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問題 馬蘇針鋒相對 台股帶量下殺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今(25)日上午10時,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談核四問題,雙方舌戰超過1.5小時。同一時間,台股大盤帶量下殺,使技術面出現高檔爆量長黑。中小電子股紛紛中箭落馬,其中太陽能股成重災區、盤中跌約4.31%。

核四問題 馬蘇激烈交鋒

馬英九蘇貞昌談核四問題,雙方在公投門檻問題上激烈交鋒。馬英九一度向蘇貞昌說「你講的不對」,蘇貞昌則回應「我清清楚楚」。

馬英九說,公投法是民進黨執政時通過,蘇貞昌則說當時國民黨是多數,強行通過;馬英九回應,當時不論是民進黨版本等都是雙1/2門檻,「不要把責任推給國民黨」。

馬英九說,「你當年也編了(新台幣)400多億元追加預算」,希望如期如質完工,「你忘了嗎?」

蘇貞昌則說,「我不是來和你吵架」,是來尋求解決方法。

馬英九說,核四興建完成,再完成安檢後,要不要運作,由公投決定。

蘇貞昌表示,化解國家危機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如果總統真的有窒礙有難處,就由民意來決定,哪些地方在野黨能夠做到,「我們都願意」。

商談核四議題火,這場公開會晤火藥味十足。同一時間,因立法院內朝野對峙升高,立法院長王金平11點半左右宣布「休息繼續協商」也使得經濟組委員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總質詢延宕。

台股帶量大跌

就在馬、蘇會晤的同一時間,台股帶量大跌,盤中跌約186點,低見8758.60點,跌幅約2%一口氣摜破月線與8800點。中午12:00,加權指數8784.01點,跌161.44點。其中太陽能股成重災區、台灣太陽能指標盤中跌約4.31%;合晶跌逾5%;益通、太極、昱晶跌逾4%;碩禾、達能、綠能跌逾3%;新日光、昇陽科、茂迪、中美晶跌逾2.4%。文創指標跌3.26%,櫃買指數跌3.28%。

鉅亨網引述業內人士指出,就台灣太陽能電池等電子製造而言,目前尚不能在沒有穩定電力供應下生產製造,且台灣太陽能製品是以外銷為主。

中央社報導,台股今天大跌,外資分析師認為,核四是其中一個導火線,另外外資已連續20多天買超,上半年偏樂觀,下半年可能會「怎麼上去、怎麼下來」,全年投資報酬率不排除會是負的。

外資分析師認為,刺激經濟活絡,政府應呼籲企業加薪來換取不加稅的承諾,全民薪資所得成長,才會更願意消費。

台股終場下跌171.33點,跌幅1.92%,成交值新台幣1340.47億元。一舉摜破10日線8921點及月線8902點,並跌破8800點整數關卡,直探季線8693點支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