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神秘敏感機構正式啟動 張德江被晾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黨內部高層錯綜複雜的鬥爭,近期表現得異常激烈,尤其圍繞國安委的成立與運作,表現得更為複雜而尖銳。國安委的首次會議已召開,但具體的人員配置卻遲遲不露「廬山真面目」,令外界質疑,在重重的鐵幕下究竟掩蓋了怎樣不能公諸於眾的內情呢?

近日,有香港雜誌報導稱,張德江在國安委的成立與運作問題上,對習近平的主張展開程序阻擊。而習繞過立法程序,強行運作「國安委」,讓張德江「坐了一回冷板凳」。有時事評論人士表示,國安委打破了中共黨、政、軍的權力系統界限,這令中共的權力場中有些人心理壓力很大,從而對國安委的設置有抵觸是意料之中的事。

張德江坐了一回冷板凳

據香港《爭鳴》4月號報導,習近平原計劃是通過立法程序將國安委從黨權序列正式並列國家行政權力序列,以便運行起來名正言順,所以,在今年中共兩會前,中辦有意透露消息稱國安委正式設立將由人大立法通過,但不甘權力貶值的張德江對習實行了程序阻擊。

據稱,在兩會前的人大內部會議中,張德江曾明指「近期以來,黨內民主生活很不正常,非程序的觀念與行為越來越多」,直接針對習近平。而習近平受到這股壓力后,不得不表態稱「一切改革均要做到有法可依」。張德江作為所謂「國家最高立法機構」的負責人,他手中的「立法權」與習手中的「黨權」發生了激烈碰撞,最終的結果是,兩會期間人大根本無有關「國安委」正式設立的議程。

分析稱,中共國安委在人大程序上遭到阻擊,在協調軍隊、外交、政法三家的問題上遭遇阻力,「使習大傷腦筋」。於是習近平拉李克強進入國安委任副主席,以黨內二號人物的地位來給「老三」張德江施加壓力。

報導表示,4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等於是繞過立法程序,強行運作「國安委」,把張德江撂在了一邊,「讓張德江干瞪著眼坐了一回冷板凳」。

文昭:國安委打破了黨政軍的權力系統界限 中共體制內有阻力

4月20日,時事評論人士文昭作為《新唐人電視台》大陸新聞解讀欄目的嘉賓,針對習近平設立中共「國安委」的意圖與運作中出現的一些詭異信號進行了解讀。

文昭說:「國安委成立的目的本身就是為了集權。它名義上說為了糾正各安全部門不同步、各自為戰的情況,實際上是為了防止黨內各立山頭、尾大不掉的情況。所以從國安委的人員構成就可以看出他鞏固權力的進程。現在中共名義上『集團領導』的招牌還沒有丟,所以它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裡面還有表決的形式。一旦反對意見多了,對於黨魁的意志是否貫徹上就會產生變數。可是在國安委中反對意見的空間就小很多。習近平這次在講話中也提到,要『建立一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那就是說他主席的權力會很大。所以在國安委中被編進去的部門基本可以看作是習近平可以控制的地盤了。」

但詭異的是,中共喉舌對「國安委」4月15日召開的第一次會議的報導都只有文字而沒有畫面。所以國安委具體的人員班底,常務委員究竟有哪些人、委員的人選又是怎樣構成的,這些統統還是未解之謎。

對此,文昭表示,北京當局雖然公佈了國安委的主席、副主席分別有習近平、李克強和張德江擔任,也提及了少數幾個進入國安委常委的委員,但這肯定不是國安委完整的班底配置。當局把這個國安委的人員配置的搞得這麼神秘,很可能意味著他這個班底的產生並不順利。而不順利的原因可能有兩方面原因:1.有人對黨魁集權有抵觸,從而對國安委的設置有阻力;2.有可能習近平自己對這個班底的人員組成也沒有拿定主意。

文昭說:「國安委的職能本身就比較模糊。因為國家安全是個很大的筐,什麼都可以往裡邊裝。隨著局事的發展,他可以把任何東西扣上安全的帽子,國安委的主席就可以把手伸到仍何他想掌握的領域裡去。他的權力可以無限擴展。在中共的權力場中其他人就會心理壓力很大。同時,國安委打破了黨政軍的權力系統界限,一旦被接受了,將會永久性地重畫權力的版圖。所以中共體制內有人不待見國安委、不希望它順利產生,這一點也不奇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