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一個月 溫州大教堂一夜夷平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浙江溫州三江教堂在教徒們抗爭了近一月後,近日終遭拆除。強拆過程中,上千名武警驅離人群,屏蔽電訊信號,封鎖道路。數千名失去教堂的基督徒痛感「流離失所」。

溫州市的永嘉、樂清、里安等地的基督教會,從今年初起陸續接到政府通知,要求拆除十字架和教堂,其中永嘉縣甌北鎮的三江教堂,由信徒捐款3000萬元人民幣建成,是當地規模最大的一間教堂之一,在教徒中具有標誌意義。

4月3日通知當局教會指稱三江教堂建築違規,十字架太高,構成「嚴重安全威脅」要折除。為此,每天有數百到數千教徒聚集三江教堂防當局突襲強拆,期間便衣人員也多次闖入與信徒發生衝突。

信徒們為保衛教堂持續堅守了近一個月,4月26日晚,上千名手持棍棒、盾牌的武警連夜將守護教堂的教徒全部驅離,28日上午8時開始,教堂和附屬樓被多台挖掘機破壞,到晚上教堂被全部拆除。

信徒發來在網上的照片顯示,現場教徒被隔離在百米之外,大批武警則在場戒備,不允許車輛駛入周邊。

信徒楊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教堂連附屬樓整棟都被拆了,武警和特警都過來,有上千人,前面那一排都是軍車,由部隊開過來的。交警把路全部攔截,裏面的手機信號都被屏蔽,所有的人也都進不去,整個都被拆了。

當地匿名教會人士表示,三江教堂雖有違建之處,但當局只能清拆超出規定範圍的面積,而不應全面拆除。

教徒稱被查身分受騷擾

據了解,三江教會信徒有數千人,三江教堂原屬有官方背景的「三自愛國教會」,去年9月還被永嘉縣政府列為「全市樣板工程」。但在收到連番催拆通知後,有教徒呼籲退出「三自教會」。

教徒楊先生對香港明報表示,政府人員為向教徒施壓,還查獲到現場聲援者身分並騷擾其人及家人,「弟兄姐妹開車過去,全部都被拍照,之後找他們和家人,去找他們經商的漏洞,對他們罰款什麽的」,還有一些弟兄被拘留。

4月29日《浙江日報》報導指稱,三江教堂原屬宗教建築異地遷建項目,經民宗部門核准,建築面積應為在1881平方米,但教堂方卻違法佔地建成建築面積達1.18萬平方米。永嘉縣有關部門多次要求教會自拆,教會方面卻一再拖延,還組織煽動信徒非法集聚,阻撓整改。為此,永嘉縣政府依法啟動強制拆除。

此外,在中國網路上,28日當天聲援三江教堂的微博大量被刪除,不少以「浙江宣傳部官員」認證的政府人員發文批評聲援者和基督徒搬弄是非,但也有不少聲援者予以反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