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霧霾更可怕 中國人面臨更大危險

【新唐人2014年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大陸嚴重的霧霾和水源污染被外界廣泛報導,中國民眾對於身邊污染現象的關注熱情也不斷高漲。而近年來如「湖南毒大米流入廣東」等一些公共事件更是加劇了民眾的焦慮。中共環境保護部日前發布的第一份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報告震驚中國,報告內容顯示,中國人正面臨著一個更大的生存危險——土壤污染。

這份在4月17日發布的報告,只是概查性質的情況彙報,並非是民眾期待看到的可反映各地具體污染狀況的「污染地圖」,完全沒有給出污染的具體情況以及高污染區域的具體地點。

報告稱,根據2005年到2013年的調查,中國16.1%的土壤以及19.4%的可耕地受到污染。

約有82.8%的土地是被無機材料污染。公告數據顯示,土壤中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量明顯超標。主要污染物為重金屬鎘、鎳、銅、砷、汞、鉛,以及有機物滴滴涕(DDT)和多環芳烴。

《德國之聲》報導稱,這份報告在去年就已經完成,卻被中共當局禁止對外公布檢測結果,理由是國家機密不得外泄。在民間要求公開土地污染數據的聲音此起彼伏的情況下,環保部門對外公佈了這份歷經9年的調查總結報告。

報導引述綠色和平組織的有毒物質專家武毅秀表示,受污染的食品已經在全國流通,非常令人擔憂。據估計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生活和工作在含有劇毒的土地上,卻全然不知,因為中共當局從不向百姓透露具體哪些地區的土地被嚴重污染。

武毅秀還擔心土壤所含毒素遠遠超過所公布的數據。她認為中共當局公布的信息簡短而且很含糊。「土地的污染程度可能遠遠超過政府迄今公布的情況,儘管如此,實際調查數據仍然很不準確,因為每54平方公里才進行一次取樣檢測。」

中國社科院的陳同彬認為,土壤污染尤其危險,而且比空氣污染、水污染更難治理。土壤中的毒素不僅會被植物吸收,也會污染地下水。

另外,中共環保部在去年2月公布了《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承認了「癌症村」的存在,這距離中國媒體首次報導此問題已經過去數年。

根據世衛組織今年2月發布的報告,中國大陸的癌症發病率目前世界最高。

這也恰恰印證了民間流傳的順口溜: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質變壞,80年代魚蝦絕代,90年代身心受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