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學者伊力哈木被捕近四月律師詢警無果 江西劉萍等羈押延至6月下旬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原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的維族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捕近四個月,仍然毫無音信,其妻子星期五告訴本台,代理律師李方平多次致電查詢,被告知案件還在偵查階段。李方平表示,本周多次致電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但電話無人接聽。國際記者保護委員呼籲當局釋放伊力哈木。此外,江西維權人士劉萍的女兒對記者說,她給母親送錢遭看守所拒絕,她母親羈押期限延至6月24日。

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今年1月15日在北京住所被警方拘捕后,押解到新疆烏魯木齊市看守所,一個月後被以涉嫌「分裂國家罪」逮捕,至今已接近四個月。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星期五(5月2日)告訴本台,其委托的北京律師李方平上周六及本周日致電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查詢,但被告知案件還在調查當中:「快四個月了,5月15日就是四個月」。

記者:「最近有沒有去查詢過,或者律師去問過?」
回答:「律師他在4月25日、26日打電話到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他們說現在還沒有查完,因為律師去也不讓見人。」
記者:「有沒有延長拘留時間?」
回答:「沒有,詳細情況還是與以前一樣。」

古再努爾說,兩個孩子每天都說想見父親,其中大兒子最近因此患病:「現在大兒子身體不好,現正在吃藥。我也經常要上班,要接送孩子」。

記者:「另外幾個同時被抓的學生,有沒有聽說他們的消息?」
回答:「學生的情況沒有消息。」

曾多次向烏魯木齊市國保提出,要求會見當事人土赫提而被拒絕的李方平律師週五對記者說,本週已多次致電公安,但電話無人接聽:「我打了電話,但是沒人接」。

記者:「古再努爾也講過,是不是那個時候也打過?」
回答:「我一直在打電話,但都沒有人接聽。」
記者:「他1月15日被抓后,到現在快4個月了。從法律上來講,有沒有超期?」
回答:「現在還沒有。」
記者:「下一步會不會發信去國保,正式查詢?」
回答:「下一步肯定還會繼續跟進。」

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到來之前,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5月1號發起釋放10名記者的運動,其中包括: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該委員會稱,伊力哈木被控通過發表在維吾爾在線網站的文章,製造民族仇恨。對此,保護記者委員會在新聞稿中引述負責人吉爾•賽門的話說,在世界新聞自由日,我們呼籲獨裁政府,釋放所有被關押的新聞記者。

此外,江西省新余市區縣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劉萍、魏忠平及李思華三人被控「非法集會」等罪,一審審理后,已被羈押近五個月,至今未判。劉萍的女兒廖敏月星期五說,她每月都給被拘留在看守所的母親帳號存錢,但遭拒絕:

「我每個月都有給我的媽媽打錢,但是每個月都打不進。之前有外地的朋友專程來給我的媽媽打錢,這邊派出所的人跟我說,我媽媽帳戶有一兩千元,說不用給她打。但是我不知道媽媽能否用到這筆錢,反正他們不准我打錢,看守所人跟我講,說我媽媽在裏面不用錢,她特別摳、特別省,就是不給打錢,我不知道為什麼」。

劉萍、魏忠平等三人,去年參与「新公民運動」,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被控「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非法集會」等罪,自去年10月首次開庭至今,法院遲遲未作宣判。廖敏月說,北京的許志永、丁家喜等維權人士已被判刑,但她的母親案件,卻被一再推遲:

「12月份一審再開庭,當時說三個月後有審批結果,但是到了三月份,又說要延期三個月到6月24日(宣判)」。

去年4月23日,劉萍、魏忠平及李思華等十多人舉牌聲援北京「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活動,四天後,劉萍、魏忠平、李思華被捕。廖敏月說,她諮詢過律師,目前很難確定屆時案件是否再度延期宣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