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武漢「抱火哥」被疑為作秀假新聞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近日,被大陸各大主流媒體當作「正能量」轉載的武漢「抱火哥」,被網民質疑為是為作秀而製造出的假新聞。

據大陸媒體報導,武漢26歲消防員皇甫江武日前因一張抱噴火煤氣罐的照片走紅網路,被贊「抱火哥」。隨後,有人質疑「抱火哥」照片系擺拍。

據報導,這張照片是來自,中共公安部消防局在新浪的官方微博發布的一條消息。 @中國消防稱:2014年1月3日上午,武漢友誼大道一餐館起火,抱火哥皇甫江武和戰友作為攻堅組到場救援,完成了壯舉,定格了令人揪心的瞬間。「抱起罐子時,火苗掠過我的臉龐,我當時有過悲觀的念頭,爆炸怎麼辦?但害怕只是一晃而過。幾秒鐘後,我就走到了門外。然後繼續投入滅火。」

新浪微博用戶@王麒攝影師在仔細查看照片後,指出這則新聞很可能是另一出官方自導自演的作秀。

隨後,網上流傳的「抱火哥」照片至少有4張,為不同角度拍攝,轉發最多一張的是「抱火哥」抱著噴火煤氣罐走出火場的照片。但這張照片被網民質疑為是為作秀而製造出的假新聞。

網民「小麥撒野」說:「這些照片用了至少三個相機,四個機位。其中一張是恆定光圈的長焦鏡頭,一張是同步閃光廣角鏡頭。」還有網民質疑,一張照片有玻璃反光,能看到有消防隊員拿著DV在拍攝。

@王麒攝影師分析: ①既然是剛好被圍觀市民拍到,那他怎麼還能從車裡往外照呢?見圖一和圖四。

②最明顯的是圖二,圖片中玻璃里有一位部隊攝影師的身影。

③屋子裡沒有其它著火的東西,怎麼會把液化氣瓶燒著了?

④火焰的形狀不是有壓力可燃性氣體的火。

⑤有消防常識的人都知道,液化氣瓶著火,只須就地關閥滅火,噴水降溫即可,搬動更危險。

⑥原圖exif信息顯示每張圖片都是不同設備拍的,有美圖手機、佳能EOS600D、EOS1DX。

⑦火災現場是不允許圍觀市民圍觀的,更不可能允許他在消防車裡向外拍攝。見圖四。

⑧火災現場得門玻璃都被碎了,門框也被熏黑了,但屋子裡的桌子卻完好無損。見圖二和圖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