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出「一幫慫人」的最大危險 孫立平籲習近平早切割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中共喉舌媒體轉發了清華大學學者孫立平發表於《改革內參》的一篇政論性長文。這篇文章深入剖析了權貴弊政給中國帶來的種種危害,和既得利益集團對中國社會前進的阻礙,以及維穩體制的實質與惡果。他呼籲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對這種十分畸形的權貴弊政進行徹底清理,並及早與之切割。

清理權貴弊政首先需要從否定維穩開始

4月19日,《光明網》以《孫立平: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挑戰還沒有真正到來》為題轉發的這篇政論文章首先對既得利益集團的形成與特性作了一番分析。

孫立平認為,在權力和市場結合的基礎上,形成了一種相對穩定的利益格局,甚至形成一種穩定而強有力的既得利益集團,亦即權貴集團。這種權貴體制已經成為現在中國社會面對的基本問題,「是橫在中國社會進步道路上的一堵牆」,「不撼動這堵牆,別的都無從談起,所有的路都在牆後」。然而,權貴集團卻既不想往前走,也不想往後退,他們要的就是維持現狀。

文章寫道:「用權力的方式攫取資源,用市場的方式變現,甚至用金融的方式直接划賬就行,對他們來說,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嗎?他們要的就是維持現狀,維持權力與市場相結合的體制模式。也正是在這個基本背景下,以維穩為代表的一系列『弊政』開始形成。」

孫立平表示,關鍵是要形成推倒這堵牆的勢,改革才有可能破局。而這個勢的起點在哪裡?就在反腐,通過反腐撼動既得利益格局。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挑戰還沒有真正到來。

孫立平認為,既得利益集團,說是集團,其實是不能作為一個整體行動的。他們其實也是一幫慫人。事到臨頭,誰也不願意出面帶頭唱反調,因為誰出頭誰倒霉。所以,「中國看起來很難的那些事情,其實也像窗戶紙一樣,一捅就破」。

文章表示,既得利益集團或權貴集團對改革的威脅,也許是在改革啟動之後。即在改革啟動之後,他不但不反對改革,甚至改的比你還積極,然後通過將改革措施扭曲變形,將改革變成一種財富掠奪的戰爭。

孫立平認為,從 90年代起,中國的改革就已經是進入畸形狀態——經濟體制改革單兵突進,政治體制改革則被完全擱置在一邊,甚至在政治和法治的意義上出現倒退。由於缺乏權力的制衡,缺乏輿論的透明,缺乏普通民眾對自己的利益進行保護的權利和能力,市場化與私有化方向的改革,很快就演變為權貴對社會和民眾財富進行掠奪的過程。

而且,從這個時候開始,一種扭曲改革的機制已經形成,即使是一些出發點良好,甚至是設計良好的改革措施,也往往是被扭曲,走樣變形。這種情形,在國企改制中達到了高潮。

另一方面,中共當局為了獲得官僚階層對政權的支持,對貪腐採取了容忍的態度,除了偶爾抓出幾個腐敗分子以緩和民眾的憤怒情緒之外,對貪腐現象的蔓延已經無能為力。結果就是社會開始兩極分化,各種社會矛盾和亂象有增無已。

文章表示,目前這場改革,最大的危險仍然是在這裡。「要注意到,權貴集團作為整體行動的能力並不強,但形成整體意識和默契的能力是很強的。特別是在以個體追逐個人利益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充分的發揮。」

更為嚴重的是,權貴集團不僅僅是掠奪社會財富,而是已形成一種系統的弊政。孫立平把這種弊政概括為四大表現:「國進民退、暴力維穩、強征強拆、縱容貪腐」,同時,這些弊政又造成五大災難:「活力下降、兩極分化、法治倒退、社會潰敗、生態災難」。

孫立平表示,在這個時期出現了赤裸裸的財富瓜分和掠奪的過程。權貴集團利用手中的權力,將本來屬於全民的國有資產轉移到個人手中而迅速暴富,「這不是一般的貪腐行為所能概括的」。而瘋狂的財富掠奪,不僅造成社會的嚴重兩極分化,而且加劇了社會矛盾。實際上,現在中國許多社會矛盾與財富的掠奪過程有極大關係。

文章寫道:「在此情況之下,幾乎任何調整利益關係的努力都遭到權貴的強有力的抵制,民眾保護和爭取自己利益的權利都會受到無情的打壓,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一種系統的維穩思維和維穩體制。可以說,什麼叫維穩?就是為了維護既得利益格局不變。當然,這不是說不需要社會穩定,但像中國這樣,把維穩放到如此突出的位置,不擇手段進行維穩的國家無疑是極為鮮見的。」

孫立平表示,在這種維穩弊政背後的,是一種完全錯誤的思維,而這種思維與改革前的階級鬥爭思維同出一轍,是基於對整個形勢的誤判。因此,「清理權貴弊政首先需要從否定維穩開始」。

孫立平呼籲:清理弊政,需要與過去做個切割。「這對於中國已經是一個相當迫切的問題,越早回這個頭,越及早切割,就越主動,越晚越被動。」

孫立平的這篇政論長文獲得了不少網民的肯定,認為他對中國社會的現狀有十分深刻的認識,但也有不少網民對孫立平的呼籲究竟能發揮多大作用表示不抱希望。

網民觀點

網民「野杏澀食」感嘆道:「帝師(指孫立平)輕敵了。利益集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且綁架了經濟,尾大不掉,習博士等於要給黨做星狀腦瘤摘除術。祝他好運。」

網民HoustonRock 也質疑:「自己給自己做手術能成功?除非是天頂星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