛宴,阿波羅腳下罐子倒出的泉水像徵天音的智慧靈如甘露般滋潤人的心田。白色飛馬嘶鳴,周圍的音樂神們正在看譜子盡情演奏。

右側是希臘神話中的木星三女神和眾神,一位天使手裡拿著弓箭。三女神在眾神面前跳舞,海洋女神忒提斯和珀琉斯,桌上不和諧的蘋果。

木星和水星在鮑西絲和費萊蒙家,背後鷹嘴叼著閃電,演繹常人善待神得福報的寓言。亞馬遜受傷和女人拿著弓箭。

輝騰乞求他的父親阿波羅讓他駕駛他的太陽戰車,火神正在製造武器,一旁眾神正熱火朝天的煉著武器,火神武爾坎努斯正用鼓風機加火煉箭,帶彩色翅膀的小天使正忙碌著用水冷卻新製出的箭頭,另一個小天使正在轉動打磨機以打磨箭頭。

金星維納斯在一旁觀看,丘比特手上拿著煉好的箭頭。

最後一組壁畫以收穫為主題,秋季收穫的季節人們正在收麥子,男人正在生火,一旁堆滿葡萄瓜果。

收穫和八項武器繪在柱頭的彫刻下。

柱頭上鎏金的各種天使,有雙身一個頭的。

海仙女坐在海豚上,正準備彈小提琴。

對稱的建築結構,兩邊各六個拱門一一相對,方型拱門柱上的油彩壁畫是古希臘羅馬神話眾神的集合體,在這裡可以看到最全的古希臘羅馬神話人物、木星、火星、海王星、土星、音樂神、火神、維納斯和丘比特,決議,門神雅努斯,花之女神,真相神,警戒等等。

這種經典的裝飾風格影響著法國以後的建築繪畫藝術。

木質天頂遵循飾以金銀的格子天頂模式,來自意大利羅馬君士坦丁大教堂的天頂靈感。

立體八卦形木雕和海浪圖飾,中心是花型木雕或亨利二世的H標誌和三彎月組合,彎月C寓意黛安娜,壁爐裝飾標誌「H」中間雙C,國王亨利二世和王后凱瑟琳.德.美第奇的標誌,以及弓箭圖,百合花徽記和聖米歇爾戰勝邪惡的聖令。

壁爐前有一對聖靈騎士正駕駛著海豚貝殻坐騎。

宴會廳被路易十三廣泛使用,路易十四在宴會廳晚宴,1861年拿破崙三世和王后歐仁妮在此接見了暹羅國王的大使,並舉行了盛大的晚宴。

走出宴會廳我們就進入了弗朗索瓦一世的小禮拜堂,十二根柱廊由藝術家昂納多.裡莫桑在1531建立,雙層結構,籃柄拱門,別出心裁的柱頭,楓丹白露的鹿。方格穹頂是典型的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格子裡佈滿了天使和聖花,中心則通向天頂最高處的八卦型圓頂,八個金字塔型的格子中繪有八位天使。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這是弗朗索瓦一世在位時建的,在弗朗索瓦一世後期,我們叫聖薩蒂南小教堂,王室在此出席彌撒。亨利四世時期改繪成小天使。就是頭和翅膀實際上這是覆蓋著小天使繪畫的教堂,這很合乎邏輯,一個小教堂是應該模仿天空 天空就是他。」

特此感謝楓丹白露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