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房市搶手 映射中國財富大逃亡(二)

【新唐人2014年04月23日訊】近幾年來,舊金山灣區的房地產市場受到來自中國大陸投資人的青睞,其中反映出的中國財富外逃的趨勢引發人們的思考,對此專家給出怎樣的解讀?

近幾年來,來自大陸的投資客紛紛出手舊金山灣區的房市,造成矽谷房價上漲,寸土寸金。那麼,除了在房地產領域,大陸資金的流向也瞄準了矽谷領先世界的高科技產業。

根據福布斯雜誌2014年4月1日的報導,中國年均對美國投資額從2008年的不到10億美元,增長到2013年的超過140億美元,僅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就購買了60億美元的美國高科技公司。

文章並預測,到2020年,中國直接對海外投資將由現在的5千億美元增長到2萬億美元。

《福布斯》雜誌的專欄作家,中國經濟問題研究專家章家敦先生對此表達了深深的憂慮。

「通常來說,世界上的有錢人都會把自己的財產投資到自己的國家之外的地方,但是我們看到的不只這些,我們從中國的富人身上看到了真正的憂慮,中國正在朝著錯誤的方向走,經濟也在朝著錯誤的方向,現在的經濟非常弱,人們正在失去信心,所以他們要把風險分散,因為他們可能會失去一些利益。中國現在的經濟非常弱,並不是像北京自己說的第一季度就增長7.4%,我認為增長處於非常低的水平,甚至是停滯,當人們意識到中國經濟真實的現狀,他們就想把錢移出來。這就是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

伴隨著經濟的不穩定性,中國人民對於國內政治的憂慮同樣與日俱增。

「經濟崩潰我認為是很快的,會需要很久來恢復,因為中國不僅會出現經濟問題,並且同時會出現政治問題。」

「中共統治中國的基礎就是聲稱他們會使經濟保持持續的增長,可是當經濟不能再增長的時候,我想中國的民眾會從新衡量他們於政府之間的關係。中共政府靠武力奪權,這只能一時有效,可是當大眾都反對這個政權的時候就沒有用了,現在已經朝著那個方向去,尤其是當經濟也失敗的情況下。」

受到政治,經濟,環境,教育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中國的富商和權利階層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逃離自己的家鄉。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林鴻泰矽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