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 美西月嫂坐地起價惹不起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美國西海岸近些年吸引著眾多大陸孕婦前來產子,紅火了當地的月嫂市場,卻也催生了月嫂坐地起價、狀告雇主的亂象。

坐地起價的月嫂

美西當地華文媒體報導,請月嫂事先談好的價格如果不落實在合同上,在孕婦生產前一刻,有月嫂會趁機提價。

報導列舉一名住在爾灣的瀋太太為例。瀋太太的兒媳婦去年懷孕,她通過朋友聯繫了一名華人月嫂,雙方談好,月嫂照料瀋太太的兒媳婦及新生兒26天,工錢3200美元,另加500美元小費。

然而今年4月,兒媳婦預產期到來前2天,瀋太太去接這名月嫂時,對方卻提出來新價格:26天3500元,小費為工錢的20%,也即總和多了500美元。瀋太太提出自己不同意時,這名月嫂說:「這個價錢你不出,有的是人願意出。」

迫於兒媳婦生產在即,一時間很難找到月嫂,瀋太太只得啞巴吃黃蓮,提高工錢雇傭這名月嫂。

小費太少惹怒月嫂 告雇主索賠數萬元

報導講述了另一家華人聘請月嫂的故事,相當心酸。李女士夫婦初為人父母,很開心也很緊張,他們早早的聘請了月嫂,待預產期到了,就接其來家。

然而孩子出生後,這名月嫂對孩子態度差,衛生習慣也不佳,更與李女士常常吵架,且拿美國勞工法威脅李女士夫婦。

終於月嫂服務到期,李女士夫婦因其服務不好,只支付了200元小費,引來對方強烈不滿,以每天超時工作導致腰肌勞損為由,將李女士夫婦告上法庭,並索賠3萬美元。

因當初簽署協議時,李女士夫婦並未注明月嫂每週的工作小時,所以在法庭上聽證時並不佔優勢。

李女士夫婦的例子說明,在雇請月嫂簽訂合同時,應對雙方的權利、義務明確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