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何定都北京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號稱雄文萬卷,鼓吹戰天鬥地的無神論,被認為是唯物主義者。然而越來越多的資料顯示,毛的言論只是一套精心編制的騙人東西。毛建都北京,怕進故宮,拆毀城牆,許許多多事蹟都反映出他相信宿命,畏懼厄運的內心。

毛害怕王朝短命 聽信王稼祥定都北京

1949年10月中共非法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毛澤東將首都定在北平、而非當時的南京,從可查的史料看,是因為毛聽信了歷代凡定都南京的王朝均短命之說。

1949年1月,中共東北局城市工作部部長王稼祥前往西柏坡拜見毛澤東,毛諮詢應定都在何處?

王稼祥對比各大古都,給毛逐一分析。首先談到國民黨政府的首都南京,雖地理險要,但從歷史上看,凡建都金陵王朝,包括國民黨政府都短命;再加上南京離東南沿海太近這一缺陷,最好不選在南京。

其次談到西安,王認為缺陷是太偏西,中國已不是秦漢隋唐時代,以長城為邊境線,西安已不再具有中心的特點,選西安也不合適。

至於黃河沿岸的開封、洛陽等古都,因為經濟落後,不是短期內所能改觀,加之交通不變以及黃河的水患等問題,王認為也失去了作為京都的地位;

而北平位於沿海地區,經濟發達,且扼守連結東北與關內的咽喉地帶,是中國的命脈之所在;同時又鄰近蘇聯和蒙古,無戰爭之憂;而且北平臨近的渤海是內海,有遼寧、山東兩個半島拱衛,從戰略上看比較安全;此加上北平是明清兩朝帝都,人民群眾的心理上也樂於接受。綜上,網認為應該把首都選在北平。

毛對王的分析十分贊同,當年9月21至30日,中共政治協商會議在北平召開,確定定都北平,並更名「北京」。

深信易理 定都北京

毛定都北京,民間還有一種說法。據說毛相信易理,懂得按照風水和命理需求做選擇。

中國自古就將易學納入國學核心內容,毛從小讀私塾頗通一些易理。據說當年以西北延安作為根據地,最終伺機戰敗蔣介石八百萬軍隊,就體現了他懂得奇門遁甲等易數。

另外,據說毛大唱「東方紅」和改名為澤東,也是有命理深意。易學分析,他的八字火偏弱,喜木生之,「東方」寓意為木,「紅」寓意為火,木生火之意;他的八字既然喜木,而木又需水潤澤滋生,「澤東」就是水生木之意。

有人說,毛澤東對風水命理的理解深透,他在選擇定都哪裡,肯定會考慮到自身八字因素。毛的八字中,日元偏弱,1949年後,毛的大運將進入火旺之運,最宜以水濟之。北方為水,北京則可起水濟木火之功,這是毛選擇北京定都的深層理由。

雖然定都北京 但不敢進故宮

坊間有關毛求籤問卦的傳聞不少,其中有一條值得說道,故宮是毛一輩子不敢伸腳的地方。

故宮和中南海只一牆之隔,那是明清兩個朝代歷經五百多年的皇宮;裏面藏有百萬件珍貴文物,稱故宮博物院。依毛的權力欲和他愛舞文弄墨的喜好推斷,這裡會是他常光顧的地方。可據說他唯一的一次去故宮,是繞著故宮外牆走了半圈。

毛不進故宮的原因,除了聽從高人點撥「不能進,進了就要危及王位」的說法外,再找不出其他合適的解釋了。故宮的一位老門衛在世時說過:「我沒看見老毛來過故宮,也可能保密,不讓我們知道。」

毛承認有超自然的力量,有高智慧的人,對他們的預測相信到了言聽計從的地步。例如「8341」,即使在全然不知謎底的情況下,也把它當作護身符,冠名給身邊的「御林軍」伴隨自己。毛「迷信」的程度可見一斑。他一生里,圍繞著「篡黨奪權」絞盡腦汁。除吸取歷史上負面的宮廷角斗、詭詐權謀外,培植派遣特務、間諜搞情報,再有求籤問卦,聽信有關自己權利得失的各種八卦,為把自己裝扮成一個高人一籌的領袖形象。

1976年吉林降落隕石雨,把毛嚇壞了。他對秘書孟錦雲說:「吉有吉兆,凶有凶兆。天搖地動,天上掉下大石頭,就是要死人呢。」毛雖鼓吹「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當死到臨頭時,他道出歷來有天象和怕遭天懲的鬼魅心。

拆毀北京城 中華文明千古遺憾

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拒絕著名建築史學家梁思成的規勸,對千年故都北京進行盲目改造,粗暴肢解。幾年間,中軸線的永定門城樓及甕城、天橋、正陽橋牌樓(前門五牌樓)、正陽橋、中華門、北上門、地安門均被拆除。

1950年,拆除了東公安街和司法部街牌樓。1952年,拆除了長安左門、長安右門。1953年中央批准北京市委的請示:擬拆掉朝陽門、阜成門城樓和甕城,交通取直線通過;東四、西四、帝王廟牌樓一併拆除。

梁思成認為,城門和牌樓、牌坊構成了北京城古老的街道的獨特景觀,與西方都市街道中雕塑、凱旋門和方尖碑等有著同樣的效果,是街市中美麗的點綴與標誌物,可以用建設交通環島等方式合理規劃,加以保留。可是在毛掀起的政治狂飆中,這世上罕有的古蹟很輕易地被隨意糟蹋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