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水夜發藍光 你敢下去游泳嗎?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訊】遼寧大連甘井子區大黑石浴場附近的海水,最近晚上突然發藍光,相當詭異。有網友說:「這樣的海水,你敢下去游泳嗎?」

中共央視發微博稱讚大連海水出美景。微博稱,近日大連大連甘井子區大黑石浴場附近海水,因滋生了微生物鞭毛藻,所以晚上呈現出眩目的藍色。

據新浪網引述大連海洋大學科技教研室副教授蔡恆江的解釋:大連海域出現這種現象,極有可能是因為海水中出現了某種特殊的營養成分,使得發光微生物在這種適宜的環境中持續地發光。當然,海洋中的氣候、海流、營養源等都是促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比如說今年大連海域的水溫相對較高,而且現在是這些藻類進行繁殖的時間。

根據維基百科,鞭毛藻是一種體積非常小的發光藻類,當受到干擾後,會發出熒熒光輝。不過鞭毛藻種類繁多,其中的有毒渦鞭毛藻(toxic dinoflagellate)一旦被魚類或人類食用後,毒素不會排出體外,將長年蓄積在體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