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提拔的幾位帥哥部長結局如何?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在1966~1976,發動 「文化大革命」,給中華民族帶來深重浩劫和災難。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江青被揭在文革中權力之大讓人驚嘆,提拔幾個帥哥當部長如履平地。近日陸媒揭秘江青提拔的幾位帥哥部長結局,令人感慨。

江青1915年生於山東諸城,1933年加入中共,抗戰爆發後,江青到達延安,後與毛澤東結婚,曾在上海被捕。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江青任中共中央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軍中文革小組顧問。受毛澤東指使打倒一大批中共高官,並與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結成「四人幫」集團在毛死亡後準備奪權。

1976年10月,江青被中共中央政治局抓捕。1981年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後減為無期徒刑。1991年5月14日凌晨,江青在北京的居住地自殺身亡,終年77歲。

大陸西陸網報導說,文革中江青提拔幾個帥哥部長業務上很過硬,如果不是江青提拔而是改革開放後提拔絕對前途無量。然而,隨著江青的倒台,這幾個人的結局還是令人感慨萬端。

青年演員中的尖子錢浩梁

江青賞識錢浩梁時說姓「錢」不好,併為她改名為「浩亮」,江青倒台他也被隔離,被認作「爪牙」投入監獄接受審查。最後被定為「犯有嚴重政治錯誤,免於起訴」。直到1982年初才恢復自由。後恢複原名——錢浩梁。

錢浩梁從演員到文化部副部長雖有「直升飛機」之嫌,但他確實是青年演員中的尖子,文革前就加入了共產黨。

錢浩梁曾被京劇大師李少春推薦作為配角在《紅燈記》的演出中頻頻亮相,1965年他開始走紅。

1969年4月,錢浩梁「當選」為中共「九大」代表,1970年5月,浩亮開始參与國務院文化組對全國文藝的領導工作。1975年四屆人大後不久,浩亮被任命為文化部副部長。

「芭蕾王子」劉慶棠

劉慶棠是江青提拔的幾位帥哥部長中處分最重的,因為他的罪行更重態度最差,而且與四人幫有過秘密活動,1975年10月,劉慶棠到上海,參与江青親信王洪文、馬天水、徐景賢、王秀珍等人的密談。

王洪文對他們說:「鄧小平這麼大胆子是有總理、葉副主席、李副總理支持。」 回京後劉慶棠積極傳達部署。

這位官至文化部副部長、中共十大主席團成員、第四屆人大主席團成員的「芭蕾王子」於1976年10月後被隔離審查。

1983年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積极參加反革命集團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和誣告陷害罪判處劉慶棠有期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

後來患了肝硬化的劉慶棠獲準保外就醫,回鄉不久,做人落魄、經濟拮据的劉慶棠在大連遇見了原來文工團的戰友沙音,這位女性接納了還在刑期而且身患重病的劉慶棠。

後來劉慶棠刑滿釋放成為自由公民,文化部落實政策給了劉慶棠北京一套住房,他與沙音一刀兩段,因為他又攀上北京一位女性。

陷入政治漩渦的運動員庄則棟

當過中共十大中央委員、國家體委主任的庄則棟,當時毛澤東、周恩來都很欣賞他。

文革中江青也極力提拔他,到了後期他與四人幫走得近了些。庄則棟在四人幫被粉碎後也經歷了幾年隔離審查,受了處分後恢復自由,起初在山西乒乓球隊當教練,後回到北京沒有一個專業隊敢用他。

北京市給他安排在北京少年宮當老師,2008年68歲的庄則棟查出癌症後,幾年間做了近10次手術,2013年2月10日病逝。

文化部部長於會泳

于會泳是江青提拔的帥哥部長中職務最高的,從藝術成就衡量他也高於錢浩梁和劉慶棠,「文革」 中於會泳的恩師賀綠汀受到批鬥,于會泳曾想利用自己文化部部長的影響把解救賀綠汀,被張春橋斥責為有「糊塗」觀點。

張春橋還特意安排于會泳主持第二次批鬥賀綠汀的「電視鬥爭會」在全市轉播。

1976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派出工作組進駐文化部,于會泳被定為「江青反革命集團」成員而隔離審查,于會泳被隔離後曾經深刻懺悔,寫了多達17萬字的檢查和交代材料。

但在中共十一大的政治報告中直接點了他的名,這意味著自己被列入「永世不可翻案」之列,他精神垮了。

1977年8月28日上午,于會泳提筆給母親、妻子和女兒寫下遺書,晚8點左右,喝「來蘇水」自殺身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