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4月28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訊】【亞太整點新聞】4月28日:反核禁食第七日,林義雄虛弱送醫。

摘要
反核禁食第七日 林義雄虛弱送醫
警驅逐反核占領 侵犯媒體遭議員抨擊

反核禁食第七日 林義雄虛弱送醫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為促請核四停建已經禁食七天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天(28日)首度踏出義光教會,一早在志工陪同下,林義雄返回故鄉宜蘭,祭拜母親和一對雙胞胎女兒,下午回到義光教會,體力明顯透支,須要人攙扶行走,由於身體過於虛弱,在下午3點多被送往台大醫院。不過,禁食行動聯絡人表示,林義雄前往醫院只是調養身體,並沒有說明是否結束禁食。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七天後,週一下午3點多,因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不過,據志工表示,林義雄雖然同意到醫院休養,但沒有說明禁食行動是否結束。

禁食行動聯絡人 陳麗貴:「現在,現在林先生要出發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然後等到林先生身體調養比較好之後,他會再鄭重地也正式地跟各位感謝。」

現場聲援林義雄的民眾相當不捨,頻頻高喊加油。其實上午八點多,林義雄首次步出義光教會,前往宜蘭林家墓園祭祖,不過,相較於上午出發前,林義雄還能自行走上車,向民眾點頭示意,下午回到義光教會時,已經變得必須要人攙扶,表情也顯得疲憊不堪,體力衰退相當明顯。

民眾:「林先生撐下去」

從宜蘭回到台北後,禁食行動官網發表了一篇林義雄寫給大女兒林奐均的回信。信中寫道,宜蘭的山和海、至親摯友,都是林義雄快樂的泉源,他當然捨不得拋棄。林義雄對女兒說「只是我也愛我的理想,因為追求理想使您的祖母和妹妹慘死,更使我敦促自己必須加倍用心來追求理想,希望這樣能使她們死得有價值,能多少安慰她們的靈魂。」

信的最後,林義雄寫著。

「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而焦慮不安。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您們也因為相信我決心做對的事情而不忍事前反對。我想現在您們的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我們大家都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上帝)的欣賞和垂憐」

林義雄被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室,院方表示,基於病人隱私,且未得到授權,因此不會對外說明林義雄的身體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警驅逐反核占領 侵犯媒體遭議員抨擊
禮拜天晚上,有數千人占據忠孝西路,進行反核抗爭。今天(28日)凌晨,警方驅離反核民眾,多名記者在採訪過程時,遭強力鎮暴水柱噴射,導致設備毀損,還有記者遭警方推擠,干預新聞採訪工作。今天(28日)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接受質詢時說,依法究辦,有過失會追究。

警方動手抬離占領忠孝西路反核民眾,媒體站在捷運出口旁制高點拍攝警方驅離過程,鎮暴水柱居然向媒體掃來,差點讓記者從高處摔落,過程相當驚險。

地點轉向中山北路口,鎮暴水車緊跟群眾,強力水柱再度噴向人群,一名攝影遭水砲重擊,連人帶機翻了180度跌落1公尺高台。

另一頭天橋上,霹靂小組以安全為由,強勢將媒體請走,畫面被民眾PO上網,過程有蘋果日報記者設備遭毀,蘋果日報工會發表聲明,譴責警方執法過當,侵害採訪權。

台北市長 郝龍斌VS. 台北市議員 童仲彥 :「從反服貿到反核四,我要您簡單回答就好,有或沒有,有沒有打記者?」「警察依法所做的任何作為,我們都支持,可是如果有任何員警,(畫面在這裡,你支持打頭?)可是如果有任何員警(支持打記者)不是(你支持用水柱噴小孩子)有任何員警違反警情教育(抓出來嘛),相關規定,只要證據屬實我們依法究辦。」

強調依法究辦,但從323行政院驅離行動開始,警方驅離過程多次侵害媒體採訪權,引發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台427五萬人反核抗爭 外媒關注
繼太陽花學運後,台灣再出現大規模的公民運動,今天包括BBC、NHK等外媒,也都加以報導討論。

反核團體禮拜天舉辦萬人大遊行,向政府表達非核家園決心。吸引外國媒體關注。

NHK主播:「在台灣,反對興建核電廠的聲浪高漲。對此,馬英九政權決定凍結核電廠的建設工程。」

日本NHK報導,受到福島核災影響,人們對於核電廠的不安高漲。而馬政府凍結核四工程的決定,被認為是想平息民意對政權的反彈。

BBC也報導,反核行動起因為,大眾對於電安全的不安。還寫到,人們害怕福島核災重演。並放上了警察以強烈水柱驅離的照片。

半島電視台也以,台灣人靜坐反對核電廠為題報導。報導寫到,位於台北郊區的核電廠是台灣最具爭議的議題。激烈的政治角力使得核電廠建設一再拖延。但2011年福島核災後,人們對於核安的擔心不斷升高。雖然馬英九總統已經答應將核四交付公投,但還沒給出具體時程。

反核呼聲繼太陽花學運後,再次成為外媒聚焦對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外資首度發聲 沒核四GDP仍有3.38%
核四爭議讓台股上周五重挫,今天股市則是跌超過百點後,由黑轉紅,德意志證券首度發出正式報告表示,雖然市場情緒為負面,但預估對台股短線基本面影響有限。強調沒核四,台灣GDP仍有3.38%。
德意志證券指出,根據預期,台灣在2020年前,電力需求的高峰時段仍可供應無虞,即使沒有核四建案,GDP仍可有3.38%的水準,台經院也表示,相較2000年那次宣布停建,現在時空環境已經不同,台灣電子業已有高達九成在海外生產,對台股衝擊都非常有限。

4月28日財經100秒

鴻海為買華為設備槓NCC 立委憂國安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VS. NCC主委 石世豪(2014.4.3):「在他們的計畫書裡面,說沒有,那個計畫書的書寫方式是永遠不會有嗎?計劃書確實有修正的可能性(對嘛)但是我們不會容許這種修正,所以你在這裡很明確地跟全國人民承諾,即使未來也絕不允許用中製的基地台,是嗎?這個標準必須是我們國家機關一致的。」

NCC主委石世豪,月初才向立委承諾,4G基地台仍依照去年立法院決議,禁止使用中國製設備,但當時就有委員擔心,鴻海國碁電子企圖施壓,要求使用華為基地台,但卡在國安問題,NCC遲遲沒有批准國碁建設許可執照,郭董為此槓上NCC。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我們很擔心的是背後的中國的壓力拉,這件事情我們也很擔心,所以在立法院我們一直一直還在把關,那我們希望在立法院的承諾,不可以輕易的背叛。」

一早就到機場接中共官員,競標4G業者,多是利益均霑遊走兩岸的台商,面對鴻海開第一槍,其他業者靜觀其變,立委則要求NCC遵守立法院決議,把關國安。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4G的基地台它本身是IP化的,它本身就像是一個個人電腦一樣,所以4G的基地台如果是用中國的產品的時候,對整個資安、國安來講,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我們才會非常堅持說,到4G的時代,那基地台的政策要跟3G不一樣。」

邁入4G時代,管碧玲提醒,包括國際標準、網路架構、IP化程度、基地台功能,4G都和3G網路有重大差異,一旦被入侵或植入木馬程式,更可直接攻擊到核心設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比亞迪電動車來台 鴻海纏訟案再受關注
中國汽車品牌比亞迪的電動巴士今天在台灣高調啟用,這也是比亞迪製造的大型電動巴士首度在台灣運行。然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經控告比亞迪公司剽竊,雙方纏訟多年,最後郭台銘還大罵中共黑暗司法,但至今仍討不回公道。

今天(28號),中國品牌比亞迪汽車K9全電動大巴在台灣正式運行。苗栗客運為降低成本、響應環保,向比亞迪採購的3輛全電動巴士,將先在苑裡大甲路線試營運。

台灣比亞迪電動車營運長 曾人豪:「油費未來有一個很大的上漲趨勢,現在全世界,包括台灣的政府,統統在推行綠能環保的ㄧ些措施,那在這個裡面呢,電動車是一個未來的趨勢。」

不過,2006年,富士康指控,有500多位研發團隊集體跳槽比亞迪,並帶走大量商業機密,使富士康大量訂單流至比亞迪。富士康怒而控告,雙方官司纏訟多年,富士康遭受極大打擊。

鴻海集團總裁 郭台銘:「我對深圳反而沒有信心,因為深圳有一個我的對頭(比亞迪)在那裡,他是人大常委,他就可以干涉司法了。/這個體制很怪的,哪有說一個拿政府資源的,又做人大常委的,然後又可以干涉司法,又在那邊可以偷資料的,幾乎是他自己在牽著算。」

不過,隨著傳統手機沒落,比亞迪也開始轉往汽車領域發展,而郭台銘也在今年二月對外宣布投入電動車產業,與比亞迪較勁意味十足。郭台銘在吃了中共黑暗司法悶虧後,比亞迪也正式啟動在台電動車業務,後續發展,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台灣苗栗報導

顧立雄等律師 台大醫院前為林義雄祈福
已經禁食七天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天下午轉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醫院外來了聲援民眾與大批媒體,關注林義雄先生最新狀況。多位律師晚間發起律師界聲援林義雄活動,在台大醫院外發表聲明,我們來看醫院晚間的最新情況。

律師 顧立雄:「林義雄先生原來擔任律師,有滿長的一段時間,一直到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因為美麗島事件的判刑,而被除去律師資格,就我們律師界而言,林義雄先生被驅逐他的律師資格,對我們律師界來講,其實是一個歷史上的羞辱。我們都希望為他祈福,讓他能夠撐過這一關,我也希望他的訴求,落實民主,停建核四能夠早日實現。」

律師顧立雄等人,從自由廣場步行至台大醫院,為林義雄祈福,也呼籲政府早日落實停建核四。

院士連署、凱道抗爭 台核電迷思再檢視
反核議題延燒,昨晚被驅離的民眾已經回到凱道持續抗爭。而台灣最高學術機構─中研院,也有25名院士發表連署聲明,包括現任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遠哲都表示,政府的核四安全數據,沒辦法讓人民信服。學者發聲,也讓台灣的核電政策再受檢視。

反核民眾占據忠孝西路癱瘓交通,凌晨遭到警方強制驅離,經過整夜抗戰,回到凱道上的民眾已經累癱,直接躺在地上,席地而睡,反核民眾越挫越勇,訴求沒達成,就不撤離。

反核民眾 林小姐:「無限期靜坐下去,反正訴求沒達到,我們就是繼續在這裡。」
反核民眾 游小姐:「我們目的還沒達成,就是我們不是只要停工,我們是希望整個核四都停建」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停工封存、但並非停建、廢棄,與廢核團體訴求,有明顯落差。

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 邱伊翎:「停工並不是直接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要的是停建,但是他(江宜樺院長)既然不敢直接說停建的話,他把問題丟回去鳥籠公投。」

核能議題延燒,包括現任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院長、以及陳建仁等三位副院長,一共25位中研院院士,聯署發聲明,認為政府遲未制定節能減碳的能源政策,而且對於確保核四廠之安全,又未有讓全國人民信服的數據分析。

他們建議,儘快透過朝野同意且題目合理設計的公投辦法,尋求共識後,再決定核四是否續建及運轉。

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的東華校長吳茂昆也認為,核四發電有其危險性,可多往節能方面做思考。

東華校長 吳茂昆:「我們電量使用的效率,其實沒有非常達到,比較理想的狀態,假如我們能把用電的效率提升,我想這並不是很困難做。」

觀察台灣電力結構,核電發電比率達19%。然而,就算是用電高峰的7、8月,台電備用率也超過20%。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全都停爐,而其他電廠機組不故障、不同時歲修,也還有6%的備用產能。

台灣地狹人稠,學者擔憂核能發電將是顆未爆彈,反核運動興起,要讓社會重新檢視電力供給與核電迷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李安次子李淳台南拍戲 市長探班
大導演李安的兒子李淳,在電影《醉後大丈夫》初試啼聲,表現超搶戲,他目前正在台南拍攝導演王童的最新電影《風中家族》,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還特地前往探班,要李淳常回來台南故鄉看看。

台南市定古蹟警察署,搖身一變成了片場,導演王童把這裡搭建成50年代的郵局,除了台南市民成了臨時演員,電影中的男主角李淳也跟台南有淵源,因為他的爸爸就是大導演李安。台南市長賴清德來探班,一看到李淳,直稱讚他是小帥哥。

演員 李淳 vs.台南市長 賴清德:「李淳應該常回來台南,這是你的老家故鄉啊,奶奶家在附近好像,而且要超越你爸爸,你爸爸是導演他還沒演過,對不對,恩恩,你先演跟著王老師學,以後再長進。」

導演 王童:「很好這二個演員都很優秀。」

從小在美國長大的李淳,目前正在台南拍攝導演王童的新電影《風中家族》,這是他第一次在台灣拍電影,不過他之前曾參與好萊塢電影《醉後大丈夫第二集》的演出,雖然戲份不多,卻讓大明星在曼谷街頭東奔西跑的,就為了找他,初試啼聲的李淳,表現超搶眼,這次回故鄉拍電影,更是少不了影壇前輩的關愛。

導演 王童:「好,給爸爸寄去,看看市長來過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4月28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鄭文燦核研所抗議 要求移除廢核料

位於桃園龍潭鄉的台電核研所,日前被傳曾發生氫爆,以及核廢料爭議,引起當地民眾反彈,今天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還有多名議員,帶領人民前往核研所抗議,提出5大訴求,要求移除核廢料,成立核能監督委員會,但卻與核研所人員發生口角。
= =
台經院:今年房價跌1成

台經院公布3月份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創下2012年7月以來新低;對於政府出手打房,台經院分析,今年整體房價可望出現一波下修,但幅度仍在10%以內,若跌幅要超過10%,必須要等到明年。
= =
收費員安置進度 葉匡時諾六月底

前國道收費員轉業安置進度,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在立院承諾,六月底沒完成轉置,會按日重罰遠通50萬,不過,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卻馬上表示,BOT也要按合約走,不要說要罰50萬就能罰。
= =
彰濱廠協會要求5月底前遷移3風機

鹿港彰濱工業區內44、45、46號風力發電機,因建置地點不當嚴重影響廠商作息及行車安全,造成多重抗議和不滿情緒,28日上午,廠商代表以及二百多名員工來到現場進行抗議,希望鹿威公司依約定允諾遷移,否則不排除持續抗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4月29日天氣預報
來關心天氣,氣象局表示,星期二(29日)起水氣增加,台灣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都會有短暫陣雨;到5月1日星期四前,北台灣早晚氣溫持續偏低,低溫都在20度左右,民眾早出晚歸記得要多添衣物;以下帶您關心4月29號的天氣預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