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指數」最新評分低於50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香港記者協會首次發布「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受訪人分為公眾和新聞從業人員兩類,在滿分100分的情況下,雙方給出的分數都低於50分。香港媒體人自我審查現象越來越普遍。

在滿分100分的調查問卷中,公眾總評分為49.4分,新聞從業員總評分為42分。

問卷中關於媒體人是否自我審查的部分備受關注(0分代表沒有,10分代表極為普遍):受訪的兩組人,給出的平均分數都高於5分,新聞工作者的評分更是高達6.9分。

在新聞從業人員的問卷中,關於如何評價香港政府官員回應媒體提問時的態度問題(0代表絕對迴避問題,10代表絕對如實作答),平均分數僅為3.1分;而關於港府是否會維護香港新聞自由不受打壓,有超過有3/4的媒體人都選擇「多數不會」或「一定不會」。

本次問卷調查進行之後不久,2月12日《香港商業電臺》名嘴李慧玲因敢言被解僱; 26日《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引發香港新聞界一週內兩次上街抗議,普遍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更加惡化。

「記者無疆界(RSF)」亞太負責人本傑明•伊思梅勒曾經表示:「我們可以明顯地將此歸咎於不斷加劇的中共政府對媒體的壓力,至少是(中共)政府試圖影響香港的新聞訊息環境。」

此外,總部位於法國的「記者無疆界」所發布的"新聞自由排行榜"顯示:2002年,香港處於新聞自由高峰期,全球排名第18,此後,香港新聞便開始走下坡路。截至2013年,下降到第58位,今年則跌到了第61位。

參与此次問卷調查的人有超過1,000名民眾和422位媒體人士。香港記者協會表示,為了監察香港新聞自由的變化,此類調查還將定期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