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提出全民健康日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除了極特殊的情況,加拿大人很少有機會看到不同政黨的領導人和議員歡聚一堂的場面。但是據加拿大廣播公司記者朱莉.范達森報道,有些議員已經開始在同一個游泳池裡相聚,並且正在努力把更多的同事拉進去。

他們中有綠黨領袖伊麗莎白.梅,公共安全部長史蒂芬.布萊尼,新民主黨議員彼得.斯托弗等人。在一天的工作開始之前,他們先到游泳池來,在教練的指導下游上幾圈。布萊尼說,這是一種更好的開始一天的方式。 iAsk.ca
伊麗莎白.梅的左右髖關節都做過置換手術。在很多人的記憶中,她似乎自踏入政壇以來就一直是以胖大嬸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的。她回憶說,她小時候就缺少運動細胞,屬於那種哪個隊都不願要的小孩。在很長時間里,她確信自己和運動無緣。

但是自從開始參加這個議員鍛煉項目以來,她每星期來游三次泳,體重減輕了,而且很享受這段和其他議員一起度過的閑暇時間。「這組人很有意思,而且我從皮埃爾那裡學到很多游泳的竅門。」
組織議員鍛煉的想法來自一次偶遇

梅口中的「皮埃爾」是議員們的義務教練皮埃爾.拉豐泰納。這位前奧運教練堅信,幫助議員們養成鍛煉習慣,好處總有一天會擴大到他們所代表的加拿大選民身上去。

拉豐泰納給議員們當義務教練的想法來自五年前他和保守黨議員約翰.韋斯頓的一次偶然相遇。他們倆本來素不相識,但是那一次碰巧在從溫哥華飛往渥太華 的飛機上坐在了一起。律師出身的韋斯頓同時也是運動健將,因此兩人很快就把本來是用來打發時間的體育話題聊出了「成果」:發起議員鍛煉活動,拉豐泰納做游 泳教練,韋斯頓負責去找長跑教練。

韋斯頓自己參加鐵人三項比賽,而且擁有跆拳道黑帶。他在2008年當選進入議會後不久就覺得議員們的生活方式不夠健康,總是在開會或者坐在車上、飛 機上。因此產生了組織議員鍛煉身體的想法。這個想法在拉豐泰納等人的幫助下開始實施,他又提出了設立「全民健康日」的個人提案,還把保守党參議員南希.格 林-雷納請來做同盟。
讓加拿大變成國民最強壯的國家

格林-雷納曾是加拿大最優秀的滑雪運動員。她多次獲得全國冠軍和國際錦標賽冠軍,並在1968年的冬季奧運會上獲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銀牌。她在參議院提出了全民健康日動議,和韋斯頓遙相呼應。

格林-雷納自己年過七十仍然健步如飛。她對加拿大兒童和青少年中的肥胖問題很是痛心。她說,提出全民健康日設想的長期目標是讓加拿大變成國民最健康、最強壯的國家。「不能讓孩子們都變成小胖子。」

他們建議把六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六定為全民健康日,全國各地的大小城市和村鎮都在這一天組織體育鍛煉活動。目前這個倡議已經獲得了加拿大市政聯合會和80多個市級政府的支持。他們的目標是三百個市鎮的參与。

在加拿大議會裡跨黨派的合作不多見。但是韋斯頓的提案獲得了自由黨議員克絲蒂.鄧肯的支持。她也是議員鍛煉活動的參加者之一。她認為這類活動會讓議員們互相更加了解,改變議會的氣氛。

新民主黨議員彼得.斯托弗也說自己在游泳池裡跟別的黨派的議員變成了朋友。他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總理哈珀、自由黨領袖小特魯多和新民主黨領袖穆凱爾在一起游泳。「你能想象嗎?國家一定會變得更好。」

事實上,剛剛去世的前財政部長弗萊厄蒂早就明白這個道理。有一種說法是,很多次來自反對黨議員的對他的預算報告的支持,都是他在議會健身房裡鍛煉時獲得的。

來源: RCI 作者: 吳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