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配合打擊獨裁 中共權貴黑金恐成泡影

【新唐人2014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在全球金融危機和一連串稅務醜聞後,國際社會近年來發起了一場聯合打擊逃稅的行動。日前,瑞士作出了一個決定性的舉措,同意簽署一項有關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這意味着瑞士將告別幾百年來堅持保護銀行客戶隱私的做法,而這不僅讓各國逃稅的富翁們惴惴不安,也讓世界各國的貪官們,尤其是專制國家那些依仗手中權力大肆掠奪不法財富的權貴們心生惶恐。

瑞士銀行的保密制度將終結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014年5月6日,在巴黎舉行的歐洲財長會議上,瑞士同意簽署一項有關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同意將與其他金融中心自動交換與稅收目的有關的信息。這是全球打擊逃稅舉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據報導,這份在巴黎經合組織(OECD)簽署的宣言,要求各國收集並交換銀行賬戶信息、公司的實益擁有權及其他法律結構(如信託)。與瑞士一起簽署協議的,還有至少44個國家,其中包括其他經合組織國家、G20集團主要國家,以及開曼群島和澤西島等離岸中心。

在這一背景下,其他未簽署協議的世界知名離岸金融中心將備受壓力。G20集團已經著手對拒絕公開信息的國家採取制裁,OECD也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公布拒絕銀行賬戶透明化國家的黑名單。

1934年,瑞士當局頒布了《聯邦銀行法》,該法第47條明確規定:1.任何銀行職員,包括僱員、代理人、清算人、銀行委員會成員、監督員、法定審計機構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守保密原則,保守其與客戶往來情況及客戶財產狀況等有關機密。上述人員,包括引誘銀行職員泄露客戶和銀行信息的第三人,都將面臨最低6個月到5年的監禁,以及最高5萬法郎的罰款。2.如是因為疏忽而泄露客戶和銀行信息,將酌情處罰,罰金不超過3萬法郎。3.保密協議終身生效。不因為銀行職員離職、退休、解僱而失效。

多年來,瑞士各銀行為加強保密,普遍採用了密碼賬戶、化名代號等管理方式,即儲戶只在第一次存款時寫真實姓名,之後便把戶頭編上代碼。為了替儲戶嚴格保密,在蘇黎世和日內瓦有116家專門辦理秘密存儲業務的銀行——這還不算各大銀行內設的私人儲存窗口。

瑞銀保密制度使瑞士成為逃稅者和專制國家的權貴們藏匿不法資產的首選

至今瑞士銀行的存款已佔全球總儲蓄額的1/3,瑞士銀行管理著2.2萬億美元的離岸資產。與此同時,有不少人利用這一法律鑽空子,或偷稅漏稅,甚至轉移、藏匿不法資產。因此,瑞士成為全球離岸金融中心,成為不少富翁們的 「避稅天堂」,也成為一些獨裁專制國家的權貴們藏匿從本國攫取的巨額財富的首選。

共產主義的「無產階級」頭目卡斯特羅,號稱一年工資只有幾十美元,但西方國家爆出了其家族掌管上千億美元資產的消息;普京也說自己窮鬼,但是西方國家爆出他有幾百億美元的存款;阿根廷前總統梅內姆、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巴拿馬的諾列加、菲律賓的馬科斯、利比亞的卡扎菲,以及眾多中共的高官及其家族成員們,都在瑞士銀行擁有秘密賬戶。

幾年前,維基解密曾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五千個賬戶,三分之二是中央級大員。從中共的副總理、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賬戶。此外,在香港工作過的局一級的官員大部份也都有瑞士銀行賬戶。

此前,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稱,落馬的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利用執掌中石油權力,在海外油田收購、油田設備採購等方面,向「石油幫」幫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家族輸送利益,令周氏家族通過海外公司賺取逾百億美元(逾780億港元),並將巨款洗到瑞士銀行。

《中國事務》早前也曾披露說:「江澤民在瑞士銀行存有三億五千萬美元的秘密賬戶;在印度尼西亞的峇厘島買了一棟豪宅,1990年就值一千萬美元,由前外長唐家璇替他辦理。」

《大紀元》也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稱,原中行副董事長劉金寶獄中曾招供,設在瑞士、專門對口各國中央銀行的國際結算銀行在2005年12月發現一筆無人認領的20多億外流美元。這筆錢是江澤民在十六大召開前夕,為自己準備後路而轉移到國外的黑金。

瑞士正成為奧巴馬打擊專制政權下貪婪權貴的有力幫手

現在,瑞士銀行將終結保密制度,包括中共權貴及其家族成員們在內的各個專制集權國家的貪官污吏們,將不得不開始憂慮自己的隱秘財產很有可能在世界範圍內被曝光。

最貼近現實的一個例子,就是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一意孤行,招來歐、美的制裁措施中,針對普京個人財富的制裁或將發揮實際的效應。美國政府近一個月反覆警告俄羅斯,如果俄不能主動緩解俄烏危機局勢,就會進一步施加制裁。

《泰晤士報》周五報導稱,美國這次可能真正抓住普京的痛腳。美國準備制定針對普京個人財富的制裁機制,其中包括400億美元存在瑞士銀行賬戶的資產。

《泰晤士報》的報導還說,上周烏克蘭的四方會談之所以能達成協議,凍結普京個人資產這樣的威脅可能起到了作用。美國正尋求瑞士支持此舉。

因此,有輿論認為,瑞士銀行保密制度終結,最惶恐就是那些在瑞士擁有數額龐大的秘密資產的權貴們。對美國總統奧巴馬來說,用凍結或者曝光這些權貴們藏匿在海外的不法資產,來對其惡劣的政治舉措進行制裁的方法,將更加方便且行之有效。

2010年瑞士已制訂了《獨裁者資產法》(Dictator assets law),並於2011年2月1日正式生效。根據該法,瑞士聯邦委員會有權凍結有爭議性資產的權力,一旦資產被凍結,聯邦委員會將在最長10年的時間里,沒收這些資產。法律還規定,這些資產一旦被歸還,則必須被用於改善廣大人口的生活質量、鞏固司法系統和打擊犯罪。

依據該法,瑞士銀行已先後宣布凍結了本‧阿里、穆巴拉克、卡扎菲等獨裁者及其家屬的財產。有報導稱,突尼西亞、埃及政府早已開始申請追回本‧阿里和穆巴拉克藏匿的資產,瑞士銀行已派出17人的團隊,協助兩國政府準備申請材料。推翻卡扎菲後的利比亞新政府亦提出申請。

時事評論人士楊寧對此發表評論表示,從目前中國的現實情況看,中共垮台是只爭早晚,而因為預感到了中共行將滅亡的下場而將攫取的錢財轉移到國外的高官們,很可能最終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