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5月9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5月09日訊】【環球直擊】5月9日完整版(1)

提要

大陸各地成立網絡安全小組 被指製造恐懼
老外看台灣 袁紅冰揭2017中共統戰陰謀
港世紀貪污案開庭 前高官富商否控罪
都教授加持 500萬華人赴韓觀光

各地成立網信小組 被指嚴控言論

中共中央成立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之後,各地開始跟進,繼江西和陝西之後,5月7號,北京也宣布成立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聲稱對北京的網路安全、信息化建設有重要作用,但是有北京市民表示,中共成立網路安全小組的目的,是要對網路言論進行進一步嚴控。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北京市委5月7號決定成立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作為常設議事協調機構,由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任組長。

北京民主人士馬強:「對於共產黨來說,網路安全基本上是他們的心腹之患現在,他們所做的這些其實跟網路安全沒有什麼關係,跟網路控制有直接的關係,就是要控制網路。」

最近一年多,中共當局加大了打擊網上言論的力度,一些「網路大V」被噤聲,許多網民因網上言論被警方拘留或訊問。

今年2月,中共中央網安小組成立后不久,江西也成立了第一個地方網路安全小組。到了5月份,陝西也成了這個小組,雲南據信已經針對這個問題召開了會議。

同時,中共當局開始推行「凈網2014」專項行動,大批網站被查,連新浪、鳳凰、搜狐等門戶巨頭也因「違規」內容受到牽連。

馬強:「他們一直在做同樣的事情,就是控制網路發言,屏蔽網路帖子,我覺得有這個小組形式上沒有太大的區別,唯一的就是可能今後控制的越來越嚴格。這兩天很明顯的國內的網站網路聲音越來越少,發帖也越來越少。」

北京民主人士馬強認為,中共當局的做法,可能在短時間內會有一定的鉗製作用,但同時也表明,中共離滅亡不遠了。

新唐人記者田凈、舒燦採訪報導

「尋釁滋事」口袋罪 在家開會也入罪

中國大陸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和其他四人,因參與民間「六四紀念研討會」,5月6號確定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法律業界人士評論說,現在在中國大陸,所謂的尋釁滋事罪已經成了「口袋罪」。是中共打壓維權人士和民眾的工具。

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等四人在參加六四紀念研討會後,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刑拘。外媒聚焦,在家中開研討會,怎麼也成了「尋釁滋事」?

前大陸法官王學峰:「尋釁滋事罪包括的行為都是在公共場所裡發生的,比如說隨意毆打他人,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而他們在家裏開研討會,不屬於它(尋釁滋事罪名)包括的任何行為。」

出席5月3號這場研討會的十幾人中,還有年近八旬的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女士,在25年前的六四鎮壓中,她失去了自己19歲的兒子。她也質問,與會者何罪之有?

張先玲:「有人來找我了解情況,就說『是不是有個聚會,都甚麼內容』,我說大家對『六四』的看法唄。我們要求它(當局)說出真相,所以我們也在不斷的說出真相,拒絕遺忘。」

參加研討會的十多人中,至今已有五人被刑拘,其中還包括中國最著名的哲學學者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等。事件引起大陸法律業界強烈的反彈,質疑中共任意擴大尋釁滋事罪的囊括範圍。

前大陸法官王學峰:「這個『尋釁滋事罪』是從『口袋罪』分離出來的一個罪名。當年法律界就流傳一句話叫作,『流氓罪是個筐,甚麼都能裝』﹔現在尋釁滋事罪也是一個『口袋罪』,它成為當權者假以法律名義,打壓民眾的一個工具了。當局濫用尋釁滋事罪,都用在抗強拆的房屋業主,維權人士與律師,另外還有信仰團體的成員上。」

有法律專家質疑,從去年開始,在網路轉發帖子就可能被冠以尋釁滋事罪,到今年,在家中開討論會也能「尋釁滋事」。法律業者批評,現在中共的釋法者不懂法律,只懂當局的需要。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老外看台灣 袁紅冰揭2017中共統戰陰謀

台灣反中共統戰的聲浪攀升,在最新一集的老外看中國節目中,中國問題專家袁紅冰語出驚人表示,中共將在2017年前,要逼迫台灣簽訂兩岸的政治統一協議,企圖消滅台灣民主。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上裡拜我的同事給我看了一篇PTT上面的文章,內容主要是有一位鄉民分享了,中國自由派法學家前北大法學教授袁宏冰先生,幾年前受訪的文稿。」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多年前一篇中共毀滅計劃的文章,引發PTT鄉民關注,對此,郝毅博還特別請新唐人記者到澳洲採訪了袁紅冰,而這一次,袁紅冰對於中共的統戰政策,更大膽直言。

中國流亡作家袁宏冰:「在2017年之前,中共現在有一個基本的戰略佈署,就是在2017年之前,要逼迫台灣簽定,兩岸的政治統一協議,如果這個協議一簽訂,那就像當年共產黨逼迫達賴喇嘛,簽定那個西藏和平統一協議一樣,那等於這個,自由的台灣就變成了,共產黨統治下的一個行政特區。」

袁紅冰的採訪節目一PO上網,許多網民留言表示:感謝新唐人對台灣的關心,謝謝Ben和新唐人那麼關心台灣,感謝!台灣加油!台灣的民主、自由、主權是中國的標竿、模範、典範、像徵﹔感謝新唐人的節目,捍衛台灣民主,不要讓中共的陰謀侵入我們。

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國民黨和民進黨互相在競爭,對於這兩個大黨和中共的關係,袁紅冰的分析是這樣的。」

中國流亡作家袁宏冰:「共產黨一直推行的一個,政治統戰戰略叫做,國民黨的共產黨化,推動國民黨的共產黨化,民進黨的國民黨化,那麼這個政治進程統站進程,他們正在進行著,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就是整個台灣的政客基本上,就是落入中共的統戰陷阱。」

這一評論,也引起台灣媒體關注,至於共產黨為甚麼一定要吞併台灣、佔領台灣,袁紅冰認為,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及台灣的政治示範作用,已經喚醒15億中國人心底渴望自由民主的渴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李晶晶整理報導

謝啟大上陸媒批學運 輿論抨擊後閃辭

前立委謝啟大回鍋擔任北市政府秘書處專委,爭議尚未平息,現在又被爆料上大陸節目批評學運,而且沒有報備,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不能接受,今天早上,謝啟大現身主動請辭,但只講了三十秒,就快閃離開。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專委謝啟大:「我已經向市長請辭獲准,我表明我不要退休金,我更看重我的名譽和人格,我不容許,讓這些媒體和民意代表任意的污衊我,謝謝大家,謝謝大家的關心。」

三十秒講完三句話,謝啟大轉頭快閃走人,被爆出請假赴陸探親,卻跑到北京上節目。

陸節目主持人:「台灣新黨前主席謝啟大,歡迎啟大來到現場。」

謝啟大:「後面有人利用他呀。」

明明是公務員身份,卻掛政黨頭銜大肆抨擊太陽花學運,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臺北市長郝龍斌認為,完全不能接受,上午已經批准辭呈。

臺北市長郝龍斌:「她最近在,就是到大陸沒有得到允許、報准,然後就在大陸發言這件事情,應該是她請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平面媒體還起底,2006年至今,謝啟大充當中國名嘴少說15次,使用頭銜,談論主題五花八門,謝啟大移居中國十年,2013年回鍋台灣任北市府公職,引發酬庸爭議不斷,而這次赴中擅發言,也成了謝啟大去職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曾奕豪、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新疆阿克蘇警察開槍造成一死一傷

8號,下午1點20分左右,新疆阿克蘇警察盤查一車輛時,與三名維族人發生衝突,警車被投擲汽油彈燒燬,一名協警受重傷,警察開槍造成一死一傷,1人被捕,1人逃走,世紀商廈被警察全部封鎖排查,周邊地區也全部封鎖戒嚴。

據現場目擊者介紹,逃走的那人,逃入旁邊的「世紀商廈」。

新疆阿克蘇市世紀商廈附近店家張先生:「汽油罐點著了,爆炸嘛,他們有3個人,警方開槍嘛,打死一個、打傷一個,還有一個跑到世紀商廈裡面,這一個沒找到,封鎖世紀商廈,附近全部封鎖,現在一直在封鎖的呢。」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據他了解,當時,警察對行經當地的維吾爾人,採取侮辱性的挑釁清查,隨即發生衝突。隨後警察逮捕12名維族人,其中有5名只是在現場用手機拍下衝突過程,就被逮捕。

張先生:「新疆這個地方就是檢查比較頻繁,現在我們街頭全面加強盤查,主要是盤查維族人,經常有(衝突)。」

迪裡夏提還提到,大陸當局目前正在加強對維吾爾人的特定清查,爲壓制維族人不滿,官方更縱容武裝人員挑釁清查維族人,進而開槍打死任何不滿北京政策的抗爭者,他擔心會有更多人被逮捕,甚至犧牲。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長江水質異常 江蘇靖江全市停水

星期五(5月9日)上午,江蘇靖江市政府宣佈,因長江水源出現水質異常,全市暫停供水,這將影響到全市68萬人口。

官媒說,環保部門和水廠正在取樣調查,還不確定污染源是甚麼。

靖江位於長江下游,江邊建有很多化工廠。

菲調查被逮捕中國漁民 否認開火

菲律賓警方週四稱,菲律賓海警本週二在南沙海域逮捕11名中國漁民,是因為當時在船上發現了350只瀕危珍稀海龜,過程中並未開槍。菲律賓目前需要調查這11名漁民是否非法進入菲國海域,及進行非法捕撈。

6日上午7時左右,菲國海警在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海域,扣押1艘中國漁船,逮捕11名中國漁民。

菲律賓警方今天表示,只是正當執法,並非涉及南海爭端而蓄意對付中國漁民。

菲律賓海上警察局長尼爾•巴爾加斯:「一艘當地的小船被發現正在向一艘外國漁船上轉移相當數量的瀕危動物,因此被抓獲。」

菲律賓警方同時否認了中共官方所報導的,關於菲律賓警方向中國漁民開槍的說法。

菲律賓海上警察局長尼爾•巴爾加斯:「那是他們(中共)的報導,我不知道他們是從哪獲得的資訊,但根據菲律賓警方的了解,我們根本就沒開過槍。」

被菲方抓捕的11名中國漁民目前已被送到巴拉望省省會普林塞薩港市,將面臨有關「違反菲律賓野生動物保護法律」的指控。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港世紀貪污案開庭 前高官富商否控罪

涉及香港四大發展商之一,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氏兄弟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的涉貪案於星期四開庭審訊,五名被告否認全部控罪,案件控方將傳召證人數目將達82人之多,預計審訊期長達70天。

今次案件轟動全港,備受國際關注,被視為「世紀貪污案」,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被控八項罪名,指他由2000至2009年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重返政府擔任政務司司長和轉任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期間,多次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新地執行董事陳鉅源和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的利益,涉及數以千萬元。

五名被告在庭上否認全部控罪,主審法官麥機智向傳媒及公眾人士頒下禁令,限制傳媒報導審訊內容,只准披露法官、被告及其代表律師的名字、案件涉及控罪等基本資料。直至陪審團列席,才可以報導審訊情況,否則有機會觸犯藐視法庭罪。

今次案件為廉政公署自1974年成立以來,針對高級政府官員展開最大規模的調查。方傳召證人的數目更多達82人之多,包括多名現任或前官員、積金局前高層、新鴻基地產高層、法律界人士等。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李澤楷套現大陸資產全球尋寶

近年來,李嘉誠父子持續拋售其在中國大陸的旗下物業資產。李嘉誠的二兒子李澤楷旗下盈大地產基本清空其在大陸的資產。李澤楷星期四在香港解釋,全球有多種投資機會,賣出重大物業,可以帶來長遠利潤。

盈大地產上月以 72.01億港元出售北京盈科中心,被視為李嘉誠家族撤資的一個新舉措。李澤楷星期四出席股東大會時,再被問到出售大陸資產一事,他就表示這有多重目的。

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在全球經濟青黃不接的情況下,在亞洲和世界各地地產都有很多的投資機會,我們也都希望盈大地產的財政靈活性提高。」

他表示,全球經濟向好條件下,全球地產有多種投資機會,因此,出售可以增加盈大投資靈活性,有信心可以再投資其他項目,帶來長遠利潤。

另外,有小股東建議電訊盈科和騰訊合作,不過李澤楷說,電盈和騰訊在業務方面並無多少關聯,沒有協同效應,勉強合作只會浪費時間、金錢。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泰反對派遊行 誓言驅逐他信家族

泰國反政府組織星期五再次發動大規模集會遊行,他們同時佔領了電視臺,誓言徹底把西那瓦家族趕出泰國。前一天,泰國反貪污委員會裁定,剛被罷黜的總理英拉犯有玩忽職守罪,5年內不得參政。與此同時,支持政府的紅衫軍也在發動大規模遊行。

反政府抗議領導人素貼在集會上講話,安撫電視臺不要恐慌,聲稱反政府抗議者有良好的意圖。

反政府抗議領導人素貼:「我們去電視臺是與你們做朋友,去保護你們。我們不會讓你們為這些賣國賊做傳聲筒。」

泰國憲法法院週三解除了總理英拉的職務,這是反對派抗議了半年的訴求。新的過渡政府正在安排7月的大選,並且有希望會贏。

反對派則認為看守政府已經失去了所有的正當性,要求反政府抗議民眾發動「最後的攻勢」,以實現徹底推翻政府的目標。

在遊行前,素帖敦促抗議民眾不要和警察發生衝突。

反政府抗議領導人素貼:「(警察)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的敵人是他信政權和西那瓦家族。」

剛剛被罷黜的總理英拉是前總理他信的妹妹,他信因為濫權被判監,2008年流亡國外。反對派一直指責英拉是他信的傀儡,要徹底把西那瓦家族趕出泰國。

不過,支持現政府的紅衫軍,也將於週六在曼谷郊區舉行大規模集會,與反政府抗議者對峙。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冷對普京聲明 烏東堅持如期公投

週四,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頓涅斯克地區的分離分子拒絕了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的推遲獨立公投的要求,堅持5月11日星期日開始進行公投。

烏克蘭外交部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的聲明,並不是真的有意解決烏克蘭危機,基輔希望烏羅斯能採取實際行動履行日內瓦協議,從烏克蘭邊境撤軍。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已經從烏克蘭邊境撤軍,但並非事實。

北約總秘書長拉斯穆森:「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俄羅斯撤軍的跡象。」

烏克蘭政府也同時表示,普京的聲明並沒有阻止恐怖份子對烏克蘭警方的持續攻擊,反恐行動將繼續進行。

烏克蘭國家安全及國防理事會秘書長帕魯比伊:「我們正在重新組織行動,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這個反恐行動會成功,現在已經看到了效果。」

週四,在被分離分子佔領的東部城市斯洛夫揚斯克,烏克蘭軍隊仍然在檢查站站崗。

而在另一個東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烏克蘭軍隊再次奪回了曾被分離分子幾次佔領的市府大樓。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天安門民主大學六月復校

1989年6月3號晚上,天安門民主大學在北京天安門成立,幾小時後被軍隊暴力清場。如今,一群當年開學典禮的參與者決定以舊金山為總部,讓天安門民主大學在網路復校。

今年6月1日,天安門民主大學將要在舊金山圖書館舉行復校開學典禮.天安門民主大學以舊金山為總部,採用網路授課方式,由一批海內外學者重新組建起來。1989年6月3號晚上,北京天安門的自由女神像被軍隊暴力摧毀,而幾個小時前天安門民主大學的開學典禮就在這裡舉行。天安門民主大學的使命是造就人才,凝聚共識,開啓轉型,實現民主。我們採訪了其董事會召集人方政了解復校情況。

方政:「籌備工作一直在有條不紊地開展,當然也面臨很多挑戰,包括我們的網站也一直是中共攻擊的很厲害的對像。」

當談到中共對網路的封鎖是否會阻礙國內學員參與時。

方政表示:「可以說,真正是心想自由的人,真正是追求知識,追求自由的人,他們就會去翻越中國的防火牆,就會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這些人正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學生。」

方政希望天安門民主大學能幫助國內學生擺脫片面思維。

方政:「讓你在中國國內受到那種比較片面的,或者說是比較歪曲的這些知識中,你會有一種新的感覺。」

天安門民主大學希望得到更多人的關注和支持,包括資金援助和技術支持。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都教授加持 500萬華人赴韓觀光

李大宇:韓流時尚在亞洲很受追捧啊,韓國餐、韓國化妝品、甚至韓國汽車都在全球市場展露頭角。

艾伦:嗯,其實你知道「韓流」風潮一般都從韓劇開始!就像03年的《大長今》,到最近紅遍了亞太地區的《來自星星的你》。

李大宇:我知道,裡面的都教授很受女孩子歡迎啊,甚至我知道一些男士,都是他的粉絲。

艾伦:而他的超高人氣,也帶動了韓國的旅遊業,很多人點名要去該劇的拍攝場地觀光。

李大宇:原來人長得帥有這麼大威力,下面一起去看看這場「都教授」效應!

韓國與中國只有一海之隔,成為許多國內民眾的旅遊首選之地。光是去年到韓國旅遊的中國觀光客,就超過400萬人。

今年,在火爆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加持之下,韓國當局相當看好中國觀光客赴韓突破記錄。

韓國觀光公社紐約支社長柳世準:「今年這種增長趨勢會持續,《來自星星的你》,《大長今續集》等節目繼續出來,這樣的話,我預計來韓旅遊人數會超過500萬。」

熱門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今年在國內掀起熱潮。金秀賢與全智賢的愛情故事,也讓許多中國粉絲希望前往韓劇的拍攝地點「朝聖」。

光是在五一期間,就有7萬中國遊客到韓觀光,韓國業者也加足馬力,打造《來自星星的你》的觀光行程。

浦輪旅遊社常務姜大輝:「《來自星星的你》的千頌伊和都敏俊,為逃避記者躲進醫院,那邊有很多茶花樹很美麗的島,他們現在有一個觀光行程,從仁川出發,兩夜三天的觀光行程。」

根據統計,前往韓國觀光的外籍旅客人數,不但連續兩年創下千萬人次的記錄,去年旅客人數更突破1200萬人次。

今年,《來自星星的你》能不能再幫韓國觀光業刷新記錄,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電視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捷克文化部長:神韻蘊含著永恆的價值

5月7號,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捷克布爾諾的第二場演出,在觀眾們的掌聲和喝采聲中圓滿落幕。

第二次觀看神韻的捷克文化部長Daniel Hermann,讚歎神韻演出蘊含著巨大的希望和永恆的價值。

捷克文化部長Daniel Hermann:「演出非常精緻、充滿靈性、縱覽天上人間,他將人們引導向那些無法被當今的逆境摧毀的永恆價值。演出中蘊含著巨大的希望。我覺得這是一個每個人都需要的重大的訊息,因為失去了希望人就無法生存。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因為這種形式的藝術能夠詮釋這些價值,雖然這些價值正不幸的被中共和其他共產集權的國家踐踏。這個演出以一個很好的方式,來詮釋了綿延幾千年的中華精神傳統。」

捷克文化部長Daniel Hermann:「(神韻)以一個獨一無二的方式,將這些價值傳遞給當今社會的人,還有那些沒有經歷過獨裁暴政的人。我再一次被深深打動了,就像我之前說的,被這種面對當今暴政強權所展現出來的希望打動。思想和精神的力量比當前的逆境更加強大,這種希望給了人昂首迎接逆境的力量,這是非常有力的訊息,我能從演出中感受到這種訊息,這種洪大的訊息強烈震撼我的心靈。」

新唐人記者薇拉、鐘元捷克布爾諾報導

九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4年5月9日19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一億六千四百九十六萬七千一百一十九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八萬零七百六十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