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場別開生面的保衛戰

這真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一幕!

被選為中央第八巡視組駐地後,坐落於鄭州市花園路北段迎賓路一號的黃河迎賓館很快便成了河南省基層公務員最密集的區域,圍滿了來自河南各市、縣、鄉鎮的政府工作人員。他們的任務不是是保衛中央巡視組,而是「攔下本轄區內試圖非正常進入迎賓館的人」。

習近平上臺後,高調反腐,一大批官員紛紛落馬,數量之多倒真是前所未有。這場反腐雖然無法從根本上剷除腐敗,但客觀上卻讓那些還在臺上的老虎蒼蠅嚇得不輕,尤如欽差大臣一般的中央巡視組更是成了他們萬分恐懼的對象。

正在這當口上,中央第八巡視組於3月下旬進駐河南,馬不停蹄的召開了動員會,公佈了值班電話、接收短信手機號碼和郵政信箱。接下來短短一周之內,已有兩位河南地方官員被調查,他們分別是新鄉市副市長賈全明和三門峽市政協副主席李平宣。由此引發的官場恐慌自然不難想像。

不過,當地的老虎蒼蠅顯然也不是坐以待斃的等閒之輩。他們當然知道,欽差大臣來了,那些平日裏被自己欺壓慣了的「刁民」肯定要去告狀,那些跟自己爭權奪利並且拿著自己把柄的政敵也一定會趁機捅自己一刀,一旦讓他們跟巡視組接上頭,自己的厄運就要開始了。所以當務之急,無疑是要想方設法阻止他們接觸巡視組。好在現在權還在他們手上,手下人還能當槍使。於是乎就出現本文開頭描述的那一幕。

有媒體報導說,巡視組的聯繫方式公佈後,其所在地黃河迎賓館牆根下便開始出現三五成堆的基層公務員。值班隊伍的領導躺在車中寬大的靠背上休息,普通值班者大多蹲在路邊。他們有的指尖在手機螢幕上按來按去,低著頭玩飛機大戰、植物大戰僵屍;有的手捧《二號首長》、《盜墓筆記》、《百家講壇》之類暢銷書埋頭苦讀;有的手中引著紅線的繡花針上下翻飛繡十字繡;有的支開簡陋的像棋棋盤在方寸之間比拼車馬炮。

為了完成「攔下本轄區內試圖非正常進入迎賓館的人」這項「政治任務」,一些「在辦公室裏吹空調」的基層公務員「全被拉出來曬太陽」了。記者粗略統計,4月7日15時左右,黃河迎賓館西門外就有100人。

4月7日中午,南陽市方城縣的五位居民到迎賓館門前四處打聽巡視組在哪兒,方城縣的值班者因吃飯悉數離開,「工作上嚴重失職」。南陽市一位領導批評:「各個縣裏(如果)力量不夠,可以給領導彙報嘛。這個事兒不要千斤擔子一人挑,挑不起來就和領導說。要不然領導會說,我叫你去幹啥呢,給你值班經費,是叫你去玩兒咧?」

顯而易見,相關地方政府派出大批人員,公然在巡視組駐地前蹲守截訪,這麼弄是要冒很大政治風險的。從明面上講,這「不但是對群眾信訪權利的公然侵犯,更是對中央巡視組巡視工作的干擾阻擾,其性質和影響是十分嚴重的」。說白了,這其實是在變相的對抗欽差大臣,弄不好很有可能為此丟了烏紗帽。對於這一切,精通官場邏輯的老虎蒼蠅們自然不會不知道。既然知道,他們為什麼甘冒如此之大的風險呢?那是因為他們實在太心虛了,而太心虛則是因為他們的「問題」太嚴重了,一旦被欽差大臣拿住證據,那就是不是一般的丟烏紗帽了,很可能是坐大牢,甚至家破人亡。試想,面臨這樣可怕的危險,他們能不拼死一搏嗎!

發生在黃河迎賓館前的一幕,其實是一場別開生面的保衛戰,一場老虎蒼蠅在後面坐鎮指揮,他們的手下在前面衝鋒陷陣的保衛戰,目地是要阻止人們面見巡視組,讓那些想要告狀的人告不成狀,從而保住老虎蒼蠅的安全,以免他們成為欽差大臣的「口中餐」。由此可見,大陸官場的腐敗已到了何等程度,貪官污吏的倡狂又到了何等程度。

寫到這裏,筆者忽發奇想,如果不是中央巡視組進駐河南查貪腐,而是不受中國政府控制的聯合國巡視組進駐中國查貪腐,那時又將會上演怎樣的一場保衛戰呢?

相關文章
評論