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有大動作 1949年以來罕見「軍改」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近期,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頻繁接觸「槍桿子」,除了各大中共喉舌、黨媒、軍報頻頻發聲外,習近平先後赴武警特警學院、空軍機關視察。此外,在此前不到20天的時間內,與「槍桿子」有關聯的三個新小組曾一度密集亮相。有軍界人士透露,目前中共當局正醞釀一場軍隊的全盤改革,且「在力度、強度和範圍上都為1949(年)以來少見」。

中共喉舌打輿論戰

4月以來,《學習時報》、《解放軍報》在重要版位密集刊文,解釋強軍目標,有為新一輪改革作思想動員的意味。其中一則頭版文章指出,打仗是「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任何工作都不與中心任務搶道」,並稱「以倒計時方式加速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向縱深進擊」。

14、15日,《新華網》、《人民日報》等分別刊文,報導了習近平14日專程到空軍機關調研一事,習還強調要軍隊緊緊圍繞「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15日,《新京報》發文,盤點了「習近平十八大以來視察軍隊十次:涉陸海空三軍」。該文隨後被包括《人民網》、《新浪香港》、《文匯網》在內的其他媒體轉載。

20天內3小組密集亮相

今年3月中旬至4月初,短短不到20天的時間內,3個新小組密集亮相。

3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會。

3月19日,中共後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第一次會議舉行,該小組是軍改小組所屬專項機構之一,但同時又相對獨立地開展工作。而其他專項小組還將陸續成立。

4月3日,中共總參謀部公佈,成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部隊訓練監察組、院校教育督察組,主要負責對各級主管和領導機構進行監察監督。而各軍區、各軍兵種、武警部隊參照總部模式設置相應組織機構。

上述這些小組,全部由軍委高層負責牽頭,其中份量最重的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這也是全盤總攬軍事改革的頂層機構,由習近平任組長,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分任副組長、常務副組長。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由許其亮任組長,總政治部主任張陽任第一副組長。其他幾個小組則均由中共軍隊各大總部首長領銜。

軍界人士:中共醞釀罕見「軍改」

4月18日,香港《明報》引述軍界人士的話透露,目下醞釀中的軍隊全盤改革「在力度、強度和範圍上都為1949(年)以來少見」。近年來中共「軍改」一直在推進,但多數改革事項尚未涉及根本。

據悉,習主導下的「軍改」不欲再以「零敲碎打」方式進行,而是要「重整筋骨」。3月,中共中央軍改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以及本周國安委的正式運轉,則為新一輪「軍改」搭下頭腦決策框架。

據介紹,目前軍隊主要領域的改革事項仍在「研究論證」階段,離最終定案的和盤托出恐還有一段時間。一些部隊先期改革料將先行,以「試驗田」作用帶動整體改革。

軍中大貪 迫習近平重新考慮 加強對軍隊控制

此前亦有報導稱,外界對原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原中共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兩個軍中大案折射出來的貪腐現象的普遍不滿,顯然迫使了習近平等領導層重新考慮。

中共官方媒體曾引述了高級軍事研究員公方彬就谷俊山案給出的更多細節,並證實了有關谷俊山個人財產的媒體報導,貪污數量不可謂不驚人。

公方彬表示,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在即將退休前決定懲處谷俊山,而習近平在上任後十分重視谷俊山案,誓言要一查到底。

與此同時,外界認為習近平很可能藉機除掉徐才厚的追隨者,並加強對軍隊的控制以鞏固其權力。

在宣布谷俊山案被提起公訴的當天,《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向北京軍區和濟南軍區的領導層派遣了兩個反腐巡視組進行巡視。北京和濟南是中共7大軍區中的其中2個。

北京軍區負責保衛首都,而濟南軍區則是徐才厚和谷俊山兩人晉升之路的所在之地。

軍隊高層似乎也明顯感到壓力,並做出了一個極為罕見的動作。中共《解放軍報》在4月初以兩頁的篇幅,刊登了18名高級將領大舉擁護習近平的文章。

由於胡錦濤對軍隊的控制力以弱著稱,徐才厚實際上負責了軍隊的日常運作長達10年。徐才厚是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一手提拔上來的,即江澤民的親信。在這期間,腐敗現像變得更為猖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