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釣魚台霸主 比毛澤東還牛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寂靜、神秘的釣魚台,自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以後,成為了「中央文化革命小組」 成員陸續辦公和居住的地方,並因此而成為一系列「文革」風暴和政治事件的策源地。曾任江青機要秘書的楊銀祿撰寫的《庭院深深釣魚台———我給江青當秘書》(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講述了楊銀祿自1967年10月調任江青機要秘書到1973年6月被江青打成「反革命」,在釣魚台工作近六年的經歷,披露出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真相。

書中回憶了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夫人江青以「文化革命小組」第一副組長的身份住進釣魚台後,在這裏呼風喚雨,不可一世的一些往事。

釣魚台里挖防空洞

據書中講述,「文革」期間,毛澤東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的戰略方針。這時,江青要求工作人員在釣魚台里也挖一個防空洞。

1969年,一天,江青對機要秘書的楊銀祿說:「在我住的樓房附近搞一個臨時避身的防空設施,我的意見是在我住的樓北邊挖一個較堅固的防空洞……唉,挖防空洞,本來是你們應該想到的事情,還要叫我操心,你們這叫失職行為,萬一我的安全有點閃失,你們一個個小小芝麻官負得了責任嗎?你們如何向黨中央交代?如何向毛主席交代?」

楊銀祿立即請示汪東興,汪表示同意。防空洞完工後,江青幾次鑽進去體驗生活,練習怎樣才能進得快、防得好。

1969年10月18日,根據毛澤東關於國際形勢有可能突然惡化的估計,為了防備蘇聯以談判為由,對中國發動突然襲擊,林彪下令全軍進入緊急戰備狀態。其「號令」內容包括迅速抓緊布置反坦克武器的生產,立即組織精幹的指揮班子,進入戰時指揮位置,各級要加強首長值班,及時掌握情況,並迅速報告。這一天,黃永勝等人以「林副主席第一個號令」的名義迅速下達這一「緊急指示」。

「一號令」事件發生后,江青又怕她的防空洞不夠堅固,跑到北京邊遠郊區深山某地躲藏起來,那裡有現代化的堅固的防空設施。

1970年1、2月間,傳來北京周邊地區可能發生地震的報告,江青敏感的神經又緊張起來,把楊銀祿叫去說:「光採取防震措施還不行,如果地震發生了,你們還得把我轉移到安全地方去,你們要練習如何背我、抬我。」楊銀祿把工作人員叫到樓廳,江青坐在沙發上看工作人員們男背女、女背女地演練。練了一遍又一遍,個個累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直到江青滿意為止。楊銀祿就是在這次演練中,由於活動太激烈患了闌尾炎,動了手術。

江青曾對自己的生命安全總是高度緊張,一次,她突然對楊銀祿說:「我身邊的工作人員都要學會(開汽車),我自己也要學開車……咱們都會開車了,如果遇到敵人襲擊,司機被打死了,警衛員開起來就跑了;如果警衛員又被打死了,秘書開起來就跑了;如果秘書又被打死了,護士開起來就跑了,如果你們都被打死了,我自己開起來就跑了。這樣,我們增加了逃生的機會。坐以待斃是不可取的,也不是我江某的性格。」

釣魚台的霸主

據書中講述,17號樓位於釣魚台的中央,是一棟設備齊全的綜合活動樓,內有會客廳、會談廳、禮堂、舞廳。這樣一棟面積很大的綜合活動樓,江青卻把它作為自己的專用樓,她每天在那裡看電影、打乒乓球、種菜消遣、拍攝照片,有時在裡邊辦公、散步、吃飯、開座談會等。釣魚台有18棟樓,其中兩棟是工作人員用房,一棟是綜合活動樓,15棟是接待外賓樓。江青一個人就住過3棟接待樓,還霸佔著綜合活動樓,所以有人說,江青是釣魚台的霸主。

江青不但長期獨佔著兩棟樓,這裏還飼養著4匹軍馬長期供她獨用,即使是到北戴河休息,去八達嶺遊玩,馬匹也上專列與她一同前往。放映廳的近百部電影片,由她一個霸佔著,沒有她同意誰也不敢拿出去看,包括周總理、陳伯達、康生和葉劍英在內。

江青在釣魚台散步時,如果有汽車經過,司機在很遠的地方就會停車、熄火,靜靜地等待江青走過去;如果行人發現江青,若無道可避,就會往回走,不能也不敢和江青碰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