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兒子先行 周斌被推上前台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隨著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立案調查,和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落馬,他們的兒子因涉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貪腐案,被指與周永康之子周斌同謀。從而被大陸媒體推上前台。

近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對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郭永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子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道德敗壞。

據有關媒體報導,上述「其子」即為郭永祥長子郭連星。

除了郭連星,大陸《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得的消息顯示,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的兒子蔣峰,目前已被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偵查之中,涉嫌罪名或為「利用影響力受賄」。

自去年12月初以來,外界就瘋傳周永康紛被正式拘捕。其子周斌因涉嫌參与四川省與石油工業的非法交易,也在去年12月份被正式拘捕,將面臨受賄、貪污等法律起訴。

此前的2013年11月25日,當周斌得知自己可能被採取強制措施之前,已經委託了有關律師。但至今官方仍未披露周斌及其親屬涉嫌違法犯罪之情況。

據業內法律人士分析,周斌可能面臨涉嫌非法經營等指控。

據悉,周永康家族透過周斌及周斌妻子王婉一家,多年來從中石油獲利至少約980億人民幣。據中國《刑法》規定,貪污罪最高可判處死刑。

中共矢言揪出「大老虎」後,中國富商「周斌」這個名字頻頻出現報端,進入2014年後,中共媒體更是連續報導有關「周斌」的新聞,從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落馬、四川商人劉漢被公訴、呂梁市長丁雪峰落馬等轟動中國的大事件都和他有關,「周斌」這個人物似乎很忙。

利用父親職權聚斂巨額財富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說,上述這些人涉事原因,基本脫離不了「利用父親職權」或被「父親利用」而收受賄賂或非法經營,以達聚斂巨額財富之目的。

除了「利用父親職權」之外,在周斌、郭連星、蔣峰父輩有所交集的同時,藉助於他們父輩編織的關係利益網,他們彼此之間也呈現出相互勾結、互為同謀的關係,這也是近年來腐敗大案的一個新現象。

知情人士表示,周斌、郭連星和蔣峰成年後,在生活中相識,亦在工作和生意場上勾連頗多。這種交集,緣於他們父輩多年建立起來的各種深厚關係。

郭連星在1971年出生之時,其父郭永祥尚是山東勝利油田的一名普通工人。而1972年出生的周斌,彼時其父乃是遼河石油會戰指揮部地質團區域室的大隊長。

比兩人小几歲的蔣峰,其父蔣潔敏在其出生之時亦工作于勝利油田。

到1990年,郭永祥已經從勝利油田被提拔為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的處長,蔣潔敏也升職為勝利油田採油廠的主要領導,周斌父親的則成為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的主要領導了。

蔣潔敏和郭永祥來到北京後後,仕途產生分化,郭永祥與周斌父親如影隨形,在周父調四川任主要領導後,郭永祥成為其「大秘」,案發前由副省長退居二線為省文聯主席,之後退休。

蔣潔敏則被提拔為中石油的主要領導,之後被調任青海省副省長之職。在周斌父親被調任中共中央工作後,蔣潔敏從青海被調回中石油,不久即擔任中石油董事長等職務。其事發前,出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

周家族案涉及數千億財產

父輩的發達為周斌等人的更大發展打下了基礎,三人中,周斌最為突出。自中國的西南石油大學畢業後,即到美國的石油重鎮得克薩斯州的一所大學攻讀石油相關專業的研究生學位。

2001年前後,周斌回國在周永康任職的石油部門及四川大搞權錢交易,其中包括插手四川大型工程項目,插手中石油的石化項目,通過中國國土資源部大肆盜賣土地,賣官鬻爵。石油系統和四川的官員屢屢晉陞,背後都有周永康、周斌賣官的身影。

周斌還利用其父在政法系統的影響力,收取巨額「保護費」,替一些不法商人「鏟事撈人」。在甘肅、山西、遼寧,他「拿人錢財,與人消災」,使一些難以置信的重大案件未獲應有的審理。

如最高法院有個案子是警察用開水從頭到腳地澆嫌犯致其活活燙死,但周斌在拿到一億元好處費後,擺平此事,涉案警官沒有受到任何懲罰。這是在最高院有據可查的案子。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執政重慶時,周斌參与了一個400億的項目,從中獲利100億。他在薄熙來的幫助下積累了200億元人民幣(31億美元)的財富。

有消息稱,周斌不僅在國外有一堆的銀行賬戶,還在北京擁有十八處房地產,其中一處價值高達2,500萬歐元,東、北、西部郊區都有宮殿式的建築,其中一處不裝修的價值是二億人民幣。

目前,來自北京的最新消息證實,周永康搜刮的資金與不動產總價值高達數千億,成為中共有史以來辦理的最大腐敗案。有評論指出,即使不加上其謀殺、政變等罪行,槍斃一千次也不足以抵償其罪。

陸媒指出,當周斌、郭連星等人依靠他們父輩的資源運籌帷幄、享盡壟斷資源之利,自認為建起了牢不可破的關係網之時,一個個突破口開始崩塌。

2013年12月,周斌被警方帶走。在其前後,蔣峰、郭連星等人亦被採取強制措施。這些小夥伴最終身陷囹圄,所有計劃都成了一場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