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有真相 央視被質《舌尖2》疑抄襲BBC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中共央視上周五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國2》。首集《腳步》內容講述居民為了取得食材而不曾停下的腳步,帶有濃濃的鄉愁味,節目播出後,網民議論紛紛,有網民就質疑節目有抄襲之嫌。

4月18日第一集《腳步》剛開始,講述了藏族小伙白馬占堆為弟弟採集野蜂蜜,要攀爬相當於10層樓高的大樹,而這個鏡頭在BBC紀錄片《人類星球》第4集中,就有非洲土族攀爬百米大樹采蜜的場景。於是,網友紛紛表示有抄襲之嫌。

網友「TV哇哇」甚至拿此事調侃:「瓊瑤告于正抄襲事件」,「舌尖上的BBC,瓊瑤老師您別哭了,央視也喜歡抄抄的。」並附上了BBC和《舌尖2》的兩組相似鏡頭,從鏡面截圖來看,爬樹、仰望、摘蜜的鏡頭都很相似。

一時之間,網友眾說紛紜。有的網友表示:「這就是赤裸裸的借鑒抄襲啊。」但有的網友認為,「這個沒意義,爬樹方法就那麼幾個。」

但網友「TV哇哇」表示:「林芝沒有這樣的爬樹傳統」,「林芝地區沒有這樣爬樹的傳統,這是生造抄襲的橋段。讓一個孩子爬40米高的樹就為了蜂蜜?既不符合邏輯,也沒有這個傳統,單純只是為了製造視覺奇迹。」

網友「韓嘉」也回復道:「對呀,我就記得上樹偷蜜這個幾年前就看過,而且是非洲童鞋,老危險的,人家是給媳婦兒偷蜜,時不長有摔死的。」

另外,據《新唐人亞太電視》報導,近日,知名劇作家瓊瑤,日前度過她的76歲生日,卻悲痛到要大家別祝她生日快樂,因為她不滿自己22年前的作品「梅花烙」在大陸遭剽竊,而中共主管部門卻放任,置之不理,讓瓊瑤求助無門

如同22年前的梅花烙,以偷龍轉鳳作為故事開頭,瓊瑤不滿故事情節如出一轍,嚴重抄襲,從去年開始創作的梅花烙傳奇,也因此停筆,之前她接受《新唐人》訪問時,就透露委屈。

瓊瑤向大陸廣電局,發出公開信,卻遲遲沒有回應,而於正的作品依舊熱播。即使是像瓊瑤,紅遍兩岸三地的知名劇作家,碰到中國大陸版權爭議,依舊討不回公道,作家小野有感而發。

作家小野:「明明發現她被抄了,可是她無路可尋,沒有什麼管道可以尋,她就很冤枉,早期像我的書我都不敢給大陸出版,就是它有修改的規定是說,合約上寫說我可以修改你的作品,所以我早期一直沒有敢給大陸出版我任何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