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4月18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4月18日訊】【環球直擊】4月18日完整版(1)

提要
裕元鞋廠罷工潮擴大 工人代表被捕
新公民運動成員被判刑 律師不服
「新浪微博」華爾街低開 業界唱空
新片《天堂真的存在》北美上映

裕元鞋廠罷工潮擴大 工人代表被捕

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大罷工,18號進入第5天,罷工潮擴大到江西安福市的工廠,而廣東中山廠、和珠海廠也傳出罷工。由於工人代表李勇被捕,18號上午,上萬工人再度上街遊行抗議,遭警方驅散,30人被捕。

據了解,東莞的「裕元鞋廠」工人代表李勇,17號晚上被帶走,18號上午,大約一、兩萬工人上街遊行要求放人,但被警力驅散,現場拍照和錄像的工人手機都被便衣搶走,刪除了遊行照片和視頻。

廣東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員工林東:「工人代表談判的時候被抓走,工人就上街遊行,要求廠方放人,現在是很多警察在街上,道路已經封鎖,把一些主要幹道給攔住了。另外江西安福裕元鞋廠兩千人已經加入罷工了,也有說是中山、珠海那邊也罷了。」

江西安福「裕元鞋廠」,18號上午,也有300工人聚集工廠門口罷工。

江西安福裕元鞋廠附近店家劉先生:「300個工人坐在那裏怠工,聽說為了社保的問題,現場還是挺好的,也沒有出現甚麼過激行為,警察也就4、5個在那裏。」

鞋廠員工表示,公司態度依舊強硬,對於員工的訴求至今不做回應,18號,東莞高埗鎮全部「裕元鞋廠」的數萬工人仍持續大罷工。

東莞高埗鎮裕元鞋廠員工朱先生:「都罷工了,別的有的人都要退休了,錢沒有交進去,別人怎麼領錢呢? 」

「裕元鞋廠」剋扣工人福利,以臨時工標準繳納社保,工人從14號起大罷工,工人們要求廠方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並補簽正規勞動合同以及加薪。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新公民運動成員被判刑 律師不服

大陸「新公民運動」成員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系列案,4月18號在北京海淀法院宣判,趙常青、丁家喜、張寶成、李蔚四人分別被判刑。四人的代理律師都表示對判決不服,說這是政治迫害。

4月18號上午,「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趙常青、丁家喜、張寶成、李蔚,在被羈押一年後,分別被判刑。

丁家喜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趙常青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六個月﹔張寶成、李蔚分別被判有期徒刑兩年。

趙長青的代理律師張培鴻:「這是非常荒謬的一個判決,我們不服。」

丁家喜、李蔚、趙常青和張寶成,去年4月因為在北京舉橫幅要求大陸官員公布財產,而被中共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起訴。

丁家喜的代理律師隋牧青:「這個毫無疑問,他們都是無罪的,這種政治上的報復和迫害,這個非常明顯,這個是公開無恥,不管你(中共)轉換了多少的花樣,還是告訴我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那就是有罪的。」

四人的代理律師都表示會繼續上訴,他們說,即使知道結果不會有太多的改變,也要上訴。

今年來已有10名「新公民運動」人士受審,這個月11號,「新公民運動」的發起人許志永,剛剛被北京高級法院判刑4年。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華府觀察:掏5千萬推槍管 彭博對抗NRA

美國近期大規模槍案又時有發生,但是槍支管製法案一直被擱置。為了改變這種現狀,已經退休的紐約市長彭博重新出山,自掏腰包5千萬美元來推動槍管法案。他將如何與反槍管團體抗衡?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在美國,槍支管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它雖然受到大部分美國人的支持,某些提議的支持率甚至超過九成,但它依然沒有希望通過國會。美國憲法修正案規定的擁槍權利,加上像全國步槍協會NRA這樣的反槍管團體,它們擁有充足的資金,對國會有著巨大影響力。

槍管改革的長期倡導者、前紐約市長彭博意識到,推動槍管法案也需要經濟資源,而他又是全美排名前十的超級富豪,所以他將自掏五千萬美元,在全國範圍建立草根選民團體,召集強烈支持槍管的人士一起,與NRA等保槍派抗衡。

彭博本人也很實在,他表示應該向步槍協會學習,如果不能説服議員,就會調動選民投票,讓這些議員付出政治代價,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人。

儘管如此,保槍派的力量仍然相當強大,他們對持槍權利的熱情和團結是彭博還難以戰勝的。其實,彭博已經花費上千萬美元,建立了一系列組織推動槍管法案,但是在國會中顆粒無收,全軍覆沒。

可能是接受了失敗的教訓,這一次彭博不會大筆投資電視廣告,而會直接模仿步槍協會,在各地的投票站組織一支草根力量。他的主要目標是女性選民,尤其是母親,所以他也會效仿母親反酒駕協會等成功組織。

在政策方面,彭博不會走得太極端。他將從最受歡迎的背景調查入手,然後再一步步地推動更全面的槍支管制改革。他的游説對像包括政見相彷、但是在槍管政策上比較猶豫的民主黨人。

在資金方面,彭博的五千萬美元也比較可觀,超出了步槍協會每年兩千萬美元的政治花銷。這筆錢將會被花費在15個州,其中有最近取得槍管進步的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也有對槍管十分敵對的德州,蒙大拿州和印第安納州。彭博花的錢是不少,但這一次是否能取得成效?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新浪微博」華爾街低開 業界唱空

尚處於虧損狀態的中國社交網站「新浪微博」,17號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了,不過,融資規模低於預期。

當天雖然是低開高走,但專家提醒,這支概念股受制於「新興市場」和「政策監管」的雙重夾擊,未來可能難以有長期的亮眼表現。

新浪微博以「WB」為股票代碼,週四以34億美元的規模在納斯達克上市。新浪高管請來姚晨、王力宏等微博知名用戶,一起敲響納斯達克開市鐘。

然而星光熠熠,卻難掩黯淡前景。

新浪微博此次共發售了1680萬股,少於之前計劃的2000萬股﹔每股17美元的發行價,處於之前的定價區間17-19美元的低端﹔實際融資2.86億美元,距之前預期的5億美元,相距甚遠。

新浪高層對此解釋,是受到美國IPO市場大環境的影響。

謝田:「是,現在這個時機確實是不好。網際網路和高科技企業的熱潮早已經過去,人們開始比較冷靜的看待。」

而美國一些做空投資者已開始摩拳擦掌,將其視為目標。究其原因,專家認為,從長遠來看,上市的時間點並不會產生太大影響。真正原因是新浪微博的架構和前景令人堪憂。一方面,國際競爭力不明,另一方面,對新興產品的抗衝擊能力不高。一份官方數據顯示,過去一年,由於微信等新興平臺的衝擊,使用微博的用戶較前一年減少了2700萬人。

謝田:「實際上它的商業模式也沒有真正建立起來。人們實際上現在越來越會去問,這些公司在中國是不是真正一個自由競爭的產物?如果沒有中共(扶持)因素的話,它可能馬上就面臨臉書,推特在中國的競爭。它這種模式不是不可持續?」

令新浪微博用戶流失的另一大威脅來自中共政府。在過去4年多,微博逐漸成為中國民眾發表意見的平臺,而去年中共頒布法規,如果內容敏感的微博被廣泛傳播,發佈者可能會被指控為傳播謠言或誹謗。

北風:「新浪微博的活躍度已經大大下降了,我們也看到去年一系列的事情,特別是去年8月份以後微博整肅大V,加大了以法律的名義來懲處的力度,製造一種恐怖的氣氛,來降低網路民眾的活躍程度。我個人的觀察來看,它們肯定得繼續延續這條思路。」

今年第一季,新浪微博虧損達4700萬美元,損失幅度是去年同期的2倍。而其開盤首日,雖然低開高走,收盤於20.33美元,但專家估計,其長期走勢,受市場和政策的雙重利空影響,估計難以持續亮眼。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高鐵嚴重延誤 政黨擬引特權法調查

耗資近670億港元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突然爆出工程嚴重延誤,有傳媒爆出實際延誤通車是二年。多個政黨要求政府及港鐵交出與高鐵工程延誤的相關資料,否則將引用特權法索取相關文件及召開調查委員會。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議員不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將責任推卸給港鐵。他質問張炳良去年11月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上,仍然強調高鐵工程及進度沒有問題的理據何來。

香港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如果這個判斷是錯的話,要麼張炳良太天真,他誤信港鐵和路政署所給他的技術報告。不然,張炳良就是當時撒謊,他掩飾了港鐵的高鐵工程是有問題。」

民主黨要求政府及港鐵在兩星期內向立法會提交,包括有關港鐵向政府匯報高鐵進度的資料及局方的回應。否則將引用特權法索取文件及進行調查。另外,新民主同盟的範國威議員也提出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港鐵有否隱瞞高鐵的工程進度和延誤原因。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學運和平退場關鍵 王柯郭密會解僵局?

佔領議場行動落幕一週,平面媒體解密促成學運和平落幕推手,包括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議王金平承諾先立法,鴻海董事長郭臺銘力促和平收場,避免府院以警力強制清空議場,爆發流血事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證實報導內容,但行政院則駁斥血洗立法院的說法。

週刊報導318學運和平收場內幕,是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合作,鴻海總裁郭臺銘親自向馬總統勸說,柯建銘證實報導屬實。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3月29號也就是學運(上凱道)前一天,我就自己去看王院長,談了將近一個半鐘頭,就是提出我們這個方案,當然我想王院長心中也了解只有這樣才能解決,所以經過將近一個禮拜努力,終於化解這個國家危機。」

行政院週三(16日),駁斥報導內容,否認「血洗立法院」之說,澄清行政院無權指派警察清空立法院,另外,有媒體引述「黨政人士」說法,稱王金平第一天就打算讓警察清場,根本沒那麼挺學生,引發王金平不滿。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因為我也不清楚所謂的黨政人士是誰,那他有沒有講那些話,我也不清楚,那當然王院長心裡有些不太舒服。」

立法院長王金平:「道歉十次也道歉不了。」

318學運落幕,過程中的細節逐漸浮出水面,也在台灣政壇引發一連串後續效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綜合報導

4月18日特寫中國

谷歌眼鏡在中國網上熱賣

谷歌眼鏡尚未在中國正式上架銷售,但中國的網店店主們早已通過特殊渠道,拿到足夠貨源,而且銷售情況日漸火爆。

「糖果粉碎傳奇」將登陸中國」

騰訊將通過旗下微信在中國發佈超人氣遊戲「糖果粉碎傳奇」。因為遊戲涉及社交媒體應用,可能會衝擊在華被禁的臉書等的開啟。

沒錢租屋 杭州城區現「空中棚戶區」

杭州市區常青路一帶,因靠近四季青服裝市場,居民樓頂層出現很多簡易房,住著許多無法承擔昂貴房租的打工青年。

承包糾紛 村長暴力驅逐商戶

西安灃東縣八一村每週四有露天市場,商戶3年前承租村民6畝地,但村長想把地收回,因此僱人闖入市場強行驅趕商戶。

紐約國際車展 小型車大比拚(系列報導之四)

今年的紐約國際車展上,很多廠商都推出了最自己的新款小型車,相互比拚搶佔市場。請看記者在現場的報導。

很有代表性的小型車款之一,就是我身後的這款寶馬公司旗下的迷你(Mini)Cooper。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它的新車設計,主要集中在前臉的部分,車身的外觀方面,它的車身總長度不過152英吋,相當於才380多厘米。車裡的部分,大家可以看到儀錶盤和導航儀部分都有新的設計,而馬力方面,從2013年款的181馬力,提升到今年的189馬力,開起來會更加有勁。

迷你Cooper銷量最高的Hardtop車款,今年有了全新的設計,起價接近兩萬美元。

Mini汽車市場副總裁Tom Salkowsky:「我們很小,我們是迷你,但是我們喜歡樂趣。」

Mini汽車美國區副總裁David Duncan:「如果看一下2002年迷你剛剛進入美國市場,我們沒有競爭。現在每個人都看到了我們抓住的機會,首先這是個好事,第二,我們認為在這場競爭中很有優勢。」

迷你Cooper還有敞篷車和Countryman等車型,希望贏得不同類型的顧客。

Mini汽車市場副總裁Tom Salkowsky:「我們製造的是小型車,但是內部寬敞,非常省油,而且讓人興奮,還有一群互相友好的車主。這是最能讓你開起來很興奮的車。」

和寶馬旗下的迷你Cooper直接在北美市場競爭的就是這款奔馳旗下的Smart。和迷你 Cooper相比,Smart的車身更小,只有105英吋,相當於268厘米。

Smart只能兩人乘坐,不但車身更小,而且更省油,在高速公路每加侖可以跑38英里。它採用高安全性的車體結構,安全氣囊等一應俱全。

菲亞特也是小型車的代表之作,進入北美市場不到三年,但是銷量大幅上升。

菲亞特品牌北美總裁Jason Stoicevich:「我們上個月創下菲亞特的銷售記錄,包括Abarth車型,包括500L車型,我們的銷售增長很快,在北美增長20%。」

今年新款菲亞特阿巴斯(Abarth)推出自動排擋選擇,希望爭取到不用手動車的顧客。

今年的紐約國際車展從4月18日-27日對公眾開放,喜歡小型車的觀眾可以親自去體驗一下不同的車款。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胡志華紐約報導

韓沉船增至28死 船長當時不在崗

韓國客輪「歲月號」翻沉已經超過48小時,官方證實目前已有28人遇難,268人失蹤。由於天氣惡劣,搜救工作仍還沒有大的進展。警方調查發現,事故發生時船長並沒在駕駛艙,而是由三副掌舵。

由於天氣原因,搜救人員剛剛才可以進入歲月號船體,但目前為止發現的遇難者屍體都是在海面被發現的。

搜救人員星期五開始向歲月號內輸入氧氣,並進入船身搜尋。

不過搜救專家稱,距離渡輪沉沒已經超過48小時,船體已經幾乎全部沉沒,即使搜救人員進入歲月號,相信也不太可能發現任何倖存者。

同時,警方調查發現,事故發生時船長李俊錫沒在駕駛艙,而是由僅有一年經驗的三副掌舵。

但因為由仁川到濟州島的航線是渡輪常行航線,且事故發生時天氣狀況良好,由三副駕駛渡輪也屬正常。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新片《天堂真的存在》北美上映

人死的時候會發生甚麼事情,將看到甚麼情景,也許大家可看看北美剛上映的新片《天堂真的存在》。

《天堂真的存在》根據美國銷排行榜首位的同名書籍改編電影,敘述美國一位男童寇頓在3歲時因盲腸破裂動手術,在危重病房呆了17天病危之際,靈魂出竅上天堂,爸爸媽媽焦急在醫等著小寇頓醒來,而小寇頓經歷了天堂遊記:天使在那裏為他唱歌,他還遇到過世30多年的從沒見過的曾祖父,還有在媽媽腹中夭折的姊姊,而爸媽從未她提起。

《天堂真的存在》製片Devon Franklin:「電影幫助人們回答一些問題,例如「我們是誰」, 「人死後會發生甚麼」,「失去了有會怎樣」我覺得這部電影,會像原著一樣,抓住人們的心靈,發揮他們的想像力。我們希望它對來看電影的人能起到這樣的效果。所以,我覺得重要的是,不僅人們的心靈會感到溫暖,而且他們也會覺得有意思,最終受到啟發。"

隨著《天堂真的存在》將瀕死時去往天堂又回到人間的撼人故事搬上大銀幕,讓人重新思考天堂是否真的存在。

《天堂真的存在》製片Devon Franklin:「我知道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因為這一個家庭的經歷是偉大的,考驗他們對他們的信仰的相信程度,相信寇頓所看到的是真的,不僅是相信,還必須講出來對我來說這是件非常令人佩服的事。」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加運會主席: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神韻紐約藝術圖在佛羅里達西棕櫚灘市的最後一場演出在掌聲喝采聲中圓滿落幕。加拿大運動會主席湯姆•奎恩先生觀看後稱讚神韻的藝術水準不可思議。

加拿大運動會在加拿大是盛況空前的體育盛事,著眼於培養年輕運動員。每年的夏季和冬季運動會都有幾千名運動員參賽,幾十萬人次參觀,直接經濟效益約為1億加元。

作為聯邦政府任命的加運會主席湯姆•奎恩,幾年來都想看神韻而錯過,終於在西棕櫚灘市
一了心愿。

加拿大運動會主席湯姆•奎恩先生:「我認為神韻不可思議,時機、技巧和樂感都非常好,表現力很強大。我希望看到神韻有幾年了,但每次神韻演出時,我都出差在外。我看到神韻將在西棕櫚灘市上演,我就說我要來看。」

奎恩先生認為神韻很好的呈現出幾千年的中華歷史和文化,幫助人們了解她的博大精深。

「我覺得神韻的舞蹈和音樂結合了歷史與文化,這非常好。幫助人們更好的了解中華幾千年的文化。」

「尤其是那些神話和文化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我從神韻中了解到,幾千年中華文化的深邃和悠遠。」

新唐人記者李欣西棕櫚灘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