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4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訊】【今日加州】4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加州簽「學校融資法」 錢該怎麼花?
舊金山現百年前沉船 再現華人歷史
牛仔褲日 北美百萬人誓言對抗暴力
南加大學博覽會 助學生規劃未來

加州簽「學校融資法」 錢該怎麼花?

2013年7月11日,加州州長杰里•布朗簽字通過了新「學校融資法」(School Financing Law)。4月23日,來自洛杉磯不同學區、不同族裔的學生家長,提出自己所看到的目前學校存在的問題,並一起討論加州政府撥給公立學校的資金應該怎麼花?

23號,來自洛杉磯不同學區和不同族裔的學生家長聚到一起,提出目前學校所存在的問題,並討論州政府撥給公立學校的資金應該如何使用?

新的加州「學校融資法」號召學生家長參與學校撥款制度的改革計劃。

新法規定:學校必須聽從學生家長意見,將政府教育撥款用在低收入家庭學生、英文學生和寄養兒童身上。另外,學校的好壞與家長參與制定意見的多少有直接關係。

推廣經理 Sandy Mendoza:「在這裡舉辦會談的目的是家長需求優先,圍繞他們孩子的需求,我們希望可以推廣他們想要的當地資金控管,提供建議給他們,了解他們想要怎麼花這筆錢。」

參與談話的家長都希望錢會花在孩子們身上。

英語學習諮詢委員會成員 Michelle Walker:「不同學校需求不同,所以錢應該發到各校手裡,給他們支配權,花在學校學生身上,使學生受益。」

這次討論會也有華裔家長參加並表達訴求,雖然對新「學校融資法」不了解,但也希望孩子可以接受好的教育。

百老匯小學家長李維莉:「對這些擴充或是要關閉學校的情況,學校必須要多多考慮家長的意見,而不是他們自己決定今天我們要擴張了,學校不夠大,所以我就要把一些學生趕出去到另外一個學校,或者是說學校已經位子不夠了,在把一個不同語言的沉浸學校再介紹進來,造成很多種族上的一些摩擦。」

在加州新「學校融資法」要求下,洛杉磯聯合學區必須於七月制定出就如何使更多學生受益的計劃。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現百年前沉船 再現華人歷史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4月23日對外宣佈,在舊金山金門大橋附近發現一處126年前沉沒的蒸汽船——切斯特市號。海洋考古學家表示,這艘沉船的發現對再現美國華人歷史具有重大意義。一起來看記者的報導。

NOAA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 James Delgado:「我們今天宣佈,切斯特市號的重新發現情況。是一艘海岸汽輪,1888年在金門大橋所在位置沉沒。」

德爾加多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他介紹說,1888年8月22日上午,載有90名乘客的切斯特市號,從舊金山出發經加利福尼亞灣駛往尤利卡(Eureka)。在濃霧中與剛剛抵達灣區的亞洲汽輪大洋洲號(Oceanic)相撞。切斯特市號船體破裂,造成16名乘客死亡。

NOAA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 James Delgado:「大洋洲號上的中國船員表現神勇,展現出最好的海洋傳統。他們立即採取行動救人,其他在港口的人也來(參與)救援。」

沉船的發現重現了早期舊金山華人在美國社會的一段歷史。百年前的舊金山,伴隨淘金狂潮,湧入大批的華人,遭到當時美國上流社會的歧視。隨著大洋洲號上的中國船員救人事件被大量報導,緩解了當時緊張的種族歧視氣氛。

2013年5月,由Laura Pagano帶領的管理局第六海調小組,在舊金山灣調查另一艘沉船時偶然發現了126年前沉沒的切斯特市號。

NOAA第六海調小組組長 Laura Pagano:「我們前前後後的航行,剛好發現了切斯特市號。一個方向,另一個方向,我們就不停的來回航行。來往次數越多,我們繪製的(聲納圖像)就越多。」

德爾加多表示,大洋洲號上的中國船員救人的故事具有教育意義。

NOAA海洋遺產項目負責人 James Delgado:「我想要讓這個故事被傳頌下去。如果沒能重新定位切斯特市號的話,我們不會再提起這個故事。看這些聲納圖像,這就是在講訴。」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洛杉磯市長加西提出租自家房屋

想住到洛杉磯市市長的房子裡去嗎?機會來了。市長加西提已經把自己位於銀湖的房屋,以每個月8,500 美元的租金,挂在市場上供出租用。

加西提去年夏天成為洛杉磯市第42屆市長、搬入市長官邸後,這套位於銀湖的房子就空了出來。最近加西提已經將房屋裝修一新,迎接新的租客。

公共記錄顯示,加西提夫婦以142.5萬美元的價格,於2010年左右,買下了這套面積4,000平方英尺的房屋。

牛仔褲日 北美百萬人誓言對抗暴力

牛仔褲日起源於洛杉磯,4月23日邁入第十五週年,這一天人們會刻意穿著牛仔褲出席不同場合,宣誓不與任何暴力形式為伍,並鼓勵正遭受暴力待遇的人要勇敢出聲求助。

到了可以合法喝酒的21歲生日當天,布蘭妮與親友到酒吧慶祝。

性暴力受害人Britni Soto:「一位舊識給我和數位同行女性他事先買好的飲料,一個小時內,我們突然都語無倫次、站立不住,被要求離開酒吧。」

那位她認識了五年的朋友,趁亂將她帶到一個隱蔽的空屋前侵犯了她,且因為罪證不足而沒有被定罪。

性暴力受害人Britni Soto:「這個經驗,包括後來走過的法律程序改變了我的人生,那些原本我不認識的人支持、相信我,讓我毫無疑問決定也要成為這種人幫助別人。」

她在大學畢業後加入非營利組織「以和平取代暴力」。

該組織創辦人派蒂•基更(Patti Giggans)談及了目前提供的服務項目。

以和平取代暴力創辦人 Patti Giggans:「我們一個個聆聽、輔導、支持、引導,努力幫助他們撫平創傷。一個接著一個,我們教導青年人和家長如何維持健康的關係,教女孩防身術,教男孩如何處理衝突。」

Guess服飾公司總裁及董事們都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

Guess服飾公司總裁 Paul Marciano:「這是一個非營利機構,致力於消除性和家庭暴力、跟蹤偷窺、虐待孩童和防止青少年暴力。」

事實上,牛仔褲日的起源,是要抗議意大利法官的一項判決,該法官認為強暴犯能得逞,一定是穿了緊身牛仔褲的受害人幫忙才會發生。

以和平取代暴力創辦人Patti Giggans:「永無藉口可強暴人,更不會有人邀請被強暴。」

今年在美國和加拿大已經有超過一百萬人登記要參與牛仔褲日,一起譴責任何暴力行為。

Guess服飾這次不僅捐出十萬元,還會同時在400家店宣導要以和平取代暴力。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景洛杉磯採訪報導

南加大學博覽會 助學生規劃未來

4月22號,波莫納會展中心(Pomona Fairflex)在會議大廳舉辦了南加大學博覽會(So Cal College Fair),有五十多所大學和相關機構參展,吸引了許多學生和家長共襄盛舉,為未來早做規劃。請看報導。

博覽會由波莫納會展中心的學習教育中心主辦,來自十多個學區的40多所高中參與合作。50多個大學和學院的職員在現場介紹及解答問題,幫助學生全面深入了解各高校特點。

波莫納會展中心公關部Michael Chee:「我們相信學習和社區教育參與,我們有全年的學習和教育項目。」

博覽會資訊中心義工Jami Pillasch:「我們努力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夢想,能上大學和獲得成功,我認為我們很重要。」

波莫納會展中心公關部Michael Chee:「我們從十年前開始辦大學展,社區教育是我們一項使命,用一種提供場地和機會的方式,幫助孩子去得到高等教育。」

參展學生Kathie Tram表示自己不虛此行:「我實際上是音樂和藝術迷,以及其他類似的領域,如果我上不了那些專業,我可能會去學商科。」

謝菲爾德大學好萊塢CG電子藝術學院代表Alex Lhm在展會上發現不少有潛力的學生:「我們已經看到潛在二三年級學生,在這表示他們入學的興趣,我們明年會再來,繼續跟上那些對學校和項目感興趣的學生。」

現場的軍校和警校的攤位頗為搶眼,特別是陸軍體能測試吸引來許多學生的互動參與。

博覽會上還舉辦了系列專題講座,解答了怎樣準備上大學,如何上體育院校,怎樣參與SAT和ACT考試,如何申請補助等熱門話題。

新唐人記者馬青、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4•25親歷者:信任政府反被迫害

對於中國人來講,民眾和政府的溝通對話需要極大的勇氣。1999年4月25日,上萬來自中國各地的民眾聚集到北京,為了消除誤解和不公正對待,尋求和政府對話,開創了當代中國和平上訪的經典範例。讓我們一起去聽聽當年的親歷者怎麼說。

目前居住在美國舊金山的王紹平,回想起99年4月25號的和平上訪,表示想法很簡單,是出於對政府的信任。

4•25親歷者王紹平:「它可能是不了解我們,我們是做好人的人。雖然我們人數多吧,但我們對社會都是有益的。不希望我們受到不公正待遇。」

據調查,中共從1996年起,就開始暗中打壓法輪功學員。在99年4月,前中共政法委書記羅幹的連襟何祚庥,在天津教育學院《青少年科技博覽》雜誌發表誣衊法輪功的文章。部分天津法輪功學員前往相關機構反映情況,卻遭到抓捕。

當時,天津政府建議法輪功學員去北京解決,由此引發了舉世矚目的4•25和平上訪事件。

4•25親歷者王紹平:「天津學員被抓了,咱們一定要講一講真相。後來我們就和同修一起到了信訪局,當時有很多警察,就說你們往這邊走,就是府右街那邊。」

在警察的引導下,聚集到府右街、中南海附近的法輪功學員越來越多,但現場沒有口號、沒有標語。學員們靜靜的站在路邊等待,有的看書,有的煉功。

4•25親歷者王紹平:「我們在等待,溝通吧,和政府溝通。」

雖然抱著對政府的信任,依照憲法,行使了公民被賦予的權利,但4•25之後,王女士簡單平靜的生活發生了巨變。她先後4次被非法關押、洗腦和勞教。即使在飽受折磨,從勞教所出來後,她仍一直受到當局的監視、騷擾,不得不遠走他鄉。

如今的王女士在自由的環境中依然踐行著自己的信仰。多年的迫害使她看清了政府的實質,更能體諒長期生活在高壓、謊言環境中的中國人的痛苦和不易。無論會遇到多少不解、歧視甚至仇恨的目光,對「真、善、忍」的堅守給她力量,讓她能夠始終懷著平和的心,傳遞真相。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鴻泰舊金山的採訪報導

舊金山公辯律師峰會 談司法公正

「司法公正」是民主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國家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保證,為了減少司法不公事件的發生,23號,在舊金山公共圖書館舉行了公共辯護律師峰會,希望促進刑事司法改革。

沒有人會喜歡冤枉人,也沒有人喜歡或被人冤枉。然而在哪個國家似乎也避免不了它的發生。並且受害人更是少之又少的站出來。四月二十三日, 舊金山公共辯護律師舉行峰會,深度討論刑事司法改革。

峰會上,Gloria Killian 和Joey Piscitelli兩位受害受邀分享了他們親身經歷的司法不公對待,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不但自己變得堅強,並且開始幫助其他受害人走出磨難。

被冤枉謀殺一對收集硬幣的老夫妻而入獄年的Gloria Killian,在服完17年刑後,無罪釋放。「系統主要的變化來自於人們自己,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責任,我被抓捕是因為他們說我對我所做富有責任,地區檢察長也應該如此,因為他毀壞了一個人的一生。」

現場透過冤獄受害者現身說法,希望大家能正視,司法不公的問題。Joey Piscitelli表示 ,「司法系統需要做的是,當孩子站出來說,他被猥褻,大家需要聽聽他說的事,是否真實,因為許多孩子不說出來,只有十分之一的孩子會站出來說。」

舊金山公共辯護律師Jeff Adachi ,「我們開始了一個檢查表,阿拉米達縣辦公室,以減少錯誤。」 「我們非常驕傲的說,由於大家的合作,改革了罪犯判刑的替代方式,我們實際上減少了監獄裡的罪犯的人數。」

根據記錄,在過去的十年,25人被冤枉入獄,總共服超過230年的刑期。今年公共辯護律師與警局,檢察院,司法局,以及防止青少年犯罪組織一起合作,設法降低青少年罪犯數量。「通過與教育學區的合作,我們幫助年輕人能夠留在學校,減少再次被捕幾率,300人通過該項目,其中92%,沒有再犯案,並且留在了學校。」

當天來參加峰會的舊金山縣警長Ross Mirkarimi表示,「司法公正研討會,公辯律師峰會,正是幫助需要改革的地方,司法公正需要改善。」

十一年歷史的舊金山公共辯護律師峰會,吸引了將近兩百多人到場。希望司法不公,未來能夠有所改善。

新唐人記者韓寧、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中國城環境 舊金山市民怎麼看

舊金山中國城是市民和遊客聚集的地方,也是展示中國風貌的一個視窗,那麼舊金山市民對如今中國城的環境作何評價呢?

市民一:衛生就髒了一些,治安晚上應該會差一些。

市民二:一般般,一堆人,治安不是很好。

市民三: 要說菜市場你看就不是很乾淨,跟外面的街道比起來。

市民四:魚鋪門口又腥又亂,容易讓人摔跤。

市民五:亂糟糟的,很粗心大意的,讓人路過很擠,(攤位)擺在店外過道。

市民六:中國城一般,現在好了很多,以前的話就沒有這麼乾淨。

市民七: 這裡的環境在舊金山來說,華人這麼活躍,市場這麼繁榮,這樣是好的了,非常的好。

華人:復活節像為孩子準備的節日

20日復活節當天,舊金山舉行了第23屆復活節遊行,我們跟隨記者到現場去看看。

2014年舊金山復活節遊行在在聯合街(Union Street) 舉行,從下午2點開始,進行了半個多小時。遊行開始前, 不少市民就帶著孩子前來等候。

舊金山復活節遊行也被稱為是舊金山最小的大型遊行,行程是沿著聯合街從 Gough街口到Fillmore 街口。 遊行隊伍中,人們不僅可以看到許多孩子們喜歡的卡通形象,穿著掛滿彩蛋衣服的人,還可以看到在車上向人們揮手致意的米妮身後跟著甜美的兔女郎。各種可愛的形象接連不斷地映入人們眼帘。所以整個遊行帶給人們許多童趣,

來觀看遊行的中國人覺得復活節像為兒童準備的假日。

大陸遊客史建梅:「我覺得還蠻好玩的,好像小朋友來的比較多一點。」

大陸遊客軒軒:「我覺得小孩子過吧,更高興一點,我們只是過來湊個熱鬧。」

Grace Wang:「好像是孩子玩的地方。大人帶著小孩子過來看一下這個漂亮的復活節。舉辦的不錯啊。」

在採訪中,上班族不禁感嘆覺美國的復活節假期不長。

在美國工作的王力軼說:「復活節我們也不放假,公司是上班也不放假,不像歐洲它們會放很多假。所以就是來感受一下氣氛這樣子。」

英國人溫丹榆一年多前來到美國,說起兩國過復活節的差異時:「都一樣,但是在英國明天不需要工作。但是在這裡還需要工作。」

2014年復活節遊行結束後,我身邊這輛兔子圖案的車子吸引了很多市民前來和它合影。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王學峰舊金山採訪報導

地球日 了解舊金山惡魔島生態

為慶祝地球日的到來,4月22號舊金山惡魔島遊輪在33號碼頭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我們去看看。

地球日當天在舊金山33號碼頭,惡魔島遊輪公司舉辦了一個呼籲保護惡魔島生態環境的活動。

惡魔島岩石叢生,有著自己的生態環境, 適合一些耐旱的植物生長,例如蓮花掌,藍薊屬。活動現場還展示了一些生長在惡魔島的昆蟲以及動物。

林賽野生動物博物館義工雷•約翰遜:「我們在教人們如何保護這些動物。」

惡魔島(Alcatraz Island) 位於舊金山漁人碼頭北面,曾與世隔絕,有著神秘的背景,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王學峰舊金山採訪報導

谷歌地圖新功能 時空穿越一瞬間

一些細心的網友們大概發現了,今天谷歌地圖新增加了一個很有趣的功能,可以帶你穿越時空回到從前,一起去了解一下。

谷歌地圖的街景功能,很多人都十分熟悉,而這項功能如今又被加強了。

當用戶打開某個地方的街景圖片時,還可以同時看到一個選項,流覽同一個地方在過去七年中的樣子。

多年來,為了實現街景功能,谷歌一直在各地派出攜帶拍攝設備的巡遊車,如今巡遊車還在各地不停的拍攝,因此同一個地方也會在不同的時間被拍攝多次,從而成就了一顆顆谷歌時空膠囊。

而藉助穿越功能,人們還可以追溯近年來發生的一些國際大事,紐約世貿的重建以及卡琳娜颶風災區的恢復,都被谷歌一一記錄下來。

現在,這項新增加的時空穿越功能在全球55個國家都可以使用,您也可以試試藉助時空穿也找回曾經的記憶。

觀神韻意猶未盡 想一直看下去

日前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美國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們安納波利斯的最後一場演出,在觀眾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觀眾們讚嘆神韻純善純美的舞臺藝術讓人意猶未盡,想一直觀看下去。

律師辛迪•馬庫斯:「我真的嘆服於演員們的矯健身手、音樂和舞蹈之美。」

銀行職員珍妮弗•約翰遜:「每個演員跳舞時,你能看到那自豪,服裝設計及生動表現每個細節,他們足以自豪,不僅僅是色彩,還有每個動作如此精準,每個互動看起來那樣恰到好處。」

觀眾們認為神韻的作曲觸及人的心靈,他們還非常喜歡二胡獨特的曲調。

辛迪•馬庫斯:「演出的音樂作曲簡直太美妙了,觸及你的心靈,真的是。」

觀眾金•史蒂達:「(二胡)聽起來好像小提琴,我們感到很震撼,我從沒聽過那樣的(樂器)。」

珍妮弗•約翰遜:「音樂真是非同凡響,我喜歡小提琴,還有聲樂家的演唱,真的是非同凡響。」

而神韻表現的中共對信仰的迫害也讓觀眾們感到哀傷。

牙醫艾德•馬庫斯:「有時我感到悲傷,我感到悲傷是因為信息非常明確,那是多麼艱難的(經歷)。」

金•史蒂達:「人們所經歷的那些迫害深深觸動了我,讓我流下眼淚。」

珍妮弗•約翰遜:「我根本意識不到我們在這兒認為理所當然的自由,中共當局卻並沒給予它的人民。」

辛迪•馬庫斯:「我等不及回去在臉書上告訴所有人他們錯過了甚麼,所以我已迫不及待神韻明年再來,這樣我就可以帶更多人來看神韻了,因為演出真的太美妙了。」

新唐人記者陳雷、宋德美國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利斯市採訪報導

安吉麗娜•朱莉新片扮巫婆使壞

大家一定對經典童話《睡美人》不陌生吧!好萊塢新片《沉睡魔咒》(Maleficent)故事來源於《睡美人》,安吉麗娜•朱莉將領銜主演,扮演女巫,一起來先睹為快。

在《沉睡魔咒》故事中,主角不再是童話中的公主,而是邪惡的女巫——「瑪琳菲森」。
好萊塢好女星Angelina Jolie:「我們都知道《睡美人》的故事,我們也知道瑪琳菲森,我們 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在那個洗禮,但我們從來不知道之前發生的事情。」

安吉麗娜.朱莉飾演的女巫造型獨特,頭頂犄角、血紅的嘴唇、高聳的顴骨、銳利眼神、令人觸目驚心,還能調集了樹怪發動大規模進攻,魔力十分驚人。朱莉希望《沉睡魔咒》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好萊塢好女星Angelina Jolie:「這個故事體現了我們對經典童話的尊重,我們竭力打造一個您喜愛的故事,也希望藉此展現給您一個前所未見的世界。」

朱莉5歲的小女兒薇薇安也入鏡,在劇中客串幼年的睡美人,艾麗•範寧(Elle Faanning)飾演天真無邪的睡美人奧羅拉公主,她的世界打造的相當夢幻。

好萊塢好女星Elle Faanning:「我覺得當我看這部動畫片的時候,我不是超級害怕瑪琳菲森,而是覺得被那個人物所吸引。」

《沉睡魔咒》 將於五月30日在北美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