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與虎謀皮 15年27位上榜者入獄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胡潤百富榜發布了一份《中國富豪特別報告》。在該榜發布的15年裡,有27位上榜富豪已鋃鐺入獄。有輿論稱,在中國這個特殊的社會,生意要想做大就必須依附於中共權力。但這些依靠與官場勾結而發家致富的企業家或商人們很快發現,自己是在「與虎謀皮」。尽管他們把大量的精力和資源不斷的消耗在政治關係和靠山身上,他們依然隨時可能在政治鬥爭中被拋棄,甚至私人財產被當局以公權力名義直接侵吞。

胡潤百富榜特別報告顯示,從1999年到2013年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富豪中,有27位「問題富豪」被抓捕判刑。而這些富豪們「出事」的三大主因是:貪污賄賂,侵犯財產,妨害對公司或企業的管理秩序,其中犯單位行賄罪的比例最大。 

從問題富豪涉及的罪名可以發現,其中大部分人的财富,主要是通過「權力尋租」的方式來實現的。

美國《大西洋月刊》曾發表一份調查報告稱,有17%的中國富豪都被起訴過或被判入獄,甚至被處決。而這些「落馬富豪」入獄的罪名主要有以下六個:虛報註冊資本罪、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內幕交易罪、詐騙罪、單位行賄罪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

大陸《南都網》去年也曾發文透露,據一項不完全統計顯示,近十多年來中國至少有上百名有影響的民營企業家落馬;其中擔任過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至少有15人,福布斯或胡潤百富榜上榜富豪至少有23人,被當局授予過各種榮譽的超過40人,身家過億或者號稱身家過億的富豪過百人。

據稱,上述大部分企業家的落馬的背後都有政府的影子,他們的身陷囹圄、企業負債甚至破產,並非因為市場經濟中的優勝劣汰,而是來自於非市場力量的政治風險。

有評論稱,由於中國特殊的政治體制,造成了政府對資源擁有絕對的分配權力。整個社會「潛規則」無處不在,企業家或商人若不依附於掌握公權力的官員,就會遭遇百般刁難,步履維艱。於是,中國的民營企業家或商人們紛紛絞盡腦汁與中共政府或者官員個人建立起密切關係,借此提高企業的政治保險係數,最大限度地利用體制內資源來發展自身。

但民營企業家們很快發現,自己是在「與虎謀皮」,雖然大量的精力和資源不斷的消耗在企業尋求的政治關係和靠山身上,但他們依然隨時有可能在政治鬥爭中被拋棄,甚至私人財產被當局以公權力名義侵吞。

曾被稱為「中國民營航空第一人」的東星航空集團前董事長蘭世立,因為與政府官員交惡,不僅企業失去了東山再起的機會,連他本人也慘遭牢獄之災,他在服刑期間曾說:「不能把民企當成豬一樣養肥了就殺掉」,成為了企業界的一句名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