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諮病逝 紐約悼念會

【新唐人2014年04月19日訊】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諮,4月14號因病在洛杉磯去世。17日晚,紐約各界在法拉盛舉行了追思會,請看報導。

追思會上,生前好友、故舊回憶了陳一諮的人生經歷。《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介紹,1965年還在北大讀書的陳一諮因給毛澤東寫信,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到農村勞動改造十年。他也因此有機會實地了解民間疾苦。80年代作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給胡耀邦、趙紫陽建言。

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辦公室主任張剛:「中國大陸的環境,尤其是當時的政治環境,做這些事情是非常風險的,但是老陳在這一點上做的很堅決。」

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陳一諮反對鎮壓學生,辭職並退黨,遭通緝流亡海外。

中華髮展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熊元建說陳一諮是他一生最好的朋友:「一諮兄最後晚年對共產黨的覺悟,他對我說過:我這一生不能夠為消滅共產黨、為剷除共產制度而努力的話,我就不是我爹娘所養的。我當場落淚,這句話我今天還謹記在胸。我希望我們能夠繼承他的這種精神,那麼一諮兄才可以安息了。」

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會長李進進宣佈成立「陳一諮紀念委員會」,決定5月3號還要在紐約舉行大型追思會,並出版紀念陳一諮的文集。

新唐人記者傑森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