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呼籲中共當局釋放浦志強等人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中國人權律師浦志強及其他幾位知名活動人士日前在北京參加紀念六四研討會後遭中共當局羈押,引起外界的反響。5月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妮佛•帕莎其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他們。

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浦志強和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女作家劉荻和六四異見人士胡石根等人士在北京舉行民間「紀念六四研討會」。5月6日,北京公安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對他們進行刑事拘留。

浦志強的外甥女、同為華一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屈振紅當天發布微博稱,浦志強律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當天凌晨被海淀區公安局刑事拘留,現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家屬正在考慮聘請律師會見。

北京刑事辯護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易勝華律師表示,民間舉行「紀念六四研討會」被抓,引起了律師界共同的震驚和不滿,包括他在內,任何一個中國有正義感的律師都願意為他們辯護。

5月6日,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釋放維權律師浦志強等人。

人權觀察的中國項目主任索菲∙理查森在聲明中說:「這些指控以及最近的拘押行為表明,從1989年到現在,中共在人權問題上的態度幾乎沒有變化。」

多家報社特約諮詢律師鄧樹林表示,律師的權利實際上就是公民的權利,是當事委託人的權利的延伸,不僅僅是律師個人的。

鄧樹林:「最近以尋釁滋事抓人,建三江公安打人,目前沒有看見有人承擔責任,這個人權有沒有問題呀?我們的權利得不到保障,法律上規定我們律師有很多權利,但是違反了這些規定、侵犯了律師的權利都沒有後果,法律就是一句空話了。」

5月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妮佛•帕莎其表示,對浦志強等維權人士被扣留的報導深表關注,呼籲中共當局立即放人,解除對他們行動自動的限制,並履行中國在國際人權方面的承諾,保證他們獲得應有的保護和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